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雷~ 
未觀賞但將觀賞者勿入
請慎之~

今天去聽了相聲瓦舍的《戰國廁前傳》


其實他們的經典時期 我幾乎都是在多年後才從mp3中接觸

真正第一次看現場 就是在學校他們來演出的《戰國廁》一小段

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相聲的現場威力


之後在一個因緣際會下 我去看了《記得當年那個小》

= =" 或許因為一開始沒注意到是「相聲劇」

跟我腦袋裡以「言語」為重點的表演方式大相逕庭

多少有些失望~



而再來又是一次令人失望的嘗試

因為我還是沒注意到

這是由相聲瓦舍裡的二位小女生所創作的實驗劇

《借問艾教授~是誰殺了羅伯特》

當然又是個其實與相聲完全無關的戲劇演出…



相較之下 今天去的這場表演

已經是我所看過的相聲瓦舍表演裡

最接近「相聲」的部分了!



但…

或許是因為對《戰國廁》的「影劇六村」印象太過鮮明

當講到今天的重點 《北七烙賽》的段子時

我多少有種不容易融入的感覺

因為哏有不少都猜到啦~

雖然不是眷村小孩 但這一類的故事之前聽太多了…

而辦比賽的部分

所描述的也沒有之前《八街市場》那麼有趣



當然 笑還是有笑 實際上也真的好笑

可是是笑他的與本傳呼應和幾個小包袱抖得漂亮

但就整個劇本的完整度上來說

好像就不如本傳來得棒啊 ~"~

相聲版裡有寫到 《戰國廁》是中國朝代演變、《八街市場》是中國近代史…

但《北七烙賽》好像就比較難找到一個中心思想?

沒有可以環環相扣還有暗示性十足的事件、時期可以對照~



而前面的二個段子部分…

《想樂》

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

一方面是黃士偉的小黃瓜、小白菜…

實在鋪陳太久 久到那個好笑的味道都被沖淡了

另一方面是二個人雖然用各自表述的方式

在說明「快樂」可是 二個人話題的連結性也實在太少

感覺只是在各說各話 然後 硬凹在一起的樣子


本來說的同志議題 我也不覺得他們用了很棒的方式來呈現

或者是同志間本來就常接受這樣的戲謔?

~"~ 有些表達方式 讓我看來不是很舒服啊!

有點在醜化同志的感覺…(也可能是我太敏感了吧~)


這個段子讓我覺得頗為零散

除了演員充滿喜感的肢體語言外

我幾乎不容易從內容裡找到讓我發噱且是打從心裡覺得好笑的點…

可能是我資質不足無法理解吧?(攤手)



有關《飛魚王》的地方

我知道他們想要傳達一些與大自然和平共存的概念

可是…

感覺有些太刻意的哏(ex...山地人 => 原住民!)

因為重覆實在太多次 又再次沖淡了喜感 = ="

該慶幸宋少卿的演出夠活潑

才讓一些其實沒笑點的地方 觀眾席還會有笑聲

(ex...游泳的部分)



而整個段子有關原住民生活的描述

也沒有像《山神來了》那麼好玩

甚至只佔了很小的一部分…

(很多時間都用在模仿飛魚上了 = ="

我現在竟然想不起來好笑的是些什麼哏… Orz...)




嗯… 整體來說

或許我是被黃某人帶壞了

總覺得瓦舍的東西在「邏輯性」及「合理性」上不太夠

轉得實在有些硬…

很多刻意的無厘頭笑點 讓我頂多只能露出小笑一聲

沒辦法在事後回想到時 還暗自偷笑~



但 基本上我還是很肯定瓦舍

「近乎自創長篇劇本」的功力

(其實也是在接觸北曲後 我才知道瓦舍段子裡其實都摻了些老段子 XD)

但 畢竟要一直從生活經驗或相關經歷裡從無到有

完整呈現出一齣表演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所以瓦舍把相聲白話再白話的能力

進而帶進不少入門者來欣賞語言藝術

還是施力不少啊~~


雖然部分老師的部分個人作為頗有爭議

但瓦舍這三位演員(指馮、宋、黃)的演出成熟度

真的都很不錯… 不管是肢體語言、聲調還是情緒收放

都經過精準的訓練和控制

與現場觀眾之間的互動、呼應 也都很不錯

光看這個部分的話 是值回票價的!

(所以我比較不滿意的是文本內容部分而已…)



而北曲的表演 我目前看到的常是以老段子居多

(或者應該說是他們的經典段子 有好幾個段子我就聽了不同人表演好多次 XD)

完全自創的新段子不多

在《大碗茶》時有二高的捷運一日遊

但是不知道是段子還沒經過歷練修改 還是二高還要再努力

似乎有些過於冗長 且好笑的哏太少…

目前還不是一個會讓我感到吸引人的段子


其他的竹板說書之類的

當然是老師的超級專業 不過有時候時間太長~

而我精神不夠好的時候… 就會很容易恍神啊~~~

(還有一些是古文轉換到現代 有些不好一聽就馬上理解的地方吧~)


可是 北曲在整個段子的連接上、用字遣詞的使用上

和演員的整體段子掌控、隨機應變能力…

都是比起瓦舍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小豪和二高也很棒 不過還要再加油啊~ 上面說的主要是資歷較深的演員~)


尤其在重現老段子的地方

那所展現出「苦練」的功力

真的不是嘩眾取寵的技巧就可以呈現出來的功夫!

而那經過消化、吸收後再轉化成一般人能懂的方式表現出來

也更讓我們感受到他們在保存這項文化上的用心啊~



二個團體都是本土知名的相聲團體

也都十分需要大家的支持和愛護

我希望相聲瓦舍繼續創作出像《戰國廁》般的好劇本

也希望北曲能維持出相聲本味、讓很多是經典的東西流傳下去


更希望雙方能試著去了解並欣賞對方的優點

然後改進自己的缺點

成為都很棒的藝文團體!

一起把「喜歡相聲的人」這塊餅做大~~~

讓越來越多人喜歡這種中國人耍嘴上功夫的演出 XDDD





哦! 我整個是愛相聲和舞台劇的文藝少女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