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時間:下午1:00

n地點: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 光點台北二樓會議廳

n單位:許瑋倫-新書記者會

 

n  過程:今天與莘于一起跑新聞,我們雖提前到附近用餐,但因不清楚方向,最後12:55左右才到。許瑋倫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出現的,突然所有的攝影和電子都跑到樓下,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她到場了。我跟著到樓下,聽了一些電子媒體訪問的內容,一旁的莘于更是拼命的寫。之後,回到了樓上,主持人和許瑋倫小聊了幾句,許媽媽便出現了,唸了一段感人的卡片內容後又離開了。在放了一段影片之後,主持人要求大家提問,全場只有我問了一個「未來行程」和「想和誰合作」的問題,再來便散會了。

     

            因為時間還早,我便充當莘于的司機,跟她去採訪「名人二手衣」的專題,並順便攝影。我們也到書店找雜誌,最後在路況不熟的情形下,安全的把她送回了報社。

 

n  採訪心得:我今天抱著一個很糟糕的想法,因為我深知今天不會報我這篇稿,所以我在採訪時就沒有很認真的聽記者會的內容。雖然後來在提問時還是有開口,但並未問到深入的話題,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我每次採訪前都會先去了解這個藝人最近的新聞,但卻往往不知如何從中找到值得追問的點,這是我要繼續努力的地方。

 

n  寫稿心得:今天在改寫完「紫藤戀」的稿後,我才把這篇稿打完,期間更參考了莘于所寫的段落順序。一開始,我依自己的意思,把影迷的部份放在第一段,但後來發現莘于把許瑋倫最近最引人注意的「戀情」放在導言,我猶豫了很久,才決定改變自己的段落順序,好讓這篇稿更符合「市場需求」。寫完後,我請佩玲姐抽空幫我看一下,她告訴我,最好只寫有明確答案的內容,不然會不像新聞稿。

     

            佩玲姐和家霖哥幫我改稿,好像多是改「修辭」方面,但我最擔心的「抓點」部份,他們卻都不常提。或許跟他們不在新聞現場有關,他們其實無法了解有哪些具有新聞價值的事件或話題。

     

            明天改稿,我要再多問一下抓點的問題。

 

n  改寫心得:今天因為自我情緒掌控不佳,所以在改寫「紫藤戀」的稿時,覺得自己寫得很糟,跟通稿太接近,沒有寫出不同的感覺。

     

            而這樣不滿意的作品,果然讓佩玲姐和家霖哥都給了我一些建議:

(1) 盡量用「xx說:『…..』」而不是用「『……xx說」。

(2) 語助詞少用。

(3) 贅字要減少。

   

            佩玲姐修我的稿時,有特別抓出原通稿中一句寫的不錯的句子,要我把這句子加進去。所以,改通稿時,除了要避免抄襲外,還有抓住它的精髓也是蠻重要的吧!

 

n  其他(1)-情緒管理:今天一進報社,就開始陷入情緒低潮。原因是昨天林佑威的稿,我在現場只知道他想和李威合作拍戲,但蘋果的記者卻知道他們即將合作一部新戲。佩玲姐一看到我就跟我說這件事,我早上雖略看過報紙,但當時並不覺得其重要性。等佩玲姐說了以後,我才開始覺得自己真是太糟糕了!

     

            我自己分析,比稿輸了的原因主要是:(1)我的點太多、太亂,沒有一個主題。(2)我沒有背後路線可以支援(是佩玲姐略幫我問了李威而已)(3)我對自己路線的熟悉度不夠(但其實沒人知道蘋果的那條消息)

     

            我這樣算是漏新聞了吧!但是,我卻完全無法去避免這種情形,讓我對自己以「實習記者」的身分,卻要寫足以上報的稿子,感到大大的不安。如果因為我的關係,讓讀者覺得大成報內容不夠充實,那我該怎麼辦?

     

            就因為這個原因,讓我整個晚上的工作情緒都很不好。我知道我應該要鼓起勇氣,繼續面對下一個挑戰,這樣難過下去,事情並不會有轉圜,而且會顯出我的抗壓性不夠和得失心太重。

     

            唉!我在努力了!真的,再給我一個晚上。

 

n  其他(2)-實習生的悲哀:發生了以上那件事,讓我更深切的體認到實習生真的是悲哀的。實習生的悲哀就是:「好像只能跑記者會。」專題和專訪,通常不會交代一個實習生去跑。另外,因為我們只工作一個月,也不會分派給我們任何的路線或電視台要我們去經營、認識。一天只要交出一篇稿,總會多出好多空白的時間,雖然可以看報紙、上網找話題、和辦公室的人聯絡感情、熟悉電腦系統、打雜…,但還是很希望能有多一點的動力,push我更進步。

     

            在網路上看見其他同學的實習日誌,發現影劇線真的是輕鬆不少,也比較沒有嚴謹的寫稿要求。雖然我很努力的想要表現、想要多學一些,但是總覺得自己得到的不夠多。妹妹說,我把實習看得太偉大了。我想或許是如此吧!總覺得自己應該在實習中完全培養好到職場的能力。

           

            每次看到佩玲姐和莘于在忙著打電話溝通感情、聊八卦時,就覺得好羨慕哦!只能跑記者 會和改通稿的日子,其實是比較沒有挑戰性的。只有那種「經營」出來的新聞,才真的算是 「跑」出來的。

          

            前幾天幫莘于想專題時,有種想要自己去跑的衝動,希望至少能是協助的角色啦!這要看 莘于需不需要我幫忙。而昨天在訪完林佑威後,由佩玲姐幫忙訪李威的部分,也讓我覺得,實習記者真的什麼都不能做,因為我不能自己求證或找到雙方說法等,實在會有些無奈啊!

其餘請看相簿

本日名片數:

發出-3張(新書記者會櫃台、許瑋倫經紀人、二手衣店老闆

收回-2張(許瑋倫經紀人、二手衣店老闆)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30&p=1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