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 於 寂 寞

寂寞是這樣的。

清晨醒來,如果雨聲傳進屋裡,我想:待會兒有人和我一起撐傘就好了; 如果陽光灑進屋裡
,我想:午後有人陪我一起曬黑就好了。雨裡光裡,我一個人在這裡。

午後時光,該去喝個下午茶或是逛逛美術館呢? 有人可以商量一下就好了。於是反覆思量
直到蹉跎了白日。

夜晚到臨,因為太冷而整夜失眠,棉被薄了點,有人可以抱一下就好了。

週末到了,有人約我吃飯喝酒聽爵士樂,如果不是你,我不餓也不想醉,「不好意思,改
天好嗎?」

看了一場好電影,哭或是笑,都沒有回音的時候,笑聲打對折,眼淚的重量加倍了。

逛超市的時候,你應該會買那各牌子的起司和那種香味的咖啡豆吧,水果則是橢圓形水梨
,亞洲進口的更好,沒別的了。

逛書店的時候,看見每一張可愛卡片都想送給你,然後開始煩惱一個月後你的生日該買些
什麼當作禮物。

逛街的時候,走過女裝部,想像那襲碎花長洋裝穿在我身上、靠在你肩上的輕盈歡喜,我
對著更衣鏡微笑; 走過男裝部,想像那件寬鬆白襯衫穿在你身上、攬我在懷裡的溫暖氣息,
我留連不願離去。

吃飯的時候,好吃不好吃,我總是吃不完那些米飯湯麵,或許是因為點了兩人份的緣故。

走路的時候,高跟鞋踩過紅磚道的聲音,驚醒懶睡的流浪犬,想必是你的影子跟隨著我,
跫音響亮的彷彿兩人同行。

坐在路邊發呆的時候,看著路過的白鴿傻笑,只因想起你前一晚在長途電話裡說過的甜蜜
言語,我幾乎飛翔。

有人來搭訕的時候,「ㄟ,我朋友等一下就來了。」我面帶微笑,他知難而退。

等車的時候,想像你在下一站等我,再長的等待,都有了理由。即使你永遠都在下一站。

美麗的時候,怎麼你沒有看見; 憔悴的時候,幸好你離得遠。 開心的時候,你笑得比我大
聲; 難過的時候,你總有辦法逗我笑。 空閒的時候,用很多時間想你; 忙碌的時候,還是
想你很多。 堅強的時候,我撐住自己; 虛弱的時候,你一直在那裡。 想去流浪的時候,
你叫我玩得盡興點;想定下來的時候,我知道家在你懷裡。

想做點與你無關的事情的時候,我度過無事可做的一天。

無事可做的時候,突然想明白,不管以後我們會變成怎麼樣,我都不要有怨意,因為你畢
竟曾經這樣大方的讓我依靠著,日日夜夜分分秒秒,我的情緒因你有了落腳處,過去老是
無中生有的多愁善感以你為中心,蔓生歡喜悲傷。

即使每一個想望都是錯誤、所謂的未來都是虛構,但所有的情緒都那麼真實,我的生活從
此有了紮根的踏實感,我沒日沒夜的和自己談論起你,在對話裡的層次裡丈量自己的高度:我
在長大,非常緩滿的成長著,但總是在成長; 我在愛你,非常自我的愛著,不管你知不知
道,不管我是不是寂寞。

寂寞之類的東西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這樣推擠著我,令我無法突圍。這樣讓我沉默,卻散落在說與不說之間。這樣讓我隱隱作
痛,卻不是傷口。這樣無聲無息、不討人喜歡,又不知趣的徘徊不走、無所不在。

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呢? 寂寞這鬼東西。

在我啟程前,你說:「去了那裡要好好玩喔!」

可是當你不在我身邊,我其實也不在任何地方,只在寂寞裡。心甘情願的寂寞裡。

我愛你但與你無關的寂寞裡。

2004/8/7 Cincinnat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