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13:30

n 地點:台視六樓 五棚

n 單位:「兄弟姊妹」-拍攝現場探班

其餘請看相簿

 

n  過程:今天跟著莘于去探兄弟姊妹的班,雖然我提早到了,但莘于到的更早。她帶著我上樓,但隨即我們又陪著劇中演員「陳誼」去買午餐,莘于也順便跟她聊了戲中的角色、與劇組合作的感覺,再跟著她上樓,跟導演打招呼、同桌吃個飯。但不久後就發現問題來了,我們今天的採訪重點原是「狄鶯為子擋槍」,誰知劇組因擔心衣服染血後不連戲,臨時決定把這場戲往後延。

     

            到場的記者,每個人都傻了眼,我們接受台視公關安排,改發「簡沛恩最後一天進棚」的新聞;民生報的雅雯自己要求台視公關,拍出設計過的照片;台日的瑞益提前離開,等台視發公關稿。

     

            因此,只有我們一直等到簡沛恩排戲休息再訪問他,也請她劇中男友關德輝一起合照,並從他身上發現「劇中前、後二任飾演女友的演員,都因身體不佳提前退出」的巧合。訪問後便和莘于回報社了。

 

n  採訪心得:今天第一次到片場探班,氣氛果然跟參加活動不一樣。記者所能做的,變成是利用時間擠到演員旁邊,和他聊天、說話,或是和工作人員套交情,了解現在的拍攝進度或片場花絮。只是,遇到這種突發狀況,真的大家會有些傻在那裡。雖然公關很積極的解決問題,不過還是拖了好一陣子,讓當時的我覺得有些不安。

     

            相較之下,民生報的雅雯讓我十分的訝異,因為她不因「沒有新聞」而決定放棄,接受其他的安排,反而是積極的自己設想相關的場景、畫面,和可以採訪的新聞點。就像先前佩玲姐會主動幫忙其他戲想可以宣傳的點,不但讓自己的報社有獨家,也做了個人情給劇組。

     

            跟著莘于去採班,讓我發覺自己真是太無用了。不只膽子小,不敢跟別人聊天,能主動介紹自己都變得不好意思。我想,我太依賴身旁有個莘于吧!這也就是佩玲姐把我丟出來自己跑新聞的原因,如果永遠有人帶著我跑,我會太過放心的認為身旁的人會解決問題,也不會覺得自己有積極去認識別人的必要了。

 

n  寫稿心得:今天一開始就知道上稿的人不會是我,但回報社後仍寫了一篇稿給佩玲姐改,除了被改一個錯字,並沒有其他的問題。後來看到莘于打的稿,還是覺得我的寫法太過正式,不夠生動。

     

            我問佩玲姐,我的稿是不是看起來都悶悶的、不好看?她老實的回答,的確常有這種感覺,但今天的稿比較不會。她告訴我,這跟「當天有沒有問到重點」有很大的關係,當然和個人文筆也有關。她每天無論忙到多晚都還會看書,從別人的作品中學習寫文章的能力。我想,我太過善待自己了,才會近一個月了,卻還是沒有多大的進步。

 

n  其他(1)-影劇記者「搏感情」:今天莘于說,之前佩玲姐曾說我適合當影劇記者,因為我有著追星族的瘋狂,想知道關於藝人的一切,這樣工作起來也才會快樂。我想,影劇記者常常會陷入「朋友」與「新聞」的兩難,當你和藝人感情太好,反而會導致寫不出新聞,或是不敢直接寫新聞。

 

           但換個角度看,這樣的真心誠意也讓人比較敢跟你說實話。就像老師說過的,不是你聽到什麼東西都必須馬上寫出來,有些可以當背景資料、有些可以等待適當時機。和藝人相處更是如此,最好在適合的時候,再把相關內容寫出,不會對藝人造成太大傷害、也不會讓自己漏了新聞。

 

n  其他(2)-交換:今天佩玲姐問了我一件事,我不確定她是開玩笑還是真心話。她說:「你應該跟姿螢換一下,不然她都沒有上版面,實習成績會很慘。」我當時裝傻,沒有回應,但在回家的路上卻想了很多。

 

    我沒有當下同意的原因,最主要是「我喜歡戲」,我喜歡看戲,也覺得自己看出了一些心得,雖然跑新聞的時候,有時會與戲無關,但還是希望自己的實習能從事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我很自私。綜藝組帶實習生的方法和佩玲姐不大一樣,常常是實習生負責看現場,回報社報告後,由正職記者寫稿、上版面。而我總覺得路線是自己選的,好壞應該就要自己承擔。

 

    不過,想著想著,我又出現另一種想法。雖然我喜愛的是戲劇,但不代表等我真的有機會進這個圈子時,我跑的就是戲劇線。所以,既然有了解、接觸綜藝線的機會,我就應該去嘗試,而把自己的成果是否能上版面擺在其次。

    

   只是,還是捨不得戲劇。如果在一個星期前告訴我,或許我會比較高興,畢竟我在二邊有等長的時間學習。但現在只剩一個星期,我到了綜藝線才開始去觀察,實習就要結束了,總會有種力不從心的無力感。而且,我的實習成績要怎麼打也會有些困擾。

       

        如果,佩玲姐真的再問我一次,我想,我會答應吧!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7張(陳誼、兄弟姊妹導演、民生報、台視x3、大成報攝影)

l 收回-3張(台視宣傳服務小組、大成報攝影記者、齊石傳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