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篇一律的輕快樂曲

過於刺眼的繽紛主題

大笑、慘叫、私慾、利益…

歡迎來到  奇.幻.世.界

 

「合法犯罪」,這兩個被湊合在一起極為突兀的字眼,是這次屏風的新戲。

雖然先前買了票,但其實仍然沒有在去看戲前多做什麼功課。只知道主角有

顧寶明、只知道隱約是跟警察相關的故事、只知道…是推理劇。


買了場刊進場後,注意到舞台上不停播放著影片,還穿插著一些「不要翻開

第12和34頁」的提醒(但我其實更建議,從12~34頁都先不要看…) 。只是到

了中場休息我還是忍不住自己去踩雷,雖然提前知道結果,但卻依然被演員

的演出撼動。

 

.關於劇本: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這次演出中,一定要鼓鼓掌的部分是故事內容。推理式的劇情本就不好鋪陳

,尤其現代人接受過的刺激太多,想要讓觀眾在看戲時有被劇情拖著走、一

起找疑點的設計,更是不太容易。看電視常常會猜到劇情的我,這次演出中

雖然有發現幾個後來的確是有問題的橋段,但卻沒有提前預測到故事的走向

,而結局公佈後,又不至於不符常情或離奇。


雖然或許因為演員的演技好壞,多少影響了觀眾劇情的臆測,但對我來說是

一個還蠻成功的推理故事。尤其因為以前曾看過一個也是推理劇的表演,就

會覺得這個故事的結構真的頗嚴謹,而且可以從中觀察到蛛絲馬跡,成為之

後推理時的證據。尤其是當謎底揭曉時,你會有「對!我也有注意到那個地

方」或是「原來如此!我都沒發現」的感嘆,都是劇情引人入勝的佐證。

 

.關於舞台:真是辛苦你們了!.


因為故事發生在遊樂園中,再加上事發過程經過很多個場景,只看到舞台上

的工作人員,不斷變換擺設和背景道具等,好讓觀眾能意識到現在又到了另

一個地點。而「奇幻世界」的logo還特別設計成扭曲和破碎的樣子,暗示著

遊樂園的虛幻與美好,其實藏著不真實。


再加上因為無法實際把遊樂園的設備搬到現場,所以用錄影、照片等方式,

與舞台設計結合、或是在適當的時機穿插進劇情裡,看得出來事先工作人員

做了不少的準備工作。


一方面我能感受到屏風刻意想與影音結合的特色 (先前瘋狂年代也有類似做

法 ),一方面我又覺得會不會因為可以「前製」的部分太多,反而減弱了舞

台劇獨有的、只有在現場才能感受到的張力。這種到底要實驗創新,還是要

保留原味的矛盾,或許也是許多表演工作者在努力的方向吧!

 

.關於演員:薑果然還是老的辣.


這齣戲中用了幾個不常在舞台劇出現的演員,也用了絕對硬底子的演技派來

支撐全場。以下就我比較有感覺的幾個,小小的聊一下:


∞水蜜桃姐姐:雖然在很多情緒的呈現上還是會太誇張不自然(職業病? )

  ,而我比較在意的是她口條的流暢度仍嫌不足,不知道是不是她的嗲音影

  響了我的觀感。但同行的妹妹說,她的演出已經超乎原先對她的期許了。


∞夏雨喬:一開始天真無邪的少女,她演起來還蠻適合的。但到後來一些比

  較需要情緒的劇情,就會覺得她演得「有點用力」。並不是演得不好,基

  本上還算是自然,只是好像可以再更好。(但我喜歡她「受傷」的那段)


∞何戎:意外發現他演的三部舞台劇,我都正好有去看。從一開始在《瘋》

  的不怎麼看好,到《針鋒對決》的明顯進步,而這次可能是因為角色設定

  的關係,其實並沒有太多表現機會,但情緒的收放上自然許多了。


∞朱德剛:有點遺憾他的戲份沒想像中多,而果然有他在的地方就會有喜感

  ,或許應該說全劇最容易引發觀眾笑聲的梗都集中在他身上。而他在前段

  的意氣風發和後段的氣勢銳減有反差,不過好像都沒讓他真正發揮。


∞狄志杰:先前在風屏系列時都有看到他的演出,但卻都沒有這齣戲來得吃

  重和亮眼。他把戲裡正義又可愛的警員演活了,而一些狀況外卻又正中紅

  心的大膽發言,更讓知道情節的觀眾忍不住笑出來。但也因為這樣的形象

  塑造成功,最後他的情緒反差非常明顯,牽動著觀眾的感受。


∞李國修:這位一直保持冷靜頭腦觀察和分析的警探,被他演得很有味道。

  那種不慍不火卻洞察一切的態度,不只讓周圍的人搞不透他的想法,也讓

  觀眾隨著他的指引和動作,去猜想劇情的發展,很像福爾摩斯總愛等事情

  都定案後,才願意點破謎團、告訴華生及觀眾或讀者的感覺。


∞顧寶明:比起《針》劇裡的金士傑,這個角色多了很多的「身不由己」,

  大家都知道他不是壞,卻也知道他刻意為了自己,引導著某些的查案方向

  。一直到最後二位主角的高潮戲,整個情緒一次爆發,非常精彩!那種看

  似混亂的自然,其實才是最難演的部分啊!(全場忍不住都拍手了)


其他演員的表現,有些還不夠放開,有些則是太過誇張。而舞台派的則還算

是適得其所,沒有特別扣分,但也不至於讓我印象特別深刻。

 

.關於其他:噓~別再爆雷啦!.


這大概是我看屏風的戲裡面,全場觀眾最安靜的一場。大家都緊盯著劇情的

發展,然後各自思考著可能的故事走向,就連中場休息也是燈亮起來時,大

家才大夢初醒的樣子。這種緊湊的感覺,或許也跟換幕換得很頻繁有關,妹

妹就認為,因為想要交代太多故事內容,導致連貫性被切割得有點零碎。我

卻覺得還好,大概是之前風屏系列,讓我有連時間點、戲裡戲外,都可以跳

來跳去切換的經驗,所以對這種最少還依照時間序進行的安排倒覺得無妨。


我和妹妹也討論到,屏風強力的幕後團隊,是不是反而讓他們不容易做出像

吳念真那種比較在「人」的層面著筆的戲劇?(雖然在人間4的部分,吳導演

似乎也做了調整 )或許,這就是每個劇團都要去尋找自己的定位,可能是不

斷的實驗找市場、也可能是在叫好的路上持續深耕下去。無論如何,只希望

戲劇的領域能繼續好好發展,越多元的內容,我們這些戲迷才會更有福。


只是,從來沒看過這麼爆雷的場刊啦!!!(泣)

早知道就不要好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