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 本來昨天就打好這篇了
不過因為登入太久 送出前又忘了備份
整篇就這樣消失了~~~(淚奔) 

不過 老實說 這篇更早時就該寫了~ 
因為我上個月底(5/22~5/24)
到苗栗的一個場地 參加了法鼓山的「初階禪訓班」
是二天的那種行程~

本來以為會是很嚴謹且少話的二天
沒想到好像是法鼓山改變策略
改用「小組討論、活動」等方式
來帶領大家入門認識「禪」的基本概念~

有關活動內容 我就不著墨太多了~
基本上就是跟平常的營隊一樣
甚至還有出外爬山的活動
而且也不是從頭到尾都在那裡「坐禪」
還有一些運動(稱為動禪)
及一些影片觀賞、討論、心得分享等
還蠻多樣化的~

我自己體悟最深的 是「活在當下」的這個概念
所以這幾天就一直很認真的跟著指導
專心吃飯、專心走路、專心打坐、專心睡覺…
也因為這樣的「專心」 發現自己其實很容易「分心」
出現一些其實並不屬於「當下」的念頭

舉二個例子吧~

(1)
朋友打了通電話給我 但我沒接到
而當我回撥換他沒接後
跑去刷牙的我 心裡就開始想著
「他為什麼打電話給我?會有什麼事情嗎?」
等我發現自己的心思飛到那裡去後
就要求自己專心於當下
因為「就算真的找我有什麼事 在苗栗的我也幫不上忙、而且也不適合聊天哈啦」
放下這個擔憂的事後
就少了一層煩惱~ 
(前提:我知道那個朋友不會有太重要的事找我 XD)

(2)
某一餐進食時 因為我想吃的水果快被拿光了
我就很想急著把碗裡的食物解決再去拿
但當這樣想的時候 吃飯動作加快了 而且也變得食之無味
我自己覺察到這樣的想法時
自己就開始為自己的貪心覺得好笑~
不過是個水果 就值得我放棄品嚐碗裡的美食嗎?
想開了以後 也就專心吃手上的東西了~
(啊~ 不過還真的沒拿到那樣水果 拿到別樣~)


這些體悟我覺得還蠻有趣的
而在那裡的「放鬆」感
也成為我會想要再去的主因

家裡的大人或許因為不了解
有人擔心我會因此出家
(= =" 這可是要因緣足夠才有可能啊 施主你想太多了~)
也有人怕我被騙
(= =" 法鼓山的名號響亮 應該還不至於吧…)

但是對我來說
那是一個尋求自己心靈平靜的方式

當然 效果在回到日常生活後
很快的就又消失了
不過卻也讓我開始注意到
自己是多麼的急於把生活填滿
把步調調快 然後再多麼把壓力一直往身上放

覺察了以後
才有改善的可能吧!
一步步的 讓自己活得像「活著」吧…

對我來說 這是一個我能接受而且願意接受的方法
但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如果你覺得你也想試試
可以找我聊看看~ 
或許 找機會一起去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