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 我發現了有些事之所以會變成那樣 是因為不勇敢
而今天 載朋友回家的路上 她也哭著跟我抱怨自己的不勇敢

所以 寶寶 我突然覺得我好像該跟你談一談 什麼是勇敢

其實 勇敢不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
是一種經由學習才學會的東西

可能在小時候 
曾經做過某項嘗試 得到讚美 
所以 下次就還有勇氣再去做

但也可能不但沒人稱讚
反而被罵
那就會越來越不敢去嘗試些什麼
怕自己又被罵、心靈又會受傷~

或許曾經努力做過什麼
卻完全沒有人發現
讓自己失去了再做一次的興趣…

也可能是一些我想不到的原因
讓人完全不想再去學習、去嘗試

但是 如果去嘗試 做錯了事情 卻反而被稱讚
可能會養出的不會是「勇敢」 而是「衝動」

在不傷害別人、不破壞基本道德的狀況下
「衝動」跟「勇敢」很接近
只是本意可能不太一樣~
前者是想都沒想就去做
後者是想清楚後、確定自己能承擔後果後 決定要去做

可是 如果「衝動」過了頭
變成社會的亂源之一
那可就太~超~過~啦!(<-等你長大時 這個梗應該已經沒有人懂了…)

所以 可能因為這樣的累積
有些人學會了勇敢
而有些人卻始終學不會
甚至連「試著」勇敢都不願意
因為過往的經驗 讓他或她感覺到這樣對自己並沒有好處

就算有一天 他明知某些事情對自己是好的
但是 那卻是他以前沒有嘗試過、或曾經因此受傷過的
身體和頭腦也會本能的抗拒自己去這麼做…

當人已經漸漸成長後
有些人甘於當一個「不勇敢」的人
不過 也有些人越來越無法接受自己的「無法勇敢」
而感到矛盾和難過 甚至討厭起這樣的自己

但是 就因為勇敢不是說想有就能有的一種能力
大家都是從小到大 一步步慢慢學習而來的
當長大後 沒有人會再給你稱讚鼓勵
只有你能要求自己一點點的去學習、去進步

這樣的路途會變得更為辛苦
所以 也更多人到了後來 可能就乾脆放棄去學習勇敢了…

寶寶啊!
如果有一天 你已經來到我身邊
我希望自己能鼓勵你去做對的事情
然後 就算你做錯了 
也能讓你知道我不開心的是你做錯的事 而不是你去嘗試的努力
讓你能從我對你的態度中
學會什麼是「勇敢」 學會什麼是「對錯」

我也還不夠勇敢
但我會努力讓自己在你到來之前
變得更加勇敢 更能陪伴你度過你的成長

寶寶 在我準備好後 要勇敢的降臨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