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時間:下午3:00

n 地點:北縣淡水鎮中正東路251-2 淡水機場餐廳

n 單位:TVBS G-吳鎮宇「非常人物」專訪

 

n   其餘請看相簿過程:今天是實習以來,地點最遠的一次採訪。在淡水紅樹林捷運站對面。我雖然已經提早出門,但還是錯估了坐捷運所需的時間,最後到的時候已經是2:50了。原本佩玲姐要一起過來,但我打電話跟她確認後,她說她臨時有事過不來,並交代我問錢韋杉有關合約到期的事。

            我依指示問完後,竟沒有話再聊下去,只好到一旁等候吳鎮宇來。等二人到齊,拍了照以後,便開始進行節目的錄影,我和其他文字記者就坐在一旁拼命的把節目內容記下來,在節目休息時,我們便一起離開了。

 

n  採訪心得:今天很心虛,因為是唯一我忘了提前準備藝人資料的一天。或許是下意識的認為跟佩玲姐一起行動,不需要準備太多,但卻沒料到有意外,讓我必須自己完成這次的採訪。

     

            沒有準備,會讓我自己很不知所措,心都定不下來。總會覺得,所有的人都會看穿「我沒準備」這一件事,連說話都變得很彆扭,這也是我在問完佩玲姐交代的問題後,會無話可說的主要原因之一。

     

            後來雖然請朋友稍微幫我了解一下二位藝人最近的新聞消息,但畢竟只是大概情形,不若自己親眼看到那麼有把握和抓得到重點。所以,事先了解將要面對的藝人,是絕對重要和必要的一件事情。

     

            這是第一次進行一個「節目」而非「記者會」的採訪,感覺上比較像是綜藝線做的事。節目錄影中,我們不能說話、不能問問題,只能被動的跟著主持人的話題,紀錄可能有用的資訊,更是完全的落入「記錄者」的角色裡。我只能跟著其他的文字記者後面,偷聽他們和錢韋杉聊了些什麼。覺得自己像小偷一樣,偷著人家的採訪內容,實在覺得良心不安。

 

n  寫稿心得:今天報稿時,佩玲姐幫我報了吳鎮宇400字,錢韋杉200字,但最後放榜時,我只需要寫吳鎮宇100字好和春梅姐的吳鎮宇其他活動併稿。因為只有一百字,讓我一時不確定應該抓哪個點,最後我決定把點放在他與戲中「副機師」身份相關的飛機經驗上,至少不會離題太遠。

     

            其實,不寫其他點,還因為那些點都需要一些文字的鋪陳或說明,才能把點的內容呈現清楚,但短短一百字,無法做到那麼多事,所以我只好捨棄不用。

     

            跑得最遠、最心驚膽跳的一次,卻只需要100字的內容,我暗地裡其實有點慶幸,因為我知道我自己的準備不足,如果要我寫多,一定寫不好。今天也順便問了佩玲姐,家霖哥改稿是不是比較鬆的問題,她也承認,家霖哥對稿的要求比較沒那麼嚴格。但是,家霖哥都不退稿,反而讓我沒有安全感,讓我擔心自己是不是有些他沒發現的缺點。

     

            寫稿的進步還是要靠自己,除了「角度」的不同,「字辭的使用」、「段落的排列」,都會影響這篇稿的好壞。而這些就是我們實習所以磨練的地方。

 

n  其他(1)-莘于的試用期:莘于的試用期是七月,這一個月的時間,她必須有足以說服大成報留她下來的表現,才不會被fire。佩玲姐一直很擔心她的情形,今天終於藉著一起出去吃晚餐的名義,把話跟她說清楚了,她除了鼓勵莘于,要她不要太早放棄外,也提醒她要加快打稿速度和專題的製作。

     

            回報社後,她便馬上拿了自己之前採訪何潤東的專訪,教導莘于如何分段撰寫標題,比較不會給自己太大壓力,也比較能一氣呵成。我在一旁一起聽,也覺得獲益良多。

     

            佩玲姐說,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對文章有組織能力,要能知道自己這個部份要寫些什麼東西,應該用怎樣的方法去分段比較容易,也比較方便計算字數。我也詢問了佩玲姐,我能不能嘗試自己製作專題?我主要擔心自己的資料不足,會需要詢問電視台時,能不能使用「大成報」的名義。她給了我肯定的答案。現在腦子裡有幾個想法同時在動,希望自己至少能完成一、二個啊!

 

n  其他(2)-我適不適合當影劇記者:今天,我和莘于談到這個問題。她說,正式工作的這十幾天,她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影劇這條線。她雖然喜歡記者的工作,但她總覺得有些事太複雜了。尤其是影劇路線,和藝人的關係太親密、太私人,寫的每一篇文章都可能會影響到某個你認識或不認識的人,讓她下筆時兢兢業業。

     

            或許因為我現在還沒真正接觸到那種壓力,但目前為止,我對這個工作還是有著喜愛的。只是個人特質,實在不容易在短時間扭轉。我雖然盡力改變自己過於嚴謹的態度,但卻仍讓莘于覺得,我給自己很大的壓力。

     

            實習,只是一個打開窗戶的方式,真的要踏進這個世界,還是要把門打開,邁步走出去吧!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3張(錢韋杉、星報、民生報)

l 收回-1張(民生報)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35&p=1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