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自己沒有過那一段窩補習班的日子吧!

就算是在國中時曾上過英文(重點在會話)和數學課(只上了一、二個月吧) 還是不覺得自己上過補習班

可是…最近從表妹身上 感受的那股補習的壓力 很現實的 是金錢的因素
才國中生的補習費 就已經高得嚇人
而妹妹現在讀高職 前陣子也加入了補習班的行列 不過總覺得她玩樂性質高於求學問…

國中生的兩個表妹 都是自己決定要補習的 一個是天生的好勝心作崇 另一個是希望能效法姊姊 不知道 是不是應該誇獎他們懂事?因為 有很多孩子都還是被拖去補習的

可是…這樣的懂事 有點悲哀
為什麼 一定要補習 似乎才是學生的本分?我不完全支持美式的開放教育 因為太過於放縱可能最後會無法控制
但是…對於中國人這樣「仕為上」的想法 我也有點感冒 每次看到教改難得有一些好想法 雖然可能是有些理想 但和正確的教育理念其實是接合得上的 可是 這個社會的一些刻板的、固有的印象
就把這一切抹煞掉了!好像 台灣人只能更嚴謹 無法走向開放似的…

突然又想到 有關於多元入學
被大家所抨擊的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有能力學才藝」可是…如果是一個真正的符合要求的多元入學方案 應該是任何的才藝(不只是大家常掛在口中的那些) 都可能構成加分的條件 當然 更不一定要得過名… 而關說的問題…為什麼不從上層改善 阻止這種惡習 而要用「取消多元入學」來取代呢?

好像離題了 要說的應該是補習
我只是覺得 與其補習
不如利用這個時間去學習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這個學習不一定要花錢 甚至有可能只是跟路邊的人求教 只是 這又是另一個理想化了…

觀念一時半刻是改不了的了…
我比較害怕的是 曾幾何時
這種世俗的想法 從大人身上傳到了小孩子身上 如果一代代這樣傳下去 那…我們的小孩會有快樂的一天嗎?

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