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時間:下午2:30

n地點:北市樂群三路3102

n單位:西門子-新機上市發表會

 

n  過程:今天到市政府站搭乘廠商安排的接駁車,同車的三個人中,都會時報的欣諭和華爾街快報的維廉跟我聊了不少天,甚至一起回家。到了會場,第一個看到的人是慧怡學姊,她現在在公關公司工作(終於遇到學長姊了!)。等了一陣子,活動才開始。因為重點是新手機的發表,而之前參加相機發表的經驗,讓我知道前面有一大段的時間都不是我必須要寫的內容。後來,霍建華以坐跑車的方式入場,大家照了相後,安排了約5分鐘的娛樂媒體專訪,主要是電子媒體,我只乖乖的在一邊聽。但因為長官交代要問有關緋聞的回應,我只好在聯訪結束後,自己擠到他旁邊再問了幾句。之後抽了二支給媒體的手機後,霍建華就走了,我的任務也結束了。

n  採訪心得:跟佩玲姐確認以後,我才發現-我遇上了二場怪怪的產品發表會!佩玲姐說,一般的發表會,都會安排平面媒體的專訪時間,讓大家能坐下來好好聊一聊,但我遇到的正好是例外。

     

            總覺得廠商似乎比較在意電子媒體,大概因為電子媒體才能真的展現出他們的產品吧!平面媒體倒不一定會選擇有他們名稱或是產品的照片(常常選的是「美照」或「帥照」而已)。既然如此,我應該要想辦法讓自己能在最短時間抓到重點才對。

     

            我在回程的路上,和欣諭談了我們路線差異,寫出的稿就會差十萬八千里的事情。因為她偏重要生活消費,所以她一到會場,就開始看產品,和維廉討論起手機的規格、優缺點。其實,這也是一種專業吧!

     

            我轉換自己的心情,今天騎車在路上時,還對自己大喊了加油,果然多少有用,讓我又對自己有點信心了。但在結束後,我卻想到,有些該問卻沒有問的問題。大概是我事前準備仍不夠用心,才會沒想到問題還可以怎麼問。我不應該只想著自己要問的問題,還要仔細聽別人問了什麼,有必要的話再接著追問才對。

n  寫稿心得:一回到報社,佩玲姐就跟我說,要我快去查「代言過手機的男藝人」,要做box。有了上次被催的經驗,我這次動作加快了不少,把資料查完、確定後,很快的就把表格交給了瑋翎姐,但因為不夠細心,打錯了其中一個廠牌的英文,還好姿螢告訴了我。

     

           寫稿時最大的困難就是,根本沒問到什麼。我發現,要整理出一篇稿,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訪問時間太短,稿沒有內容;太長,會抓不出重點。這幾天的情形都是前者,會為了字數,容易出現不必要的文句或對話。我寫的稿,或許是因果關係顛倒,或許是使用的詞太隱暐,會讓讀者不容易懂。

     

            今天也偷聽了一下佩玲姐他們開會,瑋翎姐要大家聽到藝人的話時,都要抱著「質疑」的態度,才能想到問題其實有其他的方向可以繼續問。這是課堂上的基本,但卻會在習以為常下被忽略。唯有培養起這樣的特質,才會抓到大新聞吧!

n  其他(1)-捷運報:大成最近開始做捷運報,在我們進報社的第一天就被安排幫忙找一些「適合當封面」的藝人照片。今天遇到欣諭,他們的主要訴求就是捷運報,便稍微問了一下他們的內容、方向,稍微了解一下。

            基本上,捷運報還是都以「娛樂、消費、生活」等方向為主,大成捷報長得更像是原報的 縮版,目前取向還是不收費,(但香君姐曾說,不排斥將來有收費的可能)

   

            我很少坐捷運,所以不常拿到捷運報。但照我拿過的幾份來說,目前以大成的印刷是最漂亮、也最有吸引力的。除了新聞會跟當天的大成報一樣,排版也具有大成報的程度(只是有些文章會因版面較少,未全部刊出)

       

            我疑惑的是,如果大家拿到了捷運報,會不會就不想買大成報了呢?因為,重點都有了嘛!大成報不擔心這一點嗎?

 

n  其他(2)-專題:今天問了佩玲姐專題應該怎麼做,她說,其實就是平常要對新聞事件注意,發現一些「共同點」或是「差異點」。把這些串起來後,再對每一個部份做簡單的說明,就可以構成一個專題。

         

            雖然我自己還是認為,必須要有一定的人脈,專題才可能做得出來。但聽完後,我的腦子裡突然出現一些我自己曾經覺得很有趣的東西,只要等我能把這些想法都連起來,我想,我或許就慢慢有做專題的能力了。

           

            現在想想,專題裡常常並沒有「訪問」的部份,都是記者依自己的印象、想法自說自話。只要在不確定的地方進行查證,專題應該沒有那麼難做吧!

n   其餘請看相簿本日名片數:

發出-7張(都會時報、動腦、西門子接待處、華爾街快報、西門子x2、霍建華)

收回-4張(都會時報、西門子行銷總監、西門子行銷傳播經理、華爾待快報《實習》)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31&p=1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