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3)下午去看了《徵婚啟事》浪漫版。

記得當初在挑戲看時,曾大約看了一下演員名單和劇情,但其實並
沒留下太深的印象。不過因為屏風的戲基本上多以輕鬆風格為主,
所以也沒太擔心內容,除了看戲老班底-我妹以外,還拉了二個不
常看舞台劇的朋友同行,希望能讓越來越多人一起喜歡欣賞不同於
電影的劇場演出。

====================
本文開始分隔線 以下有雷
====================

■劇情簡介■

從原著小說的徵婚男子們,穿插劇中劇演員的真實人生故事。飾演女
主角的尹馨,雖然已婚,但卻仍與女性密友及劇場工作人員有曖昧情
感,二人都在她要公演前日,要求她與自己繼續發展親密關係。而原
先為了她拋家棄子的丈夫,也決定要與她離婚,回到前妻身邊。

在這一團混亂中,劇團導演劉珊珊,因為對自己和劇團要求甚高,又
不善溝通,引來劇團裡不少成員的反抗,和女主角也因為對角色的詮
釋方式不同而產生歧見。

劇團問題一堆,工作沒進入狀況、男女主角有各自的感情問題、連導
演自己都和舞台監督有著未解的誤會,亂到連便當錢都沒人要付(笑)
。戲仍一幕幕、不停被打斷地排練了下去。

隔天就要首演了,戲,真的能順利演出嗎?


■看戲心得■

不是第一次觀看屏風的劇中劇,相較於先前我看過的《莎姆雷特》和
《半里長城》,誇張地頻繁更換演員角色,這部戲裡的切換算是十分
單純且明顯了。最簡單的判別方式,就是上方是否有出現「第xx個男
人:xxxx」之類的字幕,而飾演劇中劇的人,基本上也只有尹馨及男
主角城城而已,所以相對不容易搞混。

一人多角.角色不混淆

比較挑戰的是城城要一人分飾多角。每個參與女主角徵婚的男人,無
論在服裝打扮或是說話口吻上,都要經由他的演繹展現出不同的風格
,讓觀眾能覺察出是不同的人。

或許是因為之前正好看了果陀的《步步驚笑》,賣點正是一人分飾多
角,其中卜學亮和劉亮佐的角色,更是快速變換得可以,所以在看到
城城的演出時,就減少了一些「驚豔」感。

印象中,我正好沒有看過城城的演出。先前雖然看了風屏系列的戲,
不過似乎都不是他上場的場次。但因為他並非部分近乎客串性質的藝
人,又曾在屏風多次演出,對於他擔任主角並不會擔心「不好看」,
頂多只是不會有太高的期待而已。

但是平心而論,城城的角色表現上,難度是比較高的。因為不像卜和
劉,很多角色都是跑龍套的性質,城城的每個角色都是有「個性」的
,必須要表現出不同的人物背景,從口音、特別設計小動作中,都可
以看出城城的確下了苦心在經營這些角色的異同。尤其是不惜犧牲形
象的「提供性趣」的男人,雖然在劇中的「城城」一開始對於服裝的
不完備感到不滿,但一旦正式排練,又馬上進入情景、認真的飾演一
個「看起來就像是變態」的角色。

角色的辨識度在編劇及城城的表現方式上,變得非常高,也讓這齣劇
中劇更具有可看性。雖然其中幾個男人與尹馨的對話,其實內容算得
上是平淡無趣,但因為城城所帶出不同男人身上的氛圍,也讓劇情變
得富變化一些了。


戲裡戲外.差別性不大

這部戲讓我比較失望的是女主角的部分。雖然說明知尹馨是第一次演
舞台劇,其實應該要給她一些鼓勵,但在戲劇張力上,比起其他人的
確還是比較不夠的。不是一下放得太多(如在跟城城告解時),就是太
過於輕描淡寫(一些對話中的情緒太過一致性)。

其中又以戲裡戲外,角色個性都很相似這點,讓人感覺到這個角色的
平淡。也或許是劇本裡對於「演員尹馨」,先前眾人愛的情節著墨太
少,直接進入後續的爭執階段,讓人無法產生「她就是那個萬人迷」
的共鳴;也可能是「演員尹馨」的自信和霸氣都不夠,所以感受不到
她的確認為「我可以愛任何人,而且大家都會愛我」這樣的事實。

「尹馨」和「徵婚女子」間,相似度太高,都展現出一種溫柔和柔弱
的氣質,讓我對於她到底是在「演女子」還是「當自己」很難判定。
但現在想想,這樣的辨識度低,是不是為了要鋪陳最後一句台詞「
我扮演好了每個角色,但卻沒當好,我自己」。把「演員尹馨」連自
己的真實人生,都當成一個角色來演出,所以演到後來自己也都混亂
在一起的狀況,用這樣的方式來呈現?

這點我還是不解。不過還是覺得尹馨還可以再有加油的空間。在舞台
上,她抓住觀眾目光的能力還不夠,觀眾很容易就被一旁的綠葉吸走
了注意力,而忽略了她這個「主角」。


綠葉搶眼.屏風的習慣

有時候會想,綠葉常常都比主角搶眼,是不是屏風常見的安排?因為
必須讓劇情的主線走在主角身上,所以那些綠葉就會依其他無厘頭或
精湛演技的方式,把一些笑點或不適合出現在主角身上的梗,都鋪在
綠葉們的角色裡。

這次最搶眼的綠葉,應該是便當的外送小弟。我所看的場次,是由郭
子乾飾演,毫無意外的,他一出現就吸引全場目光,也帶來了笑聲,
讓一開始就有些沉悶的排練場景,多出很多趣味笑果。這樣的角色對
郭哥來說,應該是駕輕就熟,甚至不需要多做什麼,自然的滿身戲胞
、諧星的氣質,就令人笑翻了。

另一片綠葉,則是朱德剛。他是戲中少數有二個角色的人,一個是場
務工作人員,另一個則是女主角的丈夫。前者從一開始的推卸和搗亂
,到後來「吃大餐」後的乖巧;後者則一直用一種正經而交際的態度
,若無其事的參與了劇團的排練,更在最後因為他特殊的身分,說出
了全場只有他說出才有意義的讚美。身為硬底子演員,朱德剛渾身的
喜感和裝憨賣傻的功力,無論在戲劇或是相聲場上,都絕對不會被忽
視。自然的演技,讓觀眾一見他就笑。

(打個廣告,4月台北曲藝團《大碗茶》有朱德剛和樊光耀的相聲演出
http://www.tqt.com.tw/b19.html)


劇情安排.有點看不懂

劇情裡有幾個片段或角色的安插,讓我和妹妹有些不解。如果可以的
話,也希望版友們能提供一些思考方式讓我們去想。

首先是小8 這個角色的出現,雖然料想得到,是想要營造出一種「人
人都愛尹馨」的氛圍,但因為出現太突然,二人的曖昧互動也已是過
去式,此時她的出現感覺上並不會對尹馨的魅力加分。甚至因為後來
更出現相處上更親密的、與工作人員狄志杰的一段情,這段蕾絲邊的
關係,幾乎是完全被蓋了過去、不被注意,甚至也不怎麼重要。

如果真的要讓她看起來是「男女都吃得開」,但卻又沒充分利用這個
梗被戳破時可能帶來的戲劇高潮點,這個角色的出現,在小8 和狄志
杰哭著從停車場回來後,就失去了作用,感覺這個角色的功能性實在
不怎麼高。

再來,就是導演劉珊珊和舞台監督樊光耀的這條線。雖然從開始就看
得出來樊對劉的情感,但在最後真相揭曉的部分,不知道是因為時間
不夠、或者是情緒一下子整個爆發出來,感覺應該是最有機會逼出眼
淚的地方,卻被匆匆帶過了。而導演的個性突然轉變太快,也讓人有
種把這條線草草收尾的可惜感。

另一個橋段,則是最後城城摔手機的部分。雖然我自己解釋為可能是
他的外遇對象,說了什麼讓他憤怒的話,但因為有關他的私生活部分
,實在是描寫得太少,這段真的只能留給觀眾「想像」。


■觀後感想■

對一個慢慢接近社會所認為適婚年齡的女子來說,其實「結婚」這個
主題是很有感染力的。不過,不知道是因為對原著的不了解,或是刻
意的安排,對於劇中「徵婚女子」的描述其實不多,相對的沒辦法讓
我去體察到女子想結婚的思維、想法,最多只能像劇中導演所說的,
「看男人到底為什麼會在第一次見面的女人面前,說出這些話」。

只是,帶出了這些話,卻又好像少了什麼,來加深這些話的意義。只
是礙於舞台呈現的型式,也不好像教科書一樣,把寓意說得過於直接
,所以從男人的口中、城城的口中,說出一些對於「家庭」和「結婚
」的意義,只是聽過了,卻沒辦法在腦中形成一些「經典台詞」的印
象,不知道是不是跟劇情安排時,是被細碎的切割、分配有關,導致
對於情節的記憶是零碎且不完整的,所以沒辦法形成一種「中心思想
」般的劇情重點。

也或許,其實只是因為我沒有看懂,所以這些話沒辦法在我心裡產生
漣漪而已。

一些喜歡的演員,在這齣戲角色並不吃重,所以發揮不多,讓我有點
可惜。如在《合法犯罪》可愛又帥氣的警察狄志杰、其實情緒還可以
更有感染力的劉珊珊、這次角色異常穩重的樊光耀等,希望之後能快
看到他們演技更爆發的演出。

最後,屏風依然來了一個ending pose ,但因為我心目中最美的結束
畫面,早已給了《京戲啟示錄》裡、梁家班的二大媽,所以今天的
ending pose時,我依稀並沒有給出掌聲…。

對我來說,這部戲算是中規中矩的屏風之作,好看、有笑點,但不特
別印象深刻,還是值得一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