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為大二在「文學傳播」課堂上所撰寫報告
一方面配合課堂主題
另一方面也對自己喜歡的言情小說文風做一簡單研究 跟大家分享一下!:)

從星報副刊徵稿小說「閣樓的春天」談起

 
壹、前言

 

以生活娛樂為主的報紙-星報,約在今年初開始了第十九版的小說徵稿。我們要探討的是這個開放給讀者的園地在文學界中是否有其代表意義?又,這樣偏向大眾口吻的文學作品與其讀者群之關係?這些作品是否有其相似的公式?這些類型的問題,都是這次所要討論的主題。以下分以媒體、作品、大眾與銷售來介紹。

 貳、主要分析

 
一、媒體簡介

 星報,原先為民生報二版,為聯合報系之一,內容注重演藝八卦、生活休閒、科技娛樂等。在每份報紙皆為十至十五元的價格下,以更便宜的五元及容易引起讀者好奇心的軟性新聞,在市場有一定的佔有率。純娛樂報另一龍頭為大成影劇報,創刊時間較星報
(民生報二版)晚,大成影劇報售價雖高於星報,但以全面彩色印刷及較多的張數,使星報的純娛樂路線受到衝擊,銷售情形較不如前。

 

 

星報在歷經多次改版後,目前版面分配為-燙手新聞、明星人氣榜、泡菜沙西米、電視園區、洋腔洋調、節目表、清涼紅豆冰、歡樂工廠等,隨機組合,第十九版則固定為投稿小說的版面-閣樓的春天。

「閣樓的春天」在初創版時,以電子郵件或投遞方式大量採取讀者稿件,並給予一字一元之稿費,故當時全版風格不一,全憑讀者來稿情形及寫作程度。現在則會有特約作家寫稿情形,風格上漸趨統一,並多了四格漫畫的部份。

 

 

二、       作品分析(以十月19日至十月27日為例,21因星報特刊,故無此版)

 (1)   連載文章比例

 

表格 1

日期

10/19

10/20

10/22

10/23

10/24

10/25

10/26

10/27

連載數/

文章數

2/4

1/3

2/3

2/4

2/3

1/3

2/4

2/4


 在我所觀察的七天裡,
版面基本上為:一篇最大的文章為主體,可能是一天刊登完的,也可能是連載的第一天。其他的二至三篇則為一篇較為長期的連載和其他連載或篇幅小的文章(見表一)

長期連載的文章平均來說,每天的篇幅不會太大。主體文章通常在版面的最上方或跨折頁的地方,佔版面至少三分之一,並附上大又優美、夢幻的插畫,插畫內容多為俊男美女。主體文章的美編會特別不同,從標題的設計至引言等,都會盡量引人注意。非主體文章的部份在標題的安排下會有近乎一致的格式(如:同一標題框架),標題加內文多呈矩形,不若主體文章來得有變化。

 這樣主從分明的安排,是為了突顯出版面的主題,不讓每篇文章的比重都相同,而連載文章接下來的篇幅也絕不可能比開始連載的那篇長。插畫中所畫的也非小說內容的延伸,而只是唯美的人物圖片,加強主體文章的視覺效果,,讓讀者在閱讀小說時多了想像的空間,相對的削弱無插畫也無特殊編排的其他文章的閱讀意願。唯一統一的地方是首字放大,這是一般硬性新聞中所不會做的吸引讀者目光的方法,通常見於雜誌或副刊。

 對於不常看小說的人來說,主體文章可能是這個版中他唯一會選擇看的,因為不會有前後無法連接的問題,且可能讓他為了想看今天主體文章的連載而注意起其他部份的文章;對習慣且長期性接受此類文章的人來說,他除了主體文章外,更會看他之前已閱讀的其他文章,在看連載時,也會注意到其他的新連載,週而復始,進而培養起固定的讀者群。

(2)   作品風格整理

表格 2

日期

10/19

10/20

10/22

10/23

10/24

10/25

10/26

10/27

第一人稱

2

2

2

2

1

1

1

3

以名字稱

第三人稱

1

1

1

1

1

0

0

0

以他她稱

第三人稱

1

0

0

1

1

2

3

1


 作品的格式皆為小說,分為以上三種敘述方法
(見表二),內容上多與男女感情相關。採第一人稱寫作的作者最多(其中有一篇是長期連載),容易讓讀者感同身受,把自己的角色或經驗投射在其中;以他她稱第三人稱,是短篇小說的特點,用從不點明男女主角身份的方式,醞釀出不確定及不明朗感,讓讀者的想像空間更大。

(接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