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無名真的找不到適合的文章分類!
我怒到了!

====
前言
====

記得當初在兩廳院看《瘋狂年代》時,

收到果陀《針鋒對決》的傳單。

傳單設計得很聰明,沒有把好多演員擺上去的大堆頭照,

單純只突顯出會吸引住目光的-


           「李立群.金士傑」

 

說會去看這部戲完全是為了他們二個也不為過,

甚至連劇情就是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

也是在事後才發現的。

身為一個專業的不專業戲迷,為了景仰已久的實力派演員去看戲,

其他都不想注意,似乎也是無可厚非的。


明明就是台北人的我,硬是和同事挑了新竹場晚場的票,

一方面是票價起跳比較便宜,另一方面,

則是想順道來場「新竹一日遊」,

也吃了在文化中心附近、有名的「十一街」。


當我們到達文化中心演藝廳前時,一整天行程的重頭戲,

其實才真正的要開始…


=====
台 詞
=====

應該跟是翻譯的劇本有很大的關係,雖然感覺得出來已經盡量

讓他們的台詞白話,但畢竟還是有一些語法上、修辭上及語氣上的差異,

導致雖然聽到耳朵裡,卻不能在第一時間馬上轉為能夠理解的意義。

另一方面,則是主角們常常是一大串的長台詞,

在本來就已經不好消化的情形下,又是大量的灌輸,

實在有點吃力。


雖然主角們的口條一定都沒有問題,但因為我所在的座位是二樓第一排的邊邊,

而新竹文化中心的喇叭又都位於前方或中央,聲音的傳達真的不是太好,

導致有不少對話,傳到我們耳裡時都是一堆不甚清楚的文字,

真是有些可惜了演員們的演出。


還好這故事並不難理解,大致上還能拼湊出聽不懂的那些台詞,

應該是怎樣的一些情節,不至於影響對整個故事的融入。


=====
舞 台
=====

舞台設計其實並不算繁複,而且也會刻意用一種石造拱門式的街景,

營造出一種「國外」的氣氛。

就算這一幕其實是在室內,身後也都還是會有著這樣的街景,

提醒著觀眾:嘿!這是國外哦!


比較特別的,是會不斷利用大大小小的布景,

不停重造出街上的各個不同場景。

可能是擺放角度不同、可能是組合搭配不同…

來告知在觀看的人,這些故事是發生在不同的角落。


尤其在故事進行到伊阿苟(金士傑 飾)內心獨白時,

會在舞台地板上打出格子狀的陰影,

用燈光及演員說話方式、動作表情的轉換,

顯示這是一個與真實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


=====
演 員
=====

演員部分,奧賽羅(李立群 飾)和伊阿苟,自然是最大的二個賣點。

只是二人在劇情中的比重與我想像得不太一樣。

或許是我並沒有事先對這個劇本有太多的了解吧!

總覺得金士傑的戲份明顯重了好多!


但這並不代表奧賽羅的角色無足輕重。


相較之下,奧賽羅從一開始的英雄、敦厚,到最後被忌妒矇蔽,

在角色的層次上是更為多元的。

原本絕不相信妻子的不貞,到被種種其實小到無法代表什麼的證據,

帶著往最壞的那個方向去想,最後甚至動了殺機,

這角色在情緒上的轉折,比起一開場就耍心機在利用別人的伊阿苟,

是更有發揮空間的。

而李立群從語氣、走路的方式都因著心理狀態的轉換而略有不同,

到後期更因為氣憤,整個說話的力度比起上半場強了很多,

雖然是遶口的台詞,他卻也能讓情緒配合著講出來,

不會落入「背台詞」的窘境。


而奸詐的伊阿苟,因為自己的不受重用的私心和醋意(懷疑妻子與奧賽羅有染),

選擇利用身邊所有的人、事、物及時機,

連自己的妻子都是棋子之一,

一步步的達成自己的目標,除掉眼中釘及造成別人的痛苦。

這個角色最大的難度,就是在戲中不斷跳出,與觀眾對話式的自白。

金士傑在戲中扮演著別人的「好人」、「忠實的下屬」及「好朋友」…,

但一回到獨白世界,那種小人得志、陰險狡猾的氣度就完全出來了。

就如同場刊裡寫到,這是一場把觀眾當成共犯的犯罪,

逼著觀眾不只知道他在做什麼、更了解他為什麼要這樣做,

這也難怪他的語氣都像是在跟著「誰」說什麼一樣了。


另一個我想提的演員,則是飾演奧賽羅妻子的蔡燦得。

從第一次看舞台劇,她在《十三角關係》裡演出,

到前年看她的《淡水小鎮》,一直到這次的《針鋒對決》。

我覺得明顯可以感覺到她的進步。

尤其是在先前令我感到不舒服、倍感壓力的《淡水小鎮》口條方面,

這次她的改善非常多,不再讓我覺得她很努力的想要去「演出」這個角色,

而是就著她這個角色,她發揮出了女子的嬌嗔和溫柔,

更演出「女神」般的善良聖潔,

也因此讓她的口條顯得更為自然。(這或許也跟她的台詞相對於主角較白話有關)

很高興她在這部戲裡有令我感到「驚豔」的演出。


而何戎的表現,相較於他先前在瘋狂年代裡的跑龍套,當然也多了一些劇情性,

也比較需要深入的揣摩。與這麼多舞台劇的前輩合演,壓力不可謂不大,

雖然存有著別人對他半路出家的疑惑,但他也的確有進步,如酒醉的那一幕,

他演得已經比我想像他所會演出的來得好了。


呂曼茵的伊阿苟妻子,雖然台詞和戲份並不重,但最後是因為她才能讓整件事

真相大白,算是一個十分關鍵的角色。而且,如果不是因為她撿到的那條手帕

,其實伊阿苟的詭計也不一定能實現。所以在戲的最後,她極為自責的瘋狂爆

料,也是可以想見的情緒。無論是許多場景中的綠葉,或是最後的主戲,她都

表現得適得其分,真不虧是硬底子演員。


=====
結 語
=====

其實我看戲,一直都是看熱鬧的人,雖然寫了一堆,也可能根本不值得一讀。

這部戲中,我最喜歡最後床上的白布掉下來,遮住二人的那個場景。

感覺一切都結束了。

無論是勾結、忌妒、或是各種爭奪之下造成的不安,都結束了。

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對二人未竟的愛情,默默的哀悼。


或許因為故事的鋪陳,上半場的故事顯得有點冗長,

又有不少只有二人對話、沒什麼大動作的戲碼,

很容易使人不能專注在台詞上,而陷入精神不集中的狀態。


如果不是因為二位主角的引誘,

或許我是一輩子也不會到劇場觀看莎士比亞的戲吧!


這次的經驗,也讓我更強烈感覺到,「場地」真的很重要,

不是那麼適當的音響效果加上不適宜的座位,

真的會影響觀看演出的品質,下次再買票時,我會再多注意這個部分。

 

謝謝你看完這麼長的一篇心得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