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2:00

n 地點:中視中庭

n 單位:中視-新八點檔「水月洞天」宣傳

 

n  過程:今天第一次到電視台採訪,不同於以前去參加活動,這次我是以「記者」的身分進去。一到現場,先看到約三十個影迷乖乖坐在中庭的椅子上,等著活動開始,但卻未見到其他工作人員。記者會果然常常都會遲到,終於看記者來得差不多,公關人員才開始叫藝人和長官到中庭參加活動。

       

            活動時間其實不長,從頭到尾大概只有半個小時。先是表演鼓陣(中視常常都這樣造勢),再請藝人上台說話、平面攝影、電子聯訪,之後和影迷互動、合照,活動便結束了。接著平面記者和藝人到地下室聊天,原本只有我、星報筱雯和另一個記者,但蘋果記者和自由慧慈姐在我們聊了一陣子後也進來了。在聊到四點時,因為藝人要趕飛機,記者們都差不多都要回報社,所以大家就一起離開了。

 

n  採訪心得:二個藝人都很健談,但對影劇報最喜愛的「感情」卻不願做出一些有新聞點的表態,記了一堆東西,我卻不容易抓到重點。只是,前一天對二個藝人做背景了解,果然在談到相關事情時,可以把之前的新聞扯進來聊一聊,雖然不一定會有新的點可以寫,但至少可以讓藝人願意多講一點。

  

        感覺得到,大家都想把新聞重點,放在蔡少芬的新戀情上發揮,但是因為她們二個一搭一唱,再加上她們都經歷過香港記者逼問功力的訓練,台灣的記者其實問不出什麼來,但說不定還是會有出人意料的點出現,這就要等明天比報了。

  

        但是,採訪港星會有一點語言上的問題,雖然基本上他們都會講國語,但在一些人名或專有名詞、香港俚語上,我們還是不容易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昨天知道了佩玲姐其實會說廣東話,但在台灣的記者會中,就算遇到港星,還是必須用國語來交談,就像台灣記者到了香港,可能會聽不懂他們用粵語的訪問內容一樣。但是,多會說一種語言,還是比較有利的。

   

n  寫稿心得:今天寫稿寫得蠻普通的,沒有特別快也沒有特別慢,但是我自己看了以後,發現自己的稿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不好看!」這裡指的不好看,除了點可能不夠吸引人外,修辭上也讓人沒有讀下去的慾望。導言不夠吊人味口,內容不夠辛辣,看起來就是很平淡無奇的宣傳稿。(智涵幫我看了以後,還直問我是不是改寫通稿而已。)

   我比報的功夫應該要再做足一點,才能在稿裡看到自己的進步,我覺得自己寫稿很久都卡在這個瓶頸了,實在有些浪費了特地到大成實習。我想,或許我面對這則新聞的態度、心態,甚至心情,都會反應到我寫的稿上。因為最近的實習心態越來越嚴謹,越來越希望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什麼。」,無形中幫自己加了不少壓力,而進步的速度又不若預期,讓我對自己的表現一直很不滿。導致我在寫稿時,會特別的兢兢業業,反而失去了影劇報該有的輕快筆調。

   就像莘于昨天跟我說的,現在看影劇報,已經不再是一種打發時間、消磨時間的休閒了,反而會讓自己感到很沉重,提醒著自己缺少了什麼,什麼還沒有準備好。佩玲姐今天跟我說:「要讓自己工作得很快樂。」我暫時失去了這個能力,希望我能盡快的調整心態,讓自己跟上這個工作環境的步調。

 

n  其他(1)-補寫「錢韋杉留稿」:因為昨天去吳鎮宇的採訪時,順便問了錢韋杉一些與合約相關的事情,於是佩玲姐就要求我今天把稿寫出來。這是我實習以來寫得最久、最後卻仍是不行的一篇稿。

   首先是我沒搞清楚「換約」的時空背景,和各重要角色之間的關係、內幕。接著是我不知道該如何突顯新聞重點,讓這篇稿不像是一篇平淡無奇的稿。我第一篇給佩玲姐看過後,她只寫了幾個字,然後告訴我,我必須要大修這篇文章。

   等我花了很多時間把文章重新寫過以後,佩玲姐還是覺得不滿意,乾脆自己下海幫我改,形成全篇稿五分之四都是她寫的,最後卻掛我名字的情形,讓我實在過意不去。

 

n  其他(2)-記者與追星:我實習的動機其實太不單純了。我參與記者會、試片會,與藝人進行訪談以後,常常會要求跟他們合照,一方面是為了替今天的訪問留下記錄,但更多的原因,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追星欲望。

      我知道這樣的情形其實不大應該,也會讓別人對我記者的身分產生不信任感。這原是我讓自己在工作中可以維持快樂的方式之一,就像我常在學校跟朋友一起合照一樣。但每次照完後,都會想到自己是不是顯得很不專業、很不像個記者。

      我該怎麼辦呢?我到底是不是應該要克制住自己這一份欲望呢?(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哈!)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5張(中視x3、陳法蓉、蔡少芬)

l 收回-3張(中視公關室專員、中視公關室、陳&蔡經紀人)

 

其餘請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