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下午1:30

地點:北市延吉街131巷39號2樓

單位:癌症希望協會-為病友募集假髮

過程:1點30分,記者會準時開始,義工及病友先入場介紹協會的相關事務,蕭薔接著進場,簡介自己與這個團體的淵源後,便開始幫病友打扮。期間,攝影記者們不斷的照相,最後更要求蕭薔照獨照,之後平面便坐下來開始專訪(有些記者是這時才姍姍來遲)。訪問了一個多小時後,記者會終於結束,平面記者一起到附近的店吃東西(佩玲姐說,這是她的午餐加晚餐)。回程路上,車裡有二頂安全帽的我,主動提議載佩玲姐,也幸運的在騎車回來報社的路上和她聊了不少,拉近了彼此的距離,算是意外的好處吧!

採訪心得:我今天1:05到達會場,由於場地是公寓內的一戶,讓我一時懷疑起自己是不是跑錯了地方?後來有人出來,我就順勢要求先進入,成為今天最早到的記者。之後,又來了各報的攝影記者,反而是平面記者,只有我和蘋果的準時到,其他的都多少有些遲到。在等待記者會開始前,我看到蘋果的記者打電話跟同業要求先幫她看看其他場地的情形、也看到各攝影記者間熟絡的打著招呼。更重要的,我一直不停的提醒自己:我現在是影劇報的記者,內容要以「蕭薔」為主,不要跑成生命力的新聞。

    還好後來有平面記者的單獨訪談(佩玲姐說,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這個部份,前面的都無所謂,所以才有人那麼晚來),不然還真是沒聽到她說了幾句話。而且,人家越要告訴你的,就越不重要(很現實的一句話,但大家還是都會找藝人代言),你要從後來的閒聊中,找到自己要的東西。   

     今天我試著問了二、三個問題,雖然最後都不是整個訪談的重心,但大家可能也顧於我實習記者的身分,沒有給我太多的苛責,只是對其中一位記者對「鑽石」的話題緊抓不放覺得不解,因為我實在不知道這個點有什麼意義,可能要等明天看了報紙才會知道她的用意。

寫稿心得:今天很快的把稿寫完了,一部份是因為打字速度不慢,一部份是因為記起來的東西多。但在第一次寫完稿後,我怎麼看怎麼不對,因為蕭薔今天說話雖然不是很有重點,但一篇文章中有四個重點也太多了一些,所以我便問了佩玲姐,這種情形應該怎麼辦?她說,我必須要確定一個主題,或是我要營造關於那個人的怎樣一個形象。於是,我進行了第二次修稿,我把稿的順序調動,也加上了一些字句,讓段落之間產生了一些相關的含意。 

    後來,香君姐把我的稿子拿過去看,給了我一些意見,要我「不要用倒裝句」、「避免在一句話中有太多重點」等,她認為我在第二次修稿後,稿子的確比較好了,但是,應該把第二段的一個聳動話題,調到第一段來寫。有趣的是,三個交了稿的實習生中,一個寫法像電視(姿螢)、一個寫法像雜誌(我),只有韻珊的稿比較像報社的。受到剌激的我,回座位後又寫了一遍,這次是佩玲姐幫我看,她說文筆基本上沒有問題了,但是還是要去抓到自己要的那個點。筆調不一定都是活潑的,但自己要能寫得輕鬆。她也順便提醒了明天採訪時要注意的一些事項-採訪同樣是話題女王的蕭淑慎。

其他:改寫-曾國城新聞稿 在佩玲姐正在跟我討論著稿的事時,香君姐突然過來要求我們集合,發給我們一人一份其他單位來的新聞通稿,要我們試著去改寫。我拿到的是東森新戲「我的寵物老公」中,曾國城脫褲子的一幕。同樣的,我又很快寫完了(比其他人快了半小時以上吧!),讓我只好把自己的稿改了又改,最後才印出來交給香君姐。此時正值改稿、改版、開會…的時間,香君姐只能稍微抽空看了一下我的稿,這次的評語是:改得不錯了,但是,還是不夠聳動。 

    我自以為把曾國城扯上現下流行的遛鳥俠,應該已經小有賣點了,但其實二者的相關性並不夠高。我事後想,或許我應該把他劇中花心的形象和他現實中的花心大少結合起來,或許會更適合影劇報的口味。

(其他照片請至相簿)

本日名片數

發出-5張(癌症希望協會、蕭薔、星報、蘋果、自由)

收回-3張(癌症希望協會、星報、蘋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