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baby 常會聊到對很多事情的價值觀及想法
從「他應不應該不斷重覆某些我們已經有共識的理念」
(會讓我感覺他是為了在說服誰)
到「他在某些事情的作法上 是不是有點over」
(如要裝出自己特別堅強之類~)

但是 其實在跟他說我自己想法的同時
我也覺得自己其實有需要反省的地方

我憑什麼覺得我的是對的、是好的呢~?
這樣強把自己的理念附加在別人身上去比對的行為
不也是一種「自以為為了別人好」的作法嗎?

「為了別人好」而去做一些事 讓對方開心、自己也開心
這是ok的~

但「自以為為了別人好」而強迫別人跟著自己的方法去走
就又是一個過頭了~


~"~ 雖然我會很努力的加上一句「我的話是要給你參考」
「這是我的想法 你可以自己想看看適不適合你」…
但是 我也在想 如果我是baby的角色
我應該是會怕如果不聽對方的建議
對方就會不喜歡我之類
而且對方的話 當下聽起來又有那麼些道理
所以很可能在不加思索下 就想說「好!我要做他說的這套」

之後再因為不一定適合自己而不舒服~
另一層面則是會想到
「難道現在的我就是這麼差嗎?所以你才一直要改變我嗎?」
而開始對對方的建議感到不耐煩 跟對方的互動也變得不自然…

(哦~ 好啦!我有過類似的經驗!XD)

~"~  我很努力的想要學習
去聆聽別人說話、
安慰別人的情緒、
然後再下來才是給對方一些建議~

但我的建議常常給得太過早、太過理性
可是前二個步驟卻又做得不夠好~
~"~  有時候會給對方不小的壓力~

另一方面 則是在這幾年下來
我終於了解每個人的人生應該由他自己做決定
我不能希望別人依我的說法、想法去做
所以我其實也不想要給對方一種
「照我說的做 就對了」的感覺

其實我更希望的是
如果有朋友願意找我聊天
而我也正好有時間可以跟他好好聊~

要是我給了他一些什麼
那些可能是一句話、一個故事、一個例子…
然後讓他在自己思考時 能有一些「感觸」
對他產生一些對他自己來說是正面的影響

這樣就好了~

不見得我說的是對的~
(因為別人的人生不是我在過 我也沒有那個能力去承擔後果)

也因此 我希望如果聽我說話的人
對我也能是同樣的態度~
不要強壓我去接受他的理念
(基本上我極端排斥這種狀況 ex 直銷、保險…)

就算他的話中有幾句有道理
都很有可能會被我全都抹去不想聽~

啊~
希望將來的我 能一直記得
不要用「我是為了你好」這種做法
(就算沒說出口 但心態也最好不要是啊!)
來掩飾自己想把想法強加在別人身上的態度

我寧願我身邊的人
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
而不是我說什麼就是什麼的傢伙…

= =" 啊~ 那希望我未來的小孩也能聰明點
只是…在他小學、幼稚園時
跟他談獨立思考 他會聽得懂嗎?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