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學的課題,是「比較」…


 似乎總免不了,人活著就是會有很多的「比較」。尤其當自忖為「知識份子」,

覺得自己有些地方就是和別人「不一樣」的時候,更會在有意或無意間,認為自己

就是「高人一等」,或是對周圍的人升起競爭意識,然後,一切都拿來比較…。


 這次故事的背景很單純,是一個凡事優秀的妹妹(美真),和一個很認命又樂天

的姊姊(美女)。有趣的是,和我同去的妹妹跟我都同意,這二個角色都有我的影

子,但卻都不像她(笑)。

 
 妹妹在外商公司當主管,而學歷不高的姊姊去面試清潔工,二人同住在由姊姊付

房貸的房子裡,樓下還有個大學時讀音樂系的管理員。雖然生長在同一個家庭中,

但二人的價值觀卻截然不同。妹妹認為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往上爬、不斷改變、不斷

進步;而姊姊卻安於現狀,只想把房貸還清,關心身邊的人、開開心心就好。就算

妹妹常常在言詞中會很藏劍帶槍的刺激,雖然姊姊會小小難過一下,但又會很快讓

自己振作起來,用那種知識份子看來過於阿Q的方式,繼續過日子。


 故事的最大轉折,是從姊姊跟管理員談起戀愛,而妹妹卻離開公司,對自己人生

茫然開始。妹妹的眼中,自己成為不幸的一份子。明明自認比姊姊優秀、比姊姊還

有成就,但姊姊卻比她開心、比她順利、甚至還有個能陪她的男人!但自己卻什麼

都沒有了,連以往予取予求的姊姊,也不肯為了她的事業賣房子。


 所以,她做了一個非常殘酷的試驗,一個對人性的試驗,也是一個對她姊姊極度

殘忍的試驗。但,這個試驗叫醒的卻好像是她自己。讓她願意去面對自己的狠心,

還有對姊姊那份其實割捨不下的感情…。




看戲的時候,你看到的是什麼…


 戲如人生,這次的「人間」系列不同於先前我看過的二、三的背景設定,選擇比

較現代的時間點,而人物的設定也更接近我們所熟悉的那些。但也或許是這樣,那

種很「吳念真」式的草根性,在這次的戲裡幾乎快消失了,只剩下美女和她的同事

們,還有著那種社會甘草型人物中,最原始、也最可愛的一面。在吳導演的口中,

是他的一種轉型、一種嘗試,試著來寫更「像自己」的劇情。有點令人不習慣,但

也不至於到不能接受,是種新的風格,卻也讓為了原有風格來看戲的人,不免有些

小小的失落吧!


 而上半場中人物特性的鋪陳,或許因為吳導用了他不習慣的述說方式,讓我覺得

有些冗長和失去重點。人物個性跳了出來,但卻不足以讓人印象深刻,連帶的讓故

事焦點一直到中場之前,都有些不太明顯。


 又或許為了營造一種「沉默」的氛圍,那些沒台詞和大動作的空檔顯得更長,雖

然突顯了姊姊的一再退讓和不想再多說,不過好像也因此把戲截成很多的片段,略

微削弱了吳導一貫的戲劇張力。


 一樣的,裡面還是有些台詞讓我很有感覺。


「責任是要放在心裡的,拿出來說,聽的人反而負擔更大…」


 這句出現在最後一幕,妹妹作夢夢到姊姊自殺後,姊姊在跟妹妹講著自己不會做

這些事,因為她還有好多要完成的事。此時,妹妹才知道姊姊默默的擔起很多其實

應該是二個人要一起去面對的責任。


 這讓我想到最近自己身邊的一些事,似乎自己也常把壓力掛在口中,讓聽的人陪

我一起不開心,卻很少思考到給別人的一些感受。並不是說要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

,而是當知道有些東西的出口並無助於現況時,其實可以學著自己接受和化解。並

不是說出口的人最大,有些人不是不會、不是不做,他們只是選了不說而已。



「愛情就像月光,會照亮最陰暗的地方,但,為什麼它還這麼遠…」


 有點巧合的,讓我最有感覺的二句台詞都發生在最後一幕。對於容易把愛情擺在

生命中重要地方的人來說,有了愛情,彷彿一切都變得更明亮、更有意義,而當失

去以後,總是會痛不欲生好一陣子。那像是一種救贖,卻有可能是永遠得不到的一

種光芒。


  雖然姊姊自己生活過得很好,但對她來說,有了愛情似乎更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

,不是那種自欺欺人的「我很好」,而是因為有人的需要,所以「我很好」。但其

實她還是非常的堅強,讓自己為了別人,努力的燃燒、發亮,只是當她真正有些為

了「自己」所想要的努力時,世界卻讓她失望了…。



 
 林美秀依然是我全劇裡最欣賞的演員,就像最後謝幕時導演說的,2 分鐘內情緒

的極度轉換,林美秀竟然沒被他搞瘋!她也演活了那種看起來大而化之,但心思比

誰都細膩的、你我身邊都可能有的草根人物。(這次吳導的串場好短啊!XD)


 整體來說,這部戲不難看,但卻沒有辦法帶給我像《人間2 》時的感動。也可能

是因為這些近乎現實的情節,太過赤裸裸,反而讓人很不想接受這樣的殘酷吧!


 或許,除了比較,這部戲還想教我們的,是「面對」…



===

很無聊的~ P.S.

《人間2》 台北場

《人間3》 高雄場

《人間4》 新竹場

…將來如果還有機會看到《人間1》或更多的以後

那 我是不是該開始來排個環島之旅… 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