東番村,是個被詛咒的村落,

    裡面的人都很傻,每個人都相信著自己傻得無可救藥…

      《傻瓜村》,是齣被PTT上的戲友們吐槽,

     讓還沒去看的人甚至懷疑自己該去退票的戲…


你覺得自己傻嗎?我承認自己是傻的。引用老話,「看戲的是傻子」,陪著哭

、陪著笑,陪著劇中人的情緒高低起伏,然後結束時悵然若失。所以,雖然我

在這裡踩了大家的雷、做過心理建設,也或許是看過讓我更無感(甚至厭惡)

的戲,但用著不預設立場的角度去觀看我連劇情大綱都不清楚的戲,其實我並

不覺得這齣戲有那麼糟糕。雖然正如大家所說,裡面部分演員的演出的確不夠

到位,劇本在深度來說可能也不是那麼符合所有人期待,但就我整體觀看感覺

來說,其實還蠻讓我心情愉悅的(可是我還真的有看完後完全沒有別的話想說

、雖然是笑著看完,但也寫不出心得的其他戲【甚至有看完後想罵人的】)。


   村民:「如果咒語解除了,可是我發現我本來就這麼笨,怎麼辦?」


老實說,這齣戲裡,綠葉們的確比較搶戲,也或許是因為他們的「傻」可以比

較瘋狂,不像主角們還多少有著「美美及帥帥」的形象。幾位扮演的男生其實

我都不太認得,是在妹妹的介紹下,我才知道他們多是在電視上有演出的諧星

。反倒是呂曼茵,因為之前在《針鋒對決》曾經對她的演出多注意了一些,讓

我比較有親切感。她也被安排成村民裡「稍微聰明」的一個,常常會天外飛來

一句其實還蠻符合狀況的台詞。


村民們每個人的出場都經過設計,讓他們從看起來很平淡無奇的生活語言中,

呈現出他們「不是普通的傻」,也讓男主角一步步進入東番村的世界,也才相

信了真有詛咒的存在。也因為他們在旁的鼓吹,整齣戲才更有「人味」、增添

更多因為「傻」而出現的笑點。


這些傻笑點中,有時候是一種很特別的思維模式,像上面寫的「如果解除」

就像很多人可能會想過,「等我上大學,就變成大人了」「等我找到談戀愛

,世界就會改變了」「等我賺大錢,就可以為所欲為了」,但卻往往在真正

達到目的時才發現,「原來上了大學,還是白目,不代表就變大人,甚至結婚

生子了,也可能還是不成熟的孩子一枚」「原來談了戀愛,並不是得到救贖

,很可能只是增加了另一個人的痛苦,然後把這樣的不滿足再帶到下一個人身

上」「原來賺了大錢,反而更可能放不下錢,仍然汲汲營營於那些收入,繼

續身為金錢的奴隸」


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反而是比較後面才出現的、舒宗浩飾演的「陳阿大」,

也是裡面唯一比較反派的角色。但他的「使壞」其實並不讓人討厭,甚至與觀

眾互動的那段還充滿笑果,也讓人感覺到他的「壞」其實就像村民們的「傻」

一樣,是深信下的成果,或許並不是他們生命的本質。而那對他來說,也是一

種詛咒,詛咒他必須要一直扮演一個「欺壓村民」的角色。他們因為相信,誤

以為自己「別無選擇」,就像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在人生的很多情境下,認為自

己是「不得不」或「逼不得已」這麼做,然後可能因此怨天尤人或覺得命苦,

但卻沒想到,可能只是因為選擇不在我們能思考到的選項之內,並不是真的不

存在,這也就是常常有人會跟自己說「你要換個角度想」,但往死胡同裡鑽的

自己卻一直跳不出來的原因,因為根本就排斥了其他選項存在的可能


     阿琳:「問題就是問題!問題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問題,

         為什麼你一定要給答案呢?」


上面這句,是第一句引起我注意,也最有感觸的台詞。將這句台詞說出口的,

則是扮演女主角媽媽的硬底子老演員陳幼芳。從以前沒看過她舞台表演前,對

她的「碧X 珠」印象,到後來《淡水小鎮》的初相見和這次喜感十足的「阿琳

」,都可以看出她在舞台上的歷練。這次角色對她這種層級的演員來說,其實

並不是太困難的挑戰,因為她的喜感本來就很自然,而這個角色其實也沒有太

複雜的層次轉折,所以她演來駕輕就熟,絲毫沒有違和感。


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李立群的「蘇醫生」身上,因為對他們的期望本來就高於

其他人,而角色中也沒有太大可以發揮的地方,雖演得好卻是意料之中,沒太

多的驚豔。雖然這麼說,但是他們的穿插當然還是讓二位新生代演員稍嫌平淡

的對戲增色不少,而身為「村中最有智慧的一家人」的他們,也常常會在無意

之間冒出很多看起來很笨,其實卻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智慧台詞。像「佛祖啊

!我們很單純,我們信任你,但我們也沒有單純到只信任你」,充滿反諷許多

聰明人反而迷信的意味;還有此段一開始所寫的「問題與答案」,有時候自視

有智慧的人,太努力的想要去「獲得答案」,卻反而讓自己失去思考問題本質

的能力,而且,在人生中更為殘酷的是,得到答案後並不代表你的人生就會更

幸福,那麼,答案是什麼又有那麼重要嗎?


      宛彤:「你不問我問題,卻跟我說一些很可愛的話,

       讓我覺得很有趣,這難道不也是一種智慧嗎?」


其實,這部戲裡多數的經典台詞,都被放到由賴雅妍所演的美麗女孩「宛彤」

這個角色上。在看了大家的評價後,原來對她其實不太抱期望,沒想到她的口

條反倒讓我覺得還不錯,由她的嗓音所念出的那些台詞別有一番味道、也還算

自然。只是在肢體上,或許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她的「傻」演得太過刻意,

沒有其他人的渾然天成,而「變身」後的反差也沒我想像得大。這不知道跟我

坐的是三樓的位置,看不到像其他版友所說的「眼神」有沒有關係,最多是覺

得她走路變順了而已…。


雖然設定裡連村民都對她的傻不抱期望,但從她一開始出現,所說的話就聰明

到不可思議、條理分明,「想變成鳥飛過山和湖,看看這個世界是什麼樣子」

「不想在還沒有智慧的時候走入婚姻,因為會不知道婚姻的模樣」…,這些

都是在她還沒真正受到「啟發」的時候就能自行說出的話。當然還有在接受教

育時所說的「你只教我你認為我應該知道的,為什麼不能學我想知道的呢?」

,她雖然在戲中是傻瓜,卻往往說出比自認是「聰明人」還要有智慧的話。


她過於單純的角色性格,讓她反而能清楚去指出事物的本質。像戳破「假裝笨

蛋、不也是個笨蛋」,還有上面的「智慧」論,其實點明了一般人太容易告訴

自己,有智慧的人「應該」要如何、聰明的人「應該」要怎麼辦,但其實許多

太過刻意的作為和矯枉過正,反倒讓我們遠離智慧的本質。因為真正有智慧的

人,是可以因為不為了這些「應該」而活得更開心的。當我們因為規範、因為

自我設限或是一些人情世故,變得更加「圓融」或「八面玲瓏」,卻更容易因

為想得太多,而失去單純的快樂。


   正賢:「我終於明白了,當你不相信詛咒,就沒有詛咒這回事!」


我必須承認,這個角色的名字一直讓我想到陳昭榮…(默)。正如大家所說,這

個角色是整齣戲的重心,而李元太的演出也並不那麼合格,甚至戲一開場時的

說話方式,讓我完全覺得他過於刻意清楚的咬字、分不出語氣緩急的態度,除

了背出台詞外,完全沒有戲味。但也要說一下的是,到戲後半場的部分,他這

個問題已經變得自然些了。


感覺得出來,他很想把這個角色表現好,但他在一進村時的「自信」就不足,

顯得後來他退縮時差異不夠大。有版友提到他的「情戲」還ok,這點我認同。

可能因為安排二人相戀(?)的劇情較偏現代,所以他演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彆扭

。只是他的舞台魅力目前明顯不如他爸爸,情緒看到「放」卻還不太會「收」

,口條甚至也不如賴雅妍自然,要改進的地方的確很多。


或許該慶幸的是,這個角色本來就設定是一個「有點放不開」的新老師,在這

部分他倒不需要多做演繹。只是在他說「我愛村民」的那段話時,就顯得沒什

麼說服力了。另外要提一下的是,當他悟出「詛咒」的真正意涵時,並沒有表

現出那種「懂了」的狂喜,力道不足,是他想「放」卻放得不夠的一個點。(

私以為,他表現得最好的反倒是那種喃喃式的、非說給觀眾或特定對象聽的自

言自語,那些顯得自然許多)


這齣戲從宣傳開始,打的就是李氏父子同台飆戲的新聞點,也讓觀眾對李元太

的演出會以李立群的標準來看待,如此分析,他當然不夠格。但若就一個新演

員來說,卻已經可以看到他的努力,只是資歷不足的新演員一般來說,是沒資

格獲得這樣一個重要的角色,這也是版上大家多所詬病的部分。


         我很傻的看完 很傻的每個點都笑了

       很傻的從裡面抓到一點點我想知道的…什麼


連續三周看戲、寫心得,是我自己行程安排上的意外,也是一個挑戰。正因為

三齣戲的風格太過迥異,所以我選擇讓自己用一種「歸零」的心態,去感覺每

齣戲想要帶給我的那些「什麼」。所以我的笑點和哭點都很低、所以就算猜到

梗也還是會感到有趣、所以我享受著劇場獨特的氛圍和演員們的盡心盡力演出

。然後,感到滿足。


對我來說,只要這齣戲有帶給我一個點,是我覺得可以去思考、或是很有感觸

的,這齣戲對我來說就帶有著意義。而《傻瓜村》標榜的是喜劇,所以我不會

設定為了怎樣的點笑是應該或不應該,也不刻意讓自己笑完後就忘記去感受其

實很多喜劇中都會帶有的一些「想讓你知道的東西」。


這齣戲給我的一個結論,是「當你相信了,那就是真的」。當你相信你是笨的

,那你就會讓自己從思維到行動都是笨的;當你相信你是聰明的,或許再難的

問題也都可以迎刃而解。當你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改變的,你就可以讓自己越變

越好;當你認為自己已經無可救藥的時候,真的,你就沒救了。


這些村民其實並不笨,他們擁有的是樂天知命的生活態度,和節目單中所寫大

智若愚的人生觀。很多事情他們不懂,所以不計較,但也因為大家都不計較,

反倒不會有誰去害誰的問題。也因為認為自己笨,所以更能虛心接受別人的意

見和指導。


反觀真實生活中的人,就因為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懂得很多」,而想要把別人

比下去、想要證明自己高人一等、想要把自己認為是對的都強加在別人身上(

如戲中的馬老師在教宛彤時,就是用這樣的思維模式),這些不只被運用在所

謂填鴨式的教育,也常出現在我們與周遭人的相處中。雖然常會用「為你好」

這種冠冕堂皇的理由當做糖衣,但卻往往忽略對於對方來說,不是他要的東西

,其實是種毒藥。


回家後,才看到導讀裡寫到作者其實在暗示,「變聰明後的他們,因一念之差

的轉換後,反而變得不若以往的單純幸福」。這段倒是我在看戲時沒有思考到

的層面,只單純覺得那樣「後情概論」的方式(「前情提要」的相反?),其

實有種電視劇急著要完結篇的荒謬。


這麼看來,到底傻的是原來的天天都很開心的他們,還是自以為聰明、卻自絕

於快樂之外的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