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四的課 真的很恐怖
不是說老師很恐怖
是會帶給你的東西 多得很恐怖!

以前 上課的時候 會跟老師對話
但是很少像現在一樣 是整個在對話時還跟自己的價值觀對抗
每個老師都會試著去挑戰你的觀點
希望你能發展出一套更完整的、更屬於你自己想法的說詞

用小強的說法 就是你自己的「大論述」

老師老是叫我們不能完全聽他們的話
但是 有時候會想 如果 我的想法就真的和你們一樣呢?

這就是很吊詭的地方 你要怎麼在同意的狀態下
還是要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如果在大四之前 我成長的是「態度」
那 大四這一年 (尤其是大四下) 我成長的就是「思想」
有很多的想法一直不斷地被激發出來
很多堂課又都可以扣連在一起了

人的主體性 可以扣到多元文化與社會
資本主義的剝削 可以扣到閱聽人的商品化…

諸如此類的例子 不枚勝舉(還是不勝枚舉?)

那種一再被挑戰的感覺
其實還不錯 因為在課程結束後
都會帶給我一段時間的省思和沉默
體會一下那種「對話」的快感

好佳在 我是讀新傳系
而不是讀一些只有上對下沒有下對上管道的科系
也不是讀那些只有標準答案沒有中間地帶的東西
才能在課堂上跟老師討論得那麼盡興
也看到同學們一個比一個還厲害
間接提升了我的危機感…(哈!小雨 就是說你啦!)

啊… 我好愛新傳系啊!

不過…我要畢業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