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2:00

n 地點:北市松壽路22B1 Stage

n 單位:大同-楊謹華代言elio

 

n  過程:雖然今天已經暫定了主題,但我還是先了解楊謹華最近的相關新聞,以免完全不知她的近況,會問出很白痴的問題。昨天晚上,莘于臨時打電話來交代,希望今天除了採訪記者會,還能請楊謹華幫忙,拍攝類似四格漫畫的連環圖片,所以我和攝影大哥必須提早到,和經紀人溝通。

         

           但在我出門前,莘于告訴我在活動開始前,藝人方面沒辦法接受拍攝,要我和攝影大哥在現場見機行事,盡量試著拍拍看。所以我一到現場,就開始找今天的攝影-方正大哥,等聯絡上後,也試著和他們經紀人討論,但他們仍維持「活動後才能拍」的原則,最後方正大哥只好拍完活動照就先離開,去趕下一個通告。

         

           因為聊天不久,楊謹華即說出「最近有欣賞的人」的話題,所以我便沒把我們事前設計好的內容拿出來問,順著她的主題,把重點放在感情生活上。採訪完畢後,我便回報社寫稿了。

 

n  採訪心得:今天本來背著一個「特別」的狀況,雖然莘于已經幫我聯絡過了,但畢竟到現場的是我,還是必須跟藝人的經紀人再說明一次。只是不能順利完成任務,還是有些不好意思(後來開檢討會時,似乎有被提出來討論)。

         

           其實影劇線最早到的是我,但我卻一直到後來有別的記者去和楊謹華的經紀人-寶哥打招呼時,才敢去跟他自我介紹。這是我抓不好時機的問題,我應該要早點去認識,才能有較多的聊天時間(這件事對正職的、專門跑這條線的記者來說,尤其重要)。

         

            潛意識裡,我還是丟不到「實習記者」的包袱吧!總認為還有一些可以偷懶的理由,讓自己可以原諒自己的不善言詞或是膽小。記者應該要很擅長「談笑風生」間就打聽到消息,我每提出一個問題,常常都是正襟危坐,口氣嚴謹,如果真正有獨家,也不會出現在這種談話的氣氛中,這是要好好改進的部份。

 

n 寫稿心得:今天寫稿沒有太大的問題,因為在採訪的同時,我大概就知道自己會用怎樣的角度和口吻去述說了。由於今天佩玲姐也很忙,所以她只幫我改幾個小地方,並沒有跟我強調其他需要改進的地方。不過,我自己看今天的稿,覺得寫得比之前有些稿活潑多了,應該算是有進步。

     

            不過還是擔心明天不知道會不會又沒有寫到該寫的點,果然比報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啊!

  

n  其他(1)-多走動:我今天有些靜不下來,不停的在報社裡走動。一下看看其他人在做什麼,一下印照片、找資料。我發現,只要我不固定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自以為有能力的做著電腦裡那份空泛的專題,我就可以讓自己的情緒不那麼低迷。

     

            我太想用「專題」來證明自己吧!其實我根本對戲劇的狀況、內幕,了解都還不夠,文筆也還太生澀,根本就還不到可以做專題的程度,所以不僅寫起來痛苦,自己也看出來內容實在很無趣,進而更譴責自己的沒用。

     

            當然,寫得出來是好,但寫不出來也不見得是壞。至少我知道,要做一個專題並不是那麼容易,要等經驗、思慮都成熟到一個程度,才能像其他資深記者一樣,隨手捻來就是一個好專題。

 

n  其他(2)-效率與細心:對記者來說,效率是很重要的。無論你有幾篇稿要趕,你都應該盡量在時間內完成(除非是突發的狀況需要處理)。我寫稿和打字都不慢,這都可以幫助我提升效率(但稿寫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另外,就需要「做事的方法」,不管是查資料、整理東西…,都要選擇「最快」、「最好」的方式來做,才讓事半功倍,也讓主管認為你有「獨當一面」或至少「不會拖累大家」的能力。

  

         之前在打工當小妹時,就被交代在處理公務時,要多一些「細心」。如果文件需要存檔,就應該在設計格式時留下打孔的位置等,雖然只是小事,卻可以看出一個人對工作的重視程度。職場上,要學的可多啦!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5張(大同櫃台、大同公關、娛樂星x2、楊謹華)

l 收回-2張(大同公關室專員、娛樂星)

 

其餘請看相簿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44&p=1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