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教育真的是擺脫貧窮宿命的方法…

爺爺奶奶小時候很窮 甚至到了爸爸這一輩出生都還很窮
所以 當之前看到商周的「兩個世界」
我不禁有點說不出來的感觸

爸爸、姑姑、阿伯
都靠著自己的力量 讀到大專畢業
在當時全村多是國中學歷的時代裡
帶給奶奶多少的光榮
也讓我們家漸漸買了自己的房子
開始知道什麼是「栽培」

到了我這一輩
學鋼琴、學心算、學速讀
雖然不是樣樣精
但至少都有過接觸

最後 我如願考上傳播科系
成為家族裡第一個大學生
姑姑說 這又是我們家族的一次往前邁進

接下來…從小成績甚佳的表妹
一心以綠制服為志願、以老師為志向
如果她成功了
那 又是一次從私立大學走向國立大學的進步了

不過…若不是上一輩還略有小資產
怎麼能供應得起我們這輩的揮霍?

爸爸小時候常常需要到處幫忙鑽井、打工
甚至還幫忙賭場顧場子
而我…過的是很單純的「孩子生活」
不需為經濟煩心
也沒有負擔的壓力

在這樣心無旁鶩下
其實能考上大學也不是什麼稀奇的
只是 我跟爸爸一樣
並不奢望有什麼大成大就
只想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
安穩的享受屬於自己的成就感

等到我的下一輩呢?
在教育制度已經面目全非的現在
他們還能不能有一個公平升學的機會呢?

看到為了推甄制度 現在的小孩什麼都要補
讓我驚覺起 將來我的小孩
會不會跟他們一樣 失去了童稚的面孔?
從小就老成到一個可怕的地步
我理想的認為 有很多東西不是「補」來的

推甄的本意是好的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出來的
應該是要「適性」發展
而不是為了達到某一目的
而硬要孩子朝著那個方向去做
反而扼殺了他們在其他方面的天份…

嗯…小離題了…
只是…對於現在的教育
我真的很憂心啊!
(唉…難怪頂客族變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