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申請王惕吾獎學金?

可以

先寫篇文來吧!

---------------------------

蘋果入台,引起各報危機感,紛紛改版、增張,不只從報紙厚度下功夫,連標題放大,圖文比例等都一併改變…,讓台灣沉寂已久的報業重新注入活力。除了視覺效果不同以往外,新聞內容也漸漸更偏「讀者」走向,簡單說是被「蘋果化」了。在這一批大改版中,有些報紙重新確定自己的定位,也有報紙反而變得不上不下,市場不明確。

  自然,蘋果的全彩印刷和活潑排版,在接觸慣了電子媒體的新一代民眾來說,的確有很大吸引力,或者至少是開始閱讀報紙的最佳選擇。但蘋果讓人有所顧忌的不是它在美術效果上的強力攻勢,而是它在新聞選擇流於嘩眾取寵,刻意找出社會中最爭議的一面報導。就新聞專業來說,記者是應該發掘弊病,加以批判,但蘋果卻容易變為「找出病因卻不給藥方」,只求一時的炒作、引起話題,過於短線作業,為其美中不足的地方。

  台灣原有的大報,在一代代的承襲之下,實已漸漸失去獨立批判新聞事件的能力,但在議題後續的深入探討上,仍是蘋果遠不及的。故常常事件都是蘋果搶先報導,其他各報便接力進行討論,將話題真正的攤在大眾面前進行檢驗。如果各報能善用之前建立的各方資源,自己設立一些值得公眾了解的話題,想必內容必定會較蘋果深入,也更具可看性。而各報累積的經驗,也更能掌控社會的脈動和未來走向,報導自然更具前瞻性。

  就報紙定位而言,現存幾家大報的分別似乎是以「政治立場」為判定標準。聯合報較藍、自由和台日較綠、中時處模糊地帶偏藍、蘋果則專攻社會新聞,對政治較少著墨,就算相關人物新聞也以較為花絮、八卦的手法呈現。其中,不免因色彩過於鮮明遭人詬病,甚至造成社會的分化:自認是藍軍不看自由、台日;自認是綠營拒絕聯合、中時,而外來的蘋果卻成為無所適從讀者群中的第一選擇。因為不停強化自身理念,接受與自己觀點相合的新聞報導概念,讓大家反而因此失去想法互相交流的機會,社會的對立更明顯、更為偏激。

  如果撇開政治新聞,各報逐漸重視的多是「休閒」的軟性版面。現代人在工作一天以後,多數不希望再接觸過於嚴肅的話題,再加上週休二日的盛行,如何安排自己的休閒時間便成了大家共同學習的課題。從提供閱讀材料的影劇八卦、體育訊息,到提供行程的景點介紹、美食導覽…,都是為了市場考量。就社會平和的角度看來,此類新聞是值得提倡的,至少不會引起社會紛爭和不滿,還促進和諧、愉悅的社會氣氛。但若一份報紙具有可看性的只有這個部份,或許也太失去報紙存在的必須性,也失去新聞人的尊嚴。

  所以,我心中理想的報紙,從編排而言,應是結合蘋果和原三大報的特色,以較為全版規劃的版面配置,配合上三大報易於閱讀、不會隨便走文的方式,讓讀者在看報時不會有被過於複雜的圖像打擾、失去思考能力的情形,也不會因為版型太過呆板,沒有翻閱的興趣。另外,在圖片的運用上,應該選擇具有新聞性的圖加以放大,而不是多則新聞充斥著不大不小的照片,分散了視覺注意力,反而失去版面設計的美意。

  就政治新聞而言,台灣勢必需要一份至少能讓各派皆可接受的,色彩較中立的報紙。蘋果雖然廣被接受,但實因其未真正接觸政治深度新聞,它受歡迎與政治新聞可說少有關連。中時立場模糊,但長久以來已被定位為較藍報系,且目前因議題不同,全報立場搖擺不定,反容易失去報格。美國各報在選時皆有其支持黨派,但至少在平時不乏客觀大報。或許台灣報紙應試著調整自己在「選時」和「平時」的角色,也應設法指導大眾不以太過極端的眼光去了解新聞,才能在這一部份真正達到讓政府、黨團與人民對話的功能,而不是變為各報各擁其主的口水戰。

  以社會新聞來說,蘋果努力將社會底層生活拉到檯面上,讓多數中產、上流階級了解立意是好的,但始終為了銷售量,缺乏後續報導及更為實質的結構面探討。社會的分級越來越嚴重,問題絕不是一個個案的呈現就能說明白的,一定要從根本的社會建立基礎加以深入研究。這方面是各報之間應該互相學習、切磋的,一份好的報紙要能推動社會的進步,而不是單單曝露出不為人知的一面,才具有建設性。

  最後講到休閒新聞,有鑑於社會形態的轉變,這類型的報導比重增加無可厚非。但在娛樂大眾的同時,如果能更注意深度和廣度,會更加有意義。如影劇新聞除了追著明星們的八卦外,還可以探討整個影劇圈的生態調整、國片的未來發展,不只是一個單篇的報導,而是一系列深入研究和概念的轉換,才能真正切中核心。又如旅遊新聞,除了風景、風俗民情外,也可以再多報導一些這地點的文化、歷史背景,讓讀者能真的從裡面去了解這個地方,不只是知道片面、截取過的資訊。

  各報在辦報上的用心都值得鼓勵,但總是偏於「過」與「不及」,無法讓目前分眾嚴重的現代人接受。如果各報能多拿掉一些莫須有的色彩、加強自己對新聞深入的專業,不只是跟著他報後面跑,我想,這就是我心中最理想的一份報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