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上看到在討論「長期照護」的議題

說到有經費來源及人才不足等問題~

少部分國家以收取老年保險金的方式來支應

大多數的國家則是以稅收來處理


報導中也提到

從以前的7%左右是老年人口 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

到現在10%左右~

而民國100年時 預計將會有20%的老年人口

所以長期照護成為非常大的一個社會福利問題


報導中大多數是在討論經費應該如何取得

講到現在不景氣 很多人不會願意多拿錢出來處理老年人的長期照護

我卻想到一件事

那… 既然這麼多人失業

如果有意願且又有符合的條件的話

為什麼沒看到很多人投入這部分的能力培育呢?

這樣不是既可以解決失業問題 也能增加相關專業人才嗎?


~"~ 剛剛打到一半 突然想到

其實應該不是沒有人願意投入

因為許多大專院校其實有開設「銀髮族」的課程

但 多數是在「管理、規劃」等上層工作

並不是直接投身於照護的這一塊

所以就算有再多的相關學歷人士

長期照護的人才依然是繼續缺乏的~


這時就覺得 該佩服我叔叔的洞燭先機

在我另一個阿媽及阿公過世前 我叔叔長期照顧臥病在床的他們

待他們過世時 他自然而然利用先前照護的經驗

成為其他需要此項服務的人 選擇的照護人選

從原先的失業 現在變成能有一份收入


當然這工作說不上輕鬆 甚至有些辛苦

因為除了要把屎把尿 還可能要陪伴住在醫院

處理一些大小瑣事

只是… 我覺得這對於前半輩子曾經發達過 後來又一度墮落的他來說

其實算得上是還不錯的一個狀況~

而且目前看來 他完全不用擔心會有失業問題了~ (說不定還搶著要哩!)


剛剛也看到徵才相關新聞

說到「業務類」的工作雖然佔就業機會大宗

但卻鮮少人願意投入

大多數的人(尤其是新鮮人) 比較想從事仍是服務、行政業


~"~ 這其實讓我感慨

如果我能力可以的話 我還蠻想去做那方面工作的

因為不只可以培養對人對事的處理態度

還更有可能 快一點賺錢


當然 這是「可能」

一切還要取決於你所要販賣的產品內容

提供怎樣的服務 以及是否有市場~

但是 真的其實是很誘人(至少吸引我)的工作


我所謂的能力不足

是對自身特質的了解下的判斷~

這多少會影響我如果投身業務工作後的表現

但 如果真的有一天有機會

我想我還是會不怕辛苦的願意嘗試~

(雖然那會比我去做其他工作需要更多的努力 而且更沒效率 哈!)


或許很多人也是跟我一樣 覺得自己不適合

所以乾脆就從來不考慮去試看看吧!

(但我其實是有考慮的 不過目前工作還OK就是了…)


其實…

台灣的失業問題

有一部分 是一種「認知」上的問題吧!

希望工作輕鬆穩定 錢多事少離家近

而這樣的工作現在越來越少

相對學歷(帳面上)變高的年輕人們

讓一些人更不願意「屈就於」某些類型的工作


大環境的不景氣 也導致以前被看好的行業

現在都自身難保 更別說是釋出職缺

也變成以前為了這些「被看好」的行業去就讀某些科系的人

可能為了要「學以致用」 更不肯去找其他類型的工作~


~"~

其實 從以前到現在 本來讀書就是很難「學以致用」的啊

許多在事業上有成就的人 其實做的都不是當時讀書時學的

反而都是跳到別的領域後 因為可以用不同的思維去做事

成為行業裡的異數而大放異彩 (當然失敗的還是不在少數)


與其抱怨著「沒有適合我的工作」

不如在可以的範圍內 試著去做那些「看起來不適合我的工作」

或許從做中 可以找到吸引自己的點、走出自己的路

或是能觸發自己去想到哪樣的工作真正適合自己

在我看來 怎麼說都比埋怨來得有意義多了~


其實…之前在傳著要裁員的時候

雖然我同時擔心是我 但其實也偷偷希望是我

因為那給了我一個「離開安穩環境」的原因

讓我能更努力的去其他的世界看一看、闖一闖

雖然現在的景氣 要看要闖 可能都會很困難吧 XD

但是 我其實不相信會連養活自己的基本薪資都沒得賺…


嗯~ 拉拉雜雜的在說些什麼呢…

就當 是寫給以後可能會失業的自己看吧!

無論如何 請對自己有信心

你一定可以從職場中 找到讓你能繼續工作下去的意義的

所以 不要排斥 也不要抗拒

只有多方的願意嘗試和努力

才有可能找到自己的方向 走出自己的路


安穩當然是人所希望的

但當一切讓你實在無法安穩時

那 就試著轉換心態 去享受生活的動盪吧!


~"~ 我覺得會有人恨我

因為我其實是在工作的人 卻說得冠冕堂皇

但 我是真心希望自己能對將來繼續抱著信心

也希望自己能盡可能的去社會上各個角落體驗生活

更相信只要肯「用心」 沒有一份工作做不來…

就算那份工作需要極端的專業 但如果需要 就去學嘛!

總是會有辦法的!!


啊…

如果有人看了這篇不爽

那真的很抱歉

你就當我是痴人說夢吧!


不過 如果我真的失業的話

我會努力提醒自己用這樣的心態

去努力、去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