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es21的文章《不要再強調要「堅強」了
好像看到自己的寫照哦
(謎之音:你看到每篇都嘛說像自己… = =")
文裡面寫到的二種情形 我都發生過
所以我會逼自己裝做沒事 更會不停的責備自己「爛、糟透了」

不過最近這幾個月來 狀況似乎有所改善
不知道是因為令我受傷的事件 時間性已經有點久
或者是心裡真的有什麼結在慢慢打開中
也可能是自我欺騙成功 從「裝做沒事」到「催眠自己真的沒事」?

比較明顯的感受
是覺得比較能接受「結束」、「失去」、「挫敗」…這類的事件
提醒自己應該要為了「下一步」和「未來」生活
而盡量不讓自己一直沉浸在「懊悔」和「過去」中

不管指的是一段關係
或是在職場中的不順遂
還是只是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的小事

雖然也不是說能豁達到「說放就放」
「說不在意就不在意」
但是就試著跟自己說話
要自己「不要讓負面情緒無限制的迴圈、放大」
可以哭、可以難過 但是要記得「回來」
把情緒釋放完就好了
再回到真實的情境中 繼續過日子、繼續生活

這大概是因為前陣子有個朋友跟我說
「你跟我最大的不同 是我也會不開心、也會因為突然想起以前的回憶而感傷
但是 想到了以後 『哦 對 真的是這樣耶~』
然後 就讓它過去、把它丟開
而你卻是會一直背著那些回憶、背著那些不開心
越想 越難過 然後讓自己越來越悲傷…
甚至還會為了『自己想到竟然還會不開心』的這件事 繼續不開心…

我並不是你所以為的 都不會難過、都不會不開心
只是因為我不喜歡『不開心』 所以想到了以後 就丟開 這樣而已~」


這段日子 我也從這段話和自己的一些感觸中發現
其實我討厭的不是「回憶」
也不是討厭那些曾經在我生命中停留過的人
生活中的挫敗和不順 我也是當做成長 其實並不厭惡

那麼 遇到這些事情時 我到底是在對什麼反感呢?

我發現 其實我討厭、不喜歡的
就是不停的陷入「負面情緒」的自己

負面思考 不是壞事 甚至可以避免很多突發狀況的發生
但是過多的負面情緒 就真的會讓別人 甚至讓自己不舒服
也不是說一定要堅強還什麼的
只是當這樣的「負面」累積到一個程度後
會越來越「無法處理」 越來越巨大
巨大到覺得自己快要被完全打垮、再也站不起來了~

但是 當自己這麼無助、這麼絕望的時候
有什麼人可以真正馬上的幫助自己嗎?

其實… 好像並沒有…
連自己也找不到一個出口了…

以前會以為有什麼特效藥
或有什麼「命中註定的那個人」
可以讓自己很快的遠離悲傷、逃離低落的情緒
但是 其實沒有什麼速成的方法可以立即做到…

所以 我好像慢慢感覺到
或許只能從處理自己一些小小的、不好的情緒中
一步步的讓自己不要在多次的「自以為是忍耐 但卻覺得委屈」的情境下
長期地累積過多的負面情緒 最後 一次爆發到沒有人能處理

既然不喜歡的是一直陷在那裡面的自己
那 就把自己 從負面情緒裡 慢慢帶出來吧!
讓那些回憶、過去、不順利… 單純成為「一件事」就好了…

最近的我 還是會不開心 還是會有低落的時候
但是就記得跟自己對話
要自己不要一直怗記著已經發生的事情
也要記得 無論如何 都要好好的對待和照顧自己

雖然還是不想要單身
但是也不用一直要自己因為「單身」這件事而不開心
就去做些讓自己會開心的事就好了
很多事 單身還是可以做的!(ex 出國旅遊!)

雖然工作上因為出槌而懷疑自己的能力
但是也要記得 自己以前完成過那麼多次
是因為鬆懈了才會犯錯 再把神經繃緊來做事就好了
不用完全性的否定了以前的努力(那會讓自己覺得自己更沒用)

雖然還是會覺得自己在人際關係這環
好像又做錯了什麼事
但是要記得 自己現在說話的口氣和語調、處事方式
並沒有令人感到不悅、也沒刻意造成別人困擾
如果別人對你有意見 那也不需要把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

不是要自己「一定要堅強」、「一定要很棒」
也不用認為自己「無用到極點」、「再努力也沒用」
就接受這次的失敗、處理好
然後 往前看 別再一直停留在「做錯事」的事情上
把下一步做好 比表現出對過去的懊惱
對自己來說 好像更有意義一些~
也不會因為停留在負面情緒中 對自己更感到厭惡…

希望
可以慢慢的讓自己活得更自在、更像自己

這對情緒起伏一直很大的我來說 其實並不容易
因為很怕自己的情緒太過度的「放出」
會引來別人的側目
但太過隱藏情緒 又會讓我找不到抒發的窗口
最後整個變得無法處理

希望
能慢慢找到自己和情緒相處的平衡點

因為 我還要和它相處好多年哩
不搞好關係怎麼行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