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2:30

n 地點: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30 金石堂書店

n  單位:侯湘婷-首場簽書會

其餘請看相簿

 

n  過程:今天2:10就到會場,但除了看到宣傳人員以外,並沒有看到排隊等候的人,讓我頓時為這場簽書會的人氣擔憂了起來。因為先前的新書發表會也是我採訪,所以跟他們負責媒體公關的建銘還算認識,便聊了起來。之後遇到同樣那天到場的台日潁芝,便稍微談了一下在不同報社的實習情形。

     

            藝人到場後,平面先攝影,攝影結束,她坐下來簽了幾本書(但沒有看到Fans,可能是簽好放在書店賣的),就和我及潁芝到上面聊天了。等我們坐定後,自由和蘋果的大哥才到。因為上次我們已經問了不少瘦身的經驗,這次我們就把方向調到她的日常生活等。談完也才3:30,我們就各自回報社了。

 

n  採訪心得:今天是第一次和對方的宣傳人員聊天那麼久,大概因為對方不把我們看成實習生,願意多花一些時間跟我們說話(也可能因為當時其他平面都未到),讓我們終於比較像一般記者和宣傳們聊天的情形了。不過,建銘特地跟我說,他覺得我蠻適合當記者的,問問題和寫稿的方式,跟他認識的一個自由的記者很像。

  

        訪問完藝人後,他們表示我和潁芝都不大像實習生,最多像個新記者。我想,這跟報社採「單飛」方式有關,真的會讓我們成長得快一點,也比較會逼自己往前進步。

   要寫出一份好的採訪稿,與你是否抓到藝人的調性有關。我自覺今天問到了一些點,但在最後資料的選取上卻被我捨去了。除了事前的準備工作,還要在訪問時觀察藝人的行為,說不定會出其不意的抓到一些有趣的新聞點。

 

n  寫稿心得:今天回報社時,雖然報了300字的稿,但因為知道字數往往不如我所預計,所以只先把確定的新聞點寫好,等字數公佈再刪。最後我只需要150字,導致原本要說明「人數不多」的句子只好刪掉,對侯湘婷的公司來說反而是因禍得福。

           就我個人觀點,如果想和藝人保持良好關係,比較負面的消息應該盡量避免出現在稿件中,但在跟品貴哥談今天的簽書會情形時,他卻提醒我,「應該要寫啊!」讓我頓時憶起,我並不是對方的公關人員,我只要把我所見所聞寫出來就好了,只要是事實,對方就無法可說。

           雖然礙於字數限制,最後還是沒有什麼負面訊息,但卻讓我知道,自己要更小心變為單純只是對方的宣傳工具,而不是個記者了。

 

n  其他(1)-整理資料:因為150字很快結束,我便乾脆整理起前陣子所列的「藝人第二代關係表」。最近蘋果和民生都不約而同的做了相關的新聞,也正好順便替我把表整理出來。雖然不知道會不會用到,但為了資料搜集,我乾脆還是把這些資料都輸進電腦,以備不時之需。

     

            其實曾經想過,是不是應該把我認為「當紅」的藝人,近日的新聞都一一備份到電腦裡,以後一打開就知道他在何時大概發生何事。但這工程實在太過浩大,實際上也有一些現成的資料庫可以完成這個任務。只是,如果由自己經手,或許對新聞的印象就會更加深刻吧!

 

n  其他(2)-自己寫稿:今天稿寫得很快,於是就把先前陳子強的稿,不完善的地方一一做修正、也把不確定的資料查清楚,希望幫這篇預定要做留稿的稿能多增加一些上版面的機會。家霖哥正好經過看到,我就告訴他,這是佩玲姐建議我寫的留稿,他提醒我記得配張照片再交給他。雖然留稿也不一定會上,但是「可以往上交」這件事就已經讓我很開心了。

     

            修改完後,因為時間還是早,我就開始寫起了先前自己想過的題目,是把近一、二年來,與「舞」相關的偶像劇做整理報導。五部片中,有一部我沒看過,一部尚未播出,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在網路上查證他們播出的先後順序及大概的劇情內容。

            或許因為是自己構思的題材,動筆起來寫得很快,也比較不會有生硬、嚴肅的筆調出現。印出來後,家霖哥正好在旁邊,便要求他稍微幫我看一下。他看完後,給了我一些意見,在我回座位修正時,他突然說:「吟綺,你那篇稿照我說的改一下,明天交,最好再做一個收視率的box,會更有新聞點。」

           雖然這不算是「跑」出來的新聞,但畢竟不是一個記者會的記錄,有上版面的機會,實在讓我很開心。不過,明天還要在了解一些數據及做文句上的修改,才會讓這篇稿更完美。希望它能順利衝上大大的版面啊!

     

n 本日名片數:

l發出-2張(柏室科藝、台灣日報《攝影實習》)

l收回-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