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時間:中午12:30

n 地點:北市忠孝東路四段986-7 JPOP CAFÉ

n 單位:侯湘婷-「重點快瘦美人書」新書記者會

 

n  過程:今天提早到了會場,但因為會場的空間設計比較特別,還發生了差點在餐廳裡走錯路的情形。大概因為參加過不少場的記者會,我好像越來越習慣記者會開始前的氣氛,與公關交換名片、打過招呼後,就很自在的看資料、吃點心,觀察其他記者的行為。(我跟寶妹一樣,遇到一些不大像記者的人,還會罵平面照相照太久,他們好像還要趕下一攤去吃冰淇淋。)一貫的先電子聯訪(這次我在旁邊猛抄筆記,以防電子有訪到,平面卻沒問到的話題。),平面攝影,最後平面專訪。我和台日的潁芝(實習)又是待到最後走的二個,但這次時間控制的比較好,並沒有拖到很晚。

 

n  採訪心得:其實,在記者會現場要很認真的注意現場氣氛,有些問題可以問,有些問題就不用問,以免尷尬。大概因為我參加的都是宣傳性質很重的活動,所以基本上新聞走向都還蠻正面的,不會有太多的負面新聞需要跟藝人求證,會場氣氛還不算太差。

     

            今天在侯湘婷的記者會,因為所有記者的話題都繞著她減肥成功的事情,最多問到一句「男朋友的想法」,我便突發奇想的,問她以自己的經驗,覺得蔡依林的臉是瘦下來的,或是整出來的,最少可以讓這篇新聞有一個不同的新聞點。果然,最後家霖哥的確要我把重點放在這句話上,算是一個採訪上的進步吧!如果當天的現場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就要想辦法製造一個話題點,好讓這則新聞有上報的價值,也比較不會淪為記錄式的文章。

     

            或許跟今天的主題是「瘦身」有關,女性記者們都對一些減肥的方法有所感觸,也比較能和侯湘婷感同身受,但訪談方向就容易被引導到「瘦身方法」上,尤其一旁又安排一個美容機構的老師,有些記者就直接問那個老師瘦身的方法,藝人反而比較被冷落。但我認為,畢竟我跑的是影劇線,而不是家消路線,基本上還是以「訪問藝人」為最優先,就算她說的話不像一旁的老師那麼專業,卻比較符合我這條線的特性。

 

n  寫稿心得:今天寫稿寫得斷斷續續的,因為家霖哥一直催著我要侯湘婷的照片,但攝影卻沒有送過來,我只好自己到列印照片的電腦查詢。偏偏電腦又大出問題,讓報社有些慌亂。最後跟攝影組查詢,才知道根本沒有人去拍攝記者會。我覺得很疑惑,因為昨天明明下了攝影單,如果他們人力不足,應該告訴我們一聲,我們就可以自己拍照片或請對方提供。但是攝影組卻沒有告知,我只好臨時打電話給對方公關,請他們提供照片,還好在會場交換了名片,才能打電話請他們幫忙。

   

    我覺得比較遺憾的是,我本來想好其他瘦臉有成的女藝人,打算另寫搭配稿,或是在同一篇稿中做比較,但莘于知道後,便跟家霖哥表示她手上還有方岑瘦臉的秘訣。最後,這一篇搭配稿就由她來寫了。本來想要寫出記者會上沒有說的事情,但最後還是沒辦法由我來寫,實在有些失望。但是莘于寫得其實比我預計要寫的寫得好,因為除了方岑的獨家秘方外,她還打電話給何妤玟直接詢問(我本來只是要引用之前其他報導上的方法),會比較像是採訪而不只是整理出來的新聞。

   

    是不是要等到變正職員工,才真正能掌握自己線上的情形呢?

 

n  其他(1)-融入戲劇組:很慶幸戲劇組只有我一個實習生,所以學習的機會比其他人還多。繼昨天下攝影單後,今天家霖哥又叫我打電話給其他人,填寫戲劇組今天的稿單,讓我覺得自己其實是被視為正式員工來看的。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小工作,但是卻有種「一份子」的感覺,而不會因為我是實習生,所以只讓我做某方面的工作。

   

            戲劇組的人都很好,但辛爺和春梅姐或許因為路線的不同,並沒有很多接觸。但是,因為這幾天佩玲姐休假,就算我工作做完,也沒辦法找她說話,所以都比較早離開。不過,之前佩玲姐說過,正職員工被要求九點半後才能離開,所以,我至少會待到九點半以後吧!畢竟,我希望自己被視為正職嘛!

 

n  其他(2)-我的名片:我是實習生中第一個用完第一天發的名片的人,但是因為最近參加的記者會常是大型的記者會,對方的公關或是贊助商,會主動來跟你交換名片,再加上認識幾個記者,名片的消耗量大增。今天在記者會上,就把我手上所有的名片都用光了。

   

            我只好請莘于把她之前手上的全空白名片給我,讓我不用再跑去跟武雄大哥拿。但莘于手上一時沒有,我只好跑去找智涵,他竟大方的把手上所有的名片都給我,他說,他都一直遇到重覆的人,所以不大需要名片。

   

            其實我並沒有亂發名片啊!不知道其他正職記者,是不是名片也用得很快呢?我自己覺得,或許等你在這條路線跑出一些名氣來後,就不再需要遞那麼多的名片了,因為,大家都認識了嘛!只是,就一個新手而言,剛開始的應該會需要大量的名片來拓展人脈吧!

     

   其餘請看相簿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5張(會場接待處、柏室科藝、星之國際娛樂x2、侯湘婷)

l 收回-3張(柏室科藝公關通路經理、星之國際娛樂經紀部、星之國際娛藝媒體部)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34&p=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