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字數有限制
所以 麻煩大家再接到這一篇啦!
歡迎繼續閱讀~

因為閱讀此類小說的主要讀者群為女性(見表三),為了引起女性讀者的共嗚,主角也多是女性。女性主角在文中的形象並不完全相同,但都有著容易受傷、情場失意、感情細膩等特性,塑造出女性較為被動的形象。以男性為主的作品中,男性被描寫為願為了愛放棄自己部份渴望、較花心、較粗線條不懂女人心等,讓男人在小說中扮演戀情的引導者,負責開始和結束。

這或許與男女本身所受到的社會期盼有關,把男性視為感情中付出較不易見的那一方,顯得女性總會為愛受委屈,得到同樣感情不順利的讀者的回應。其中也不乏結局較美好之作品,這類作品通常是男女主角在經歷誤會或度過之前情傷後,敞開心胸接受新戀情的故事,給讀者精神上的鼓勵及安慰。

這樣的角色形象,除了反應真實社會中男女互動的可能情形外,也給了部份讀者「戀愛就應該如此」的想法,而使文中情節選擇性的成為事實。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樣的風格反而造成一些女性讀者在情傷時自怨自艾的理由,把文中的被動及忍讓視為理所當然的女性應有的形象,因而在戀愛上自甘居於弱者的地位。這個現象並不表示讀者不喜歡看到較強勢女性的戀愛故事,而是印象中柔弱女性的故事中,掬人熱淚的程度會比較高,且接受度是可預期的,所以編輯在選稿時也會朝這樣的方向去選擇,使文中的女性個個都很感性、都很需要愛。市面上所能找到的強勢女性的言情小說中,女性也常因陷入戀愛而改變其想法、行為,變得為情苦惱、煩心,甚至常因此流下有記憶以來的第一滴淚。

這種相近的文風並不是市場選擇的結果,「通俗書籍的群眾無從對出版商作出回應,而通俗書籍為了適應讀者需求所做的修繕,全憑標準化的規格一貫作業,也就是某個類型的著作一旦受到歡迎,便有人無休無止底一再炮製,只消稍稍更動情節。」(Robert Escarpit1990105)所以,言情小說的題材可以多變,但本質卻是極為相似的。

 

二、       大眾與銷售

 

(1)大眾的口味

比起個人符號較重的文學作品,生活化的小說是一般人調劑的好方法。用字遣字易懂、文中的環境容易理解,其中又以言情小說最受注目,因為除了部份令人心有戚戚焉的真實情形外,更加添了不少平常生活中不會發生的情節。這裡指的不會發生,不是懷疑其發生的可能性,而是發生的程度。言情小說會把男女主角的戀情寫得浪漫而唯美,每一個小細節都可能充滿其盡在不言中的含意,讓讀者可以很快的認同這一部作品所要表達的情形。

(2)銷售量上的考量

言情小說針對的是大眾的讀者,所以對於大眾的口味自然要拿捏得宜。常情下,人容易因為完美結局而開心,因悲傷結局而難過,言情小說即抓住這些點,對情節加以誇大,讓文中的細微感情頓時成為狂戀痴愛。不過,有的作者則會刻意保持淡淡的曖昧,讓讀者為男女主角而緊張、不安。這些手法都是可以維持著讀者閱讀習慣的方法。

 

參、結語

 

對星報來說,「閣樓的春天」僅為二十個版面中的一個,且全報主以演藝新聞為賣點,與演藝未非常相關的小說版其實並不會拿來當做宣傳的方向之一。但不可否認的,這樣的版面可以替星報在大成影劇報強勢的搶奪市場之時,找到不同的閱報群,也可在接受讀者投稿的同時,增加與讀者互動的機會,進而鞏固讀者買報紙的習性。

這個版面的形成,也是看準了行情佳的言情小說市場,在景氣低迷之際,人們更喜歡投入不真實的想像中,所以言情小說的閱讀率並不會因此而降低。這樣的空間讓有心發揮者多了創造的場所,一方面也可找小有名氣或欲有名氣之作者連載,增加將來出書或另尋發展時的人氣,也可以控制版面上文章的品質,不會太過良莠不齊。

對讀者來說,這個版面的價值是附加的,讓讀者在讀完近一份報紙後,有個作「夢」及「回憶」的園地。其實,閱讀演藝新聞的人可能就是對接觸不到的生活特別感興趣的人,所以星報創了這個版面,與其報紙原先訴求的讀者群相差並不會太遠。可由愛看演藝新聞的人中找到愛看言情小說的人;也可由愛看言情小說的人進而提高星報的購買率,增加其銷售量。

星報這一步棋,應該是走對了方向吧!

 

肆、參考書目

 

Robert Escarpit1990)。<文學社會學>,葉淑燕(譯),頁104-105。台北:遠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