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30到報社

改了Dicky的稿 聽了一些建議

吃了香君姐的離職Pizza...

改稿過程今天到報社只是純改稿,而且改的其實是一篇不大可能會用我寫的文章的那種稿,但抱著學習的心態,我還是去啦!一到報社,我就馬上去確認對方的新聞稿和照片寄過來沒,一發現沒有,我就趕緊跟他聯絡,請他重寄。沒想到,其實是公司的線路出了問題,一直等到修復以後,我們才收到他的新聞稿和照片。    佩玲姐今天休假,由品貴哥代理她的職務,所以他就把稿印出來,讓我先試著改改看。因為我對這部戲還蠻了解的,所以寫起來很輕鬆,我用了大概半小時的時間,把五百字的稿完成,拿給品貴哥看。他看完後,一句話也沒說,先把他的稿改好,交出去後,再把他的稿印出來讓我看(他人很好,還掛我的名,但其實完全不是我寫的),並說晚點再跟我聊。

 我一直等到他有空時,才把稿拿過去問他。他說,基本上,我的稿寫得很生動,但他看不大懂我的第一段的意思。我這才發現,我有些點交代的不清,不是每個讀者都對戲劇很了解。另外,因為我想要把二個主角的身分拉平,反而把導言的字數用在其實不必要的點上。他也指出,我文中的贅字太多、還有一些太主觀的評價,都是以後要小心的部份。

 品貴哥說,他其實很排斥改通稿,因為大家都會大同小異,而改通稿的方法簡單說就是調動他的順序和讓這篇文章更有邏輯性。他也順便告訴我一些跑影劇要注意的事:錢、感情、緋聞、受傷…,不出這幾類。當遇到大場面的記者會時,除了跟你面前的演員聊天,還要注意其他演員的狀況,找時間去問他剛剛都聊了些什麼,才不會漏掉一些新聞點。今天是第一次跟品貴哥正式接觸,算是又了解一種記者的風格吧!

改稿心得我覺得有點小疑惑,因為在我的想法裡,就因為它是通稿,所以要努力讓它們變得看不大出來是通稿,才能跟其他報社的同則新聞產生差異。我之前在改曾國城的稿時,也是抱著這種想法。但是,我總覺得品貴哥改出來的稿,跟原稿很雷同。這大概跟我了解這部戲的背景有關,才能對這部戲侃侃而談,但是還是覺得,除了順序的調動外,寫通稿應該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讓通稿變得很不同。只是,這樣的想法是不是能被接受的呢?我還要再研究看看了。

其他(1)-家霖哥的建議今天因為我和智涵都很早就到報社,所以我們看起來很閒。在家霖哥和智涵在聊天時,我便晃了過去,聽聽看他們在說什麼。家霖哥告訴我們,記者要隨時在備戰狀態,還要常常從網路討論區等,了解最近讀者們在注意什麼話題,如果覺得可能有新聞性,就可以提報主管,幾次下來,就比較能了解何謂影劇報裡的「新聞價值」。我順便問了一個我一直在想的問題:如果我有一個可能是獨家的線索,那我應該在記者會上公開提問,還是應該私底下問?家霖哥的回答很妙:「就算是公開場合,也要想辦法拉到一旁發問。」

 後來,家霖哥來找今天被壓稿,導致無稿可寫的莘于聊天,問問她來報社試用期這幾天有什麼問題。莘于很老實的說到自己對戲劇的不了解,也談到不知道怎麼找新聞、和線上要負責的人脈溝通。家霖哥教了她幾招,也叫在一旁的我一起聽。首先,接線前要了解這條線和你所要接的人脈的背景、資料,必要時可以自己建立資料庫,幫助自己快速進入狀況。在套問對方答案時,也不應該用太嚴肅的口氣。當你用八卦的口氣跟對方聊時,別人也會用八卦的口氣答你,說不定你要的內容就呼之欲出了。

 他也提了幾個影劇報常用的消息來源:(1)其他的媒體(報章雜誌)(2)網路(了解讀眾眼光)(3)演藝圈附近的人,這部分要找一些喜歡八卦的人,可能是工友、宣傳…。(4)圈外人,可能是不小心撞見的。要我們都要好好注意,才能確實掌握獨家新聞。

我和香君姐其他(2)-即將離職的香君姐:我們到採訪中心後第一個認識的香君姐,要在明天離職了,她的職位會由家霖哥來接。看到她今天的工作情形,讓我不禁想到,「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就算明天就要走了,今天也要盡心盡力的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完成,不能有所懈怠。這就是職場上應有的態度吧!

其他(3)-讚美伴隨著壓力與檢討:今天莘于跟我說,佩玲姐很喜歡我。後來要求跟香君姐合照後,她也說:「要好好加油哦!你很優秀,才大三而已耶!」這二個人給我的雖然都是正面的訊息,卻讓我更是戰戰兢兢。我何其榮幸,才實習三天,就已經得到某程度的肯定。我了解這個肯定,大概是來自於歷年實習生的程度比較,所以並不代表我可以掉以輕心,也不代表我真的高人一等。相反的,在收到這些鼓勵後,我要更加的謙虛和努力,才不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讓他們失望。

 恃寵而驕常常是我的缺點,但這一次我決心正面臨敵,不讓這種虛榮沖昏我的頭,要在人際關係上更加把勁,更盡力,才不會破壞別人對我原來的好印象。加油!

今日名片數-0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25&p=1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