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其實是一部已經紅到我不用錦上添花的當紅偶像劇,也是一部讓台灣男人得到「李大仁恐慌
症」的惡夢…,深怕自己的女朋友(老婆)會用同樣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做到那些現實生活中,幾乎沒
有男人做得到的絕頂貼心和超級呵護,舉凡卸妝、買衛生棉等等,都是「李大仁」做來一點都不彆
扭的事。在台灣的女性朋友們,FB上一片哀嚎著「我也要一個大仁哥」,甚至連知名的部落客-女
王,都以此為題寫了篇《真實世界沒有完美的李大仁》來回應讀者們的需要,我卻很想大聲的說…
「我愛死程又青了」!!

  年紀跟我相仿的女性們,看到這部片時一定都心有戚戚焉。因為程又青的生活、情感、想法、
價值觀…,或多或少都有著你和我的影子。她在工作上精明幹練、在感情上跌過幾跤;有時候是朋
友的解語花、有時候當父母的小公主;有時候戴起面具假裝堅強,有時候在信任的人面前放聲大哭
。好多的場景似曾相識,那些心裡的糾結與困惑也是這麼真實,就像自己就是程又青,而程又青演
的,就是自己。

  除了讓大家聞之色變又忍不住比對的「初老症狀」外,每集劇末還有「熟女魅力」的語句,很
多都是必須要有過一些歷練以後,才能夠得到的體悟。像是「不再是別人的書籤,而是一
本值得一讀再讀的書!
」,就是在多年前我的好朋友Evita才跟我說過的話;還有「勇敢的
告訴自己,這不是我的!
」,則是要自己懂得放下、懂得放手,不再去追求那些不屬於自己
的人、事、物。


  其中,我對於程又青在面對不合的同事,升職成自己上司的前幾天,就開始檢討她的管理風格
而感到挫敗時,她面對著男友要她離職的建議回應的「感覺好像我認輸了」,非常的心有同感!因
為我自己在幾次面臨到職場瓶頸,很想一走了之時,都這樣鼓勵著自己,不想要以這樣的姿態離開
,就算要走,也要先克服了眼前的難關,因為「我想走而走」,而不是被這樣的困境給逼走。不想
要跟對方認輸、不想要跟環境認輸、更不想要跟自己心裡的壓力認輸,會想辦法逼自己絕地重生,
然後再拼出新的路。

  而另一段讓我有感觸的,則是在李大仁已經去新加坡後,程又青自己醉後面對著電話語音的自
言自語,說著「你很快就會發現我這個人有「多難愛」、多討人厭、多機車....
..我其實是個很不會愛的自私鬼......所以被我愛的人很快就會發現其它的女人
有多可愛,然後離我而去.....
」。我自己在愛情中,也常常覺得自己是個「倒數第二個女
朋友」的角色,因為離開我的人,幾乎就都可以很快找到一份比較穩定且幸福的感情。而我就繼
續待在原地,直到準備好的那一刻、療傷好的時候,才有辦法再出發接受另一段關係。在戀愛中
,程又青是很沒有自信的,她是很害怕被拋棄的,雖然在事情發生的當下,她可能顯得很驕傲、
很無所謂,甚至是主動開口的那一個,但…只要是真心付出過,當失去後傷口就會存在。那樣的
陰影會一直跟著她,讓她覺得「一定是我有什麼問題,才會我愛的人都接二連三的離我而去,才
會跟我無法發展長遠的關係」。

  雖然有著不少「程又青式」的思考邏輯,但我卻缺少她那一份對自己的信心,也很難像她一
樣果決的處理很多問題,這也就是我在看戲時,總是忍不住為她那份帥氣的女性特質而暗自讚賞
的原因吧!

  這部片在年齡和思考觀念上的女主角設定,都切中了很多現代女性的特質,所以會觀看的女
性不少也都是25歲以上的輕熟女級(男生則常常是被逼著看的 哈!),是一部分眾相當成功的電視
劇,但也因此少了一些年紀較輕的、偶像劇的主要觀賞族群,導致收視率一直到最後一集才衝過
《小資女孩向前衝》,得到冠軍。


  片中還有另一個靈魂人物是丁立威,他是程又青的「罌粟」,讓她只要遇上他就無招架之力
,明明知道不對、明明知道不好、明明知道他可能死性不改,但還是又一次的為他沉迷。在他面
前很難說「no」,總是配合著他的行動,成為那個特別好朋友的李大仁口中「最討厭的程又青」。

  就像每個人生活中,多少有個李大仁(只是帥氣度和貼心度可能有落差XD),很多人也有自己
躲不掉的罌粟,或許過了好一段時間,再次重逢時,還是會因為連自己都不清楚的莫名原因,跟
這個人又糾纏不清。不管是不是「武功高強」,也不管是不是要驗證自己現在能不能抵擋,不知
道是奴性、慣性,或者就是這輩子被吃定,總之只要這個人開口、或出現在你的面前、甚至只是
和他在電腦螢幕前對話、得知他的近況…,程又青口中的「怦然」就會突如其來的出現,讓你不
設防的又為了他淪陷。

  是啊!或許有種女生就是不聰明,明明知道「怦然」不能當飯吃,卻又不能勉強自己進入一
段完全沒有「怦然」而只有「還不錯」的關係。但「怦然」總歸是一種悸動,但過去之後、當平
靜之後,就又開始會理性的審視二個人到底合不合適。(這也就是劇中程又青在面對求婚時會顯得
無法坦然接受的原因之一)。


  這樣的劇情架構,讓我想到前陣子室友播放的另一部港片《單身男女》。



  片中的古天樂就像是《我》劇中的丁立威,而吳彥祖的角色則比較像李大仁。但不太一樣的
是,片中的時間點沒有拖到像《我》劇的15年那麼長,但也有了3年之久。女主角一樣是獨立的
都會女性,面臨著「花心」和「痴情」的選擇題,最後都決定跟著穩定且令人安心的那一邊走下
去。

  古天樂的罌粟程度比起丁立威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還好死不死成為女主角的上司,讓她想
躲都不容易躲。但他們都一樣,雖然有了心愛的人,卻還是很難管住自己的「下半身」,所以最
終都無法跟那個一直掛在心上的人走完「下半生」。

  或許就因為二個故事裡,二個男主角都是真心的吧!所以對女主角來說才會如此難以割捨。
如果花心的那邊其實用著玩玩的態度,我想依二個女主角的聰明程度,應該也不會看不出來,更
加不會走不開。


  這樣的連結很有趣。

  為什麼都會女性的故事,都會走上這樣二個極端的男主角類型,而且又都不約而同的選擇了
同樣的選項呢?或許編劇想暗示的是,在越來越複雜的現代社會中,其實看起來很堅強、很獨立
、不需要男人的職場女性們,真正想要的還是那樣一份簡單而又純粹的感情而已吧!

  或許男人不壞,女人真的不愛。但愛過以後不代表不會清醒,當清醒之後、受傷之後,才更
能看得清什麼才是她們所需要的。然後,勇敢放掉那些不屬於自己的!

  這就是屬於輕熟女的戀愛軌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