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3:00

n 地點:北市華納威秀中庭廣場

n 單位:雅芬-「千金美眉」宣傳暨活動造勢

 

n  過程:今天的活動比較晚開始,但我還是提前到達會場。由於今天是以「和影迷互動」暨「選秀會」的型式舉辦,並沒有安排平面的專訪,所以每個平面都自己卡時間,去和認為可能有話題的藝人聊天。

         

           我先是找到涂善妮,和民生報的雅雯一起問了她一些回來拍戲的感想;再來則和潁芝聊田家達拍戲的心得和感情觀;最後是和陳喬恩談她拍戲的辛苦和她自己保養的一些想法。雖然舞台上在玩小遊戲,但我認為那些遊戲過程,就算不看,事後的公關稿中也會提及,所以便大膽的把這部份放著不管,反而跟著其他的藝人跑。

        

            採訪很快就結束了,跟佩玲姐報稿後,我就回報社寫稿了。

 

n  採訪心得:因為是最後一天實習了,我和潁芝變得有些依依不捨,也更賣力的跟每個藝人聊天、問問題,幾乎完全忘了自己實習的身分,只想好好的訪問、寫稿,讓自己跟正職記者一樣努力的衝,把握這最後一次的表現機會。雖然事先就知道這個新聞跟同一天的其他新聞比起來,或許重要性並不大,出席的藝人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新聞點可以採訪,但寫出一則令人滿意的新聞,對尚在學習的我們來說,是更為重要的!

            不過,就因為沒有什麼特別,所以要想辦法問出一些特別的東西來。有些混亂的問完幾個藝人之後,到底能不能構成一篇新聞稿的內容呢?大堆頭的藝人同時出現,就會容易發生訪問這個漏掉那個的情形,尤其這是屬於「活動」式的,並沒有一個很固定的場地,讓媒體訪問,記者變得要跟著藝人到處跑。分散在活動地點附近的藝人們,每個人身邊都圍著數目不同的記者,亦或是宣傳硬拉著記者談話,比之前參加過的記者會還有採訪時的難度,因為你無法知道其他藝人和其他記者說了什麼。

        

           有很多談話內容並沒有上版面的資格,我也知道,有很多的新聞並不發生在記者會場上。但是,我認為,一個盡職的記者應該要把找出一個可以把自己手上的資料串成一篇好看的新聞稿。不只是寫出一篇稿,還要努力的讓它變得好看。這是我這個月來的體認,也是鼓動我脫離「記者會記錄」新聞寫法的動力,所以我便努力想方法,看要怎麼才能找到有報導價值的點,畢竟這是最後一天的實習了。

 

n  寫稿心得:整體來說,今天的活動時間很短,也沒有什麼重點。如果要寫成新聞稿,只有二種方式,一是強調他們玩遊戲的有趣、一是內容放在他們拍戲的過程中。活動的主題是:「千金美眉」,這其實是雅芳為幕後大推手的戲,話題自然避不開保養、化妝品之類的。在此劇中扮演千金小姐的陳喬恩和扮演形象顧問的涂善妮正好都提到自己對保養的「不擅長」,跟劇中精雕細琢成了強烈的反比。在獲得這二個訊息後,我便決定把這二個點合起來寫,讓新聞的內容多一些對比的趣味性。

        

            因為是自己找到的點,所以在動筆的時候,方向就會很明確。為了突顯出自己想要的部份,便會營造出整篇新聞的走向,讓焦點更集中。雖然對方公關企圖把重點放在「遊戲」及與「影迷的互動」,但記者自己應該有所取捨,才能讓新聞真的更有趣。

        

           知道要寫什麼後,沒有太大困難的完成了200字的稿,也難得對自己的稿滿意。不是詞彙的運用或文句的通順,而是能跳脫出對方預設的框架中,找到自己可以寫的東西,讓我對這最後一篇報導,不至於失望。

 

n  其他(1)-最後合影:這是留在報社的最後一天,我和韻珊、智涵、姿螢,都利用這個機會,找每個想要合照的人留念。比起他們三個,我似乎更為忙碌,除了不斷的照相外,我還忙著送我那一堆卡片,雖然這幾天寫得很累、寫得腦汁枯竭,但看到收到的人很開心的表情,就覺得一切值得了!(就怕他們打開看到後,覺得我卡片的內容讓他們噁心得快昏倒!)

        

            除了休假的池總及堅持自己今天沒打扮的瑋翎姐外,大部分我想合照的對象都照到了!包括讓我又敬又愛的佩玲姐。由於在實習最後一個星期,我一度以為佩玲姐對我的許多舉動覺得不適當,因而擔心她會不同意跟我合照,還好最後成功的照好了。

        

            另外有一些不是那麼熟,但我仍不希望忘記的前輩,我也嘗試自己私下偷照,幫自己增加記憶。像蘋果的哲鳴大哥和民生的雅雯、報社裡的文智大哥等,都是我鏡頭想要捕捉的對象,只是有些並沒有成功的照到。總之,照相的時候,就像和偶像照相一樣的興奮呢!(註:第二天為了歸還前一天未帶的記者證,再次跑了大成一趟,並順便和瑋翎姐合照到了!)

 

n  其他(2)-打成績:最後一天了,我們很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評分表拿給負責帶我們的記者,讓他們打成績後再一關關往上呈。動作一向很快的佩玲姐,連打我的分數也是最快完成,只是膽小的我,竟沒有看成績的勇氣,就把單子交給家霖哥。直到家霖哥加好了幾個字,拿去給武雄哥的路上時,我才敢偷瞄一眼。成績並不是全都很高,但建議卻很中肯,風格和心態的確是我在實習時最嚴重的問題。家霖哥的鼓勵更如一劑強心針一樣,讓我對自己多了一些信心。武雄哥看了後,蓋了章便封在信封中交給我,讓我一時不知道我要做報告時,到底可不可以私自打開?

       

            除了長官們給我的分數外,我應該也要幫自己打個成績。我認為,這個月裡,我又比之前成長了很多。從一開始的心態調整,到努力往前衝、和藝人及宣傳交談等,雖然比起正職記者,我總是多了一份小心翼翼,但我已知道自己應該往哪些方向努力。

       

           另外,在寫稿方面,我原先以為不會出現的嚴謹語氣,竟不自覺的流露在字裡行間,使新聞變得「很難看」,應該多看影劇新聞以利學習。找點的問題有逐漸改善的趨勢,至少不再會被牽著鼻子走。

       

           關於人際關係的問題,或許在一個月裡還沒出現,但將來真正進入職場時,仍是我要好好小心的,勝不驕、敗不餒,必須以謙遜的態度與人交往,不要過於驕傲自大,因為我需要學的還的很多。

       

           還有一項必須好好培養的能力,是構思專題的能力,腦袋裡要時常轉著「什麼可以做成專題」、「誰適合專訪」之類的,到了需要的時候才不會因空無一物而慌張。等我改進自己的缺點後,才會增加自己進入這個行業的可能性,也才能在影劇線上跑得有成就感一點。

 

n  其他(3)-向心力:短短的一個月,實在只能和為數眾多的前輩學到皮毛。雖然有很多採訪的技巧,是需要經驗去累積的,但在初期適應環境的同時,我也錯過了觀察學習的機會;接著,又開始處理自己寫稿風格的問題;最後較為安定時,實習的時間就過去了。

         

           雖然在報社眼中,我大概只是個每年都會出現的實習生之一,但我卻已把大成當做自己最理想的工作環境。雖然壓力並不小,但卻很有挑戰性,讓我躍躍欲試,也頻頻向長官表示,自己希望還有繼續為大成效力的機會。

        

           不知道為什麼,其實才待一個月,我卻已經有了與大成同坐一條船的感覺,希望它能更好,也擔心自己的不適任會影響到大成整體的形象。在明年畢業後,我已決定把大成當成我就業的第一志願,讓自己在最辛苦的環境中,才會成長得快吧!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5張(倍特音樂、大川大立x2、映畫製作、華威葛瑞)

l 收回-5張(倍特音樂、大川大立、映畫製作、華威葛瑞、台日實習記者)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46&p=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