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會在你不知不覺間到來
就算做好再周全的準備 也不敵它的侵襲

雖然你覺得你能站 但已經有人開始讓位給你
雖然你覺得你能做家事 但卻很難忍受過動後的身體不適
雖然你覺得你還能自主行動 但突如其來的昏眩和無力卻讓你無從抵抗

所以穿起了護具、拿起了拐杖 
幫助支持起陪伴了你好幾十年的身體

所以擁有著吃不完的藥、看不完的醫生
就算再高明的醫術也只能跟你說這是「退化」

所以慢慢學會遺忘、更會懂得健忘
雖然只是一分鐘前的事 也很難「記憶猶新」

不想造成別人麻煩的逞強
卻往往帶給下一代更多需要面對的問題
然後又為製造了麻煩的自己
感到厭惡和煩躁

總以為還年輕 
卻又不得不悲哀的承認:
自己已經不一樣了

不願面對老化的自己
害怕失去生存的意義
所以更需要關心、更需要照顧、
更需要有人時時告訴自己「是被需要的」

以往用來生活了數十年的原則
好多都已經不適用了
環境變了、時代變了
自己所能承受的也變了

很想重新適應
卻發現完全力不從心
只能用著大不如前的身軀
過著得過且過的日子

然後 暗自難過、啜泣…

寶寶啊…

每個人都會老
也很難去面對老

或許要接受「自己老了」這個事實
要比「面對死亡」還困難

因為後者可能只是一瞬間
但前者卻是一種長期的折磨

當你以為這已經是最糟狀況時
卻會隨著你年齡的繼續增長
發現自己還可以更糟

就算心理做了再多的建設
也還是很容易在「它」真正到來時
感到強烈的適應不良

所以…

請原諒我 到時候的任性與孩子氣
請幫助我 到我能接受銀髮生活
請相信我 我的存在還是有些意義

請跟我一起學著 接受「老了」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