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g了大家很久
我總算把《艋舺》看完了…


不得不說 阮經天的演技在這部片裡的確是比較有層次的
相較於趙又廷的0和5和10~
那種內斂又包藏禍心的味道是比較有深度的~


也因為我之前一直搞錯劇情大綱
所以一直不知道原來所謂「亦正亦邪」的和尚
指的是這樣啊~~
(還在中間就破梗了~ 我還以為要拖到最後才知道哩!)
所以讓我在劇情中一直有著被嚇到的感覺


這部片也讓我覺得…「柯佳嬿還蠻漂亮的耶!」
不知道是拍攝時的鏡頭運用還是怎樣
因為以往我在報紙、電視上看到她
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她
覺得她又不漂亮…又不是特別會演的樣子~
(我必須承認 她的戲其實我看得也不多 這樣說並不公允~)
為什麼突然會有一些她的新聞冒出來?
(只是因為緋聞嗎?像前陣子是王柏傑為她自殺~)


但她在這部戲的氣質真的還蠻獨特的~
有一種很「乾淨」的感覺
不得不說豆子選角選得還不錯~
(但這部戲以外 我還是不會覺得她特別漂亮 哈~)


這部片看起來是有一種沉重感的~
大概因為這和我所認知的「世界」有些差距
雖然能約略了解他們的想法
但卻還是很難接受其中一些作法…
(也或許那些想法和作法並沒那麼複雜
只是「擋我者就要刪除」這樣而已~)


和尚這個角色很有趣
從一開始很輕易的就背叛
到後來他一度又為了救太子而砍文謙
沒殺太子而打算殺蚊子
卻又在蚊子張開手時 也願意擁抱…


真的是一個非常矛盾的角色~
他自己從內到外其實都是一種「不確定」
但這些不確定卻催促著他
一定要做些「什麼」來穩固自己的地位


頭腦絕頂聰明的他
算出「理論上怎麼做會最好」
但卻沒辦法估到「人的情感」
包括他自己的、包括蚊子的、包括太子的…
也因此導致他最後被太子砍殺時 眼神中的無法置信


他以為 「都是為了他」
他以為 不殺他還救他 已經足以表達他的特別
他以為 殺了Gata他自己不會痛
他以為 蚊子會跟大家一樣乖乖上船 不用他動手…


但 他全都料錯了


或許艋舺的確需要新氣象
但他所估不到的那些
其實才是真正會影響局勢的東西~


有個朋友曾在看完艋舺後跟我說
「要是我家爸爸叔叔他們看到這部片 一定會氣死!
艋舺的黑道哪是這樣!」
(雖然他也沒跟我細說 那應該是怎樣…)


這部片在上映之初造就了許多話題
從瑜亮情結(小天vs趙又廷 現在一個是金馬 一個是金鐘)
到艋舺污名化的抗爭
到剝皮寮的崛起成觀光景點
當然還有明星們眾多的緋聞加持
而擅長行銷的豆子
不停且有計畫地丟出議題、
公開拍攝狀況、海報、周邊等…
不讓觀眾對影片的新鮮感中斷


而在獎項上
也因為是政府有補助的國片
所以世界各大影展都有艋舺去參展
(雖然好像也沒因此拿回什麼獎來…)
不過這樣行銷走在電影前頭的商業思維
或許也是台灣電影不一樣的一條路~
(但如何在本質和獲利上取得平衡 我想就夠製作人和導演傷腦筋了~)


嗯 這部片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角色
就是…「好沒用的太子」


= =" 也不是特別會打(說不定白猴都贏他)
也不是特別聰明(這方面絕對比不過和尚)
更沒有敏銳的觀察力(蚊子至少還會發現事有蹊蹺)
只會耍少爺脾氣、要人聽他的話…


唯一贏的 大概只有他有過女朋友吧~(攤手)


但也因為有這樣的太子
和尚才有機會在一旁坐大
(從他片尾在說Gata的話 可見其實他積怨以久
只是一直埋藏下來…一被點燃就爆了!)
要是太子很能幹的話
臣子再有能力也很難壓制過上頭的權勢…


換句話說 一個很有能力的君王
基本上對於這樣的一個部下也會特別小心的
既不能放虎歸山 跟自己鬥
也不能太過順他的意 讓自己失勢
但若是過份的羞辱他 或許短期內可以達到讓他安份的效果
不過長期下來 卻很有可能讓反撲特別大…


嗯~ 還真是麻煩呢~


這樣的研判其實也可以用到職場中~
要怎樣好好表現 卻不功高震主
但也不至於阿諛奉承到失去自我
則是反面的「臣子」應該要思考的吧~
(啊!我身邊應該多數都是從這邊想的 哈~)


雖然有人說 這部片沒啥劇情
(實際上也是…不過打打殺殺拍得還蠻過癮的)
但就定位而言 這部本來就是娛樂大於紀錄
(否則就找地方耆老出來拍紀錄片就好啦!)
為了電影效果而把一些地方放大、誇飾
也是常見的手法…


或許是電影的時間實在不夠長
(但也不用像到三立和民視的戲那麼長…)
其實感覺上還有一些比較細微的情緒可以去鋪陳
還有一些人物的角色個性沒那麼明顯…
(所以會有點覺得把不少時間用在蚊子的純愛中 好像拖到了…)


的確是值得看一下 好好鼓勵的戲~


豆子加油啊!
希望你能再拍出兼顧票房和有基本電影水準的片子~
(咦?其實我是為導演看這部片的嘛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