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點就到報社

十點半才離開

這是目前我在報社待的最久的一天~ 

   找資料:昨天放假,所以昨晚打電話問家霖哥,我今天的工作。當知道今天要二點到報社找資料時,心其實涼了一半,總覺得找資料無法帶給我什麼進步。但是,其實資料是在跑線時一個很重要的背景,當你越了解這個人,就越能問出一些有深度的問題。

     

        在我找完偶像團體K-one的基本資料時,莘于開始需要找一些林韋君說錯話的消息,於是我轉而幫她的忙,只是最後因為她在寫稿時,我正好在忙別的事,而且長官的要求也不大一樣了,所以只好請智涵再幫她重找。

 

  統整Box:表格,在大成報叫「Box」。我今天突然被家霖哥交代,開始整理起了林志玲和侯佩岑二人的小檔案和她們最近負面新聞的Box。找起新聞來其實還好,只是要確定時間和確定這是可靠的消息,花上了一些時間。

     

        當我開始把檔案轉到倚天的系統裡作業時,瑋翎姐已經開始催了:「林志玲和侯佩岑的小檔案Box誰在做?是非Box好了沒?」每當我回了一次:「我。」我就越覺得愧疚,因為瑋翎姐會說:「Box怎麼那麼慢,會拖到進度的啊!」讓我覺得自己的責任實在太大了。

     

        而第一個做好的Box送到瑋翎姐手上時,又因為沒注意到二個人資料規格的統一性,內容又有缺,所以只好再拿回來更改。因為我對畫表格的方式還不是很熟悉,往往畫線畫得有問題,只好一再的重畫,擔誤了很多時間。(其實我資料早就整理好了啊!)讓瑋翎姐著急,實在是我自己動作不夠熟練的因素。最後製表人掛上了我的名字,這比星期六改稿掛我的名字還令人高興啊!(因為,真的是我做的。)

     

        其實這不是我實習以來第一次被唸,星期六也被資料組的小姐唸過一次,因為我在調照片時沒有先報上自己的名字,讓她覺得我沒有禮貌。雖然是無心之過,但一定已經留給別人壞印象了,接下來,只好更小心了!

 

        寫小趣聞-小魚兒定裝與開鏡造型不同:家霖哥在八點半左右,突然跑來看我和姿螢有沒有空,要我們寫約150字的小新聞。或許因我坐在電腦前,讓他誤以為我在忙,我只好自己跑過去跟他表明有空,可以派工作給我做。

     

        我想到星期六改稿時,曾寫了一個張衛健的小魚兒定裝與開鏡造型有異的點,但因品貴哥改稿的關係並沒有上報。我把這個點詢問家霖哥,得到他的同意後就開始寫稿和調照片,並沒有太多的問題就通過了。

     

        其實,前幾天也常常看到,佩玲姐會突然被要求寫個三、四百字關於某事件的稿。記者本身的資訊要足,最好隨時都有一些沒有上過版面的花絮內幕,在遇到這樣的突發狀況時,才能順利的把長官交代的工作完成。

 

        專題製作:今天家霖哥也叫我們上網看網友討論的熱門話題。走到智涵的座位旁,看到他列出了十幾個他覺得可能可以做的題目,讓我突然發現自己的目光狹窄,以為只要跑完每天的新聞就沒事了。趁著今天莘于要填寫報社報稿的單子(有「一週專題」<約幾百字>、「銅版紙」<週六加大版>、「全半版專題」<大專題>三樣),我便練習構想一些有話題性的主題,跟她一起想到十點半才回家。

     

        想,或許我應該隨手記下自己想到的可能主題,才不會在未來,我踏入職場,也需要做專題時,才覺得手足無措。

 

        臨時派稿-明天行程:明天本來是安排我和莘于一起出席一個新劇的記者會,但由於在我下班後,報社臨時收到一個通告,於是改派我前往由林佑威代言的活動。

     

        其實一個人前往是比較有趣的,因為才比較能真正暫時忘記自己實習記者的身分。佩玲姐也告訴了我一些可能要注意的點,讓我不會完全沒有頭緒。但是自己還是應該要再做一些功課,了解一下林佑威這個人最近的新聞,才不會在其他記者提問時,我卻完全都不知道。

 

        其他(1)-佩玲姐哭了:今天在我跟電腦搏鬥時,突然發現佩玲姐哭了(其實是辛爺提醒我的,他是戲劇組我最後認識的一位)。我看著她打了好幾通的電話,口氣中似乎有著不少的委屈。一直到比較晚的時候,我在報架那裡遇到了她,她才告訴我原因。因為她與蘇有朋是朋友(是真的朋友那種),本來說好蘇要提供她一些小時候的照片來做報導,但照片卻被經紀公司全發放給其他的報社了。而且,經紀公司還責怪她以前曾寫過對蘇的形象較非完全正面的新聞,讓她覺得很難過。

     

        從認識佩玲姐以來,一直覺得她對工作應該是游刃有餘、輕而易舉的,卻還是看到她不開心  的一面。其實,與人溝通的工作是很不容易的吧!

 

        其他(2)-實習生的矛盾:實習生的身分,不僅讓別人看我覺得有些矛盾,連我自己的心態都出現了矛盾。明明希望報社能把我們當正式員工,給我工作去做,但在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時候,又希望報社能因為我是實習生而多一些寬容。

     

        這是很不應該的吧!既然我都希望能以很正式的心態來實習,就不應該奢望長官會因為我的身分而對我客氣一點,而且,職場的氣氛,也是我們所應該學著適應的一環。加油!不要怕被罵(而且,其實他們也只有唸),盡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我能學到的就會更多!

BOX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26&p=143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27&p=144

 

小魚兒: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29&p=146

我實習的走動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