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半年來的周六早上 又再次參與了即興劇的課程
 不同的教室、不同的同學、不同的老師(大部分的時候是跟以前不同的 XD)
 不同的內容、不同的目標、不同的自我狀態~
 讓這階段的課程 也帶給我不一樣的體悟~



 說「體悟」是不是好像有點沉重?
 只是 這次帶給我的體悟和感動
 的確是不同於先前的那次上課~



 這次的課程 比較著重於「演出」和「戲劇」的部分~
 主要從「將來可以上台」這樣的方向去訓練~
 比較不像之前是玩遊戲、紓壓和哈啦 XD



 所以 目的性是比較強的


 
 而課程的安排上 因為經歷了三年的社大歷練
 歐耶和我這次的主要上課老師95塊
 也設計出一些更為系統性的上課內容
 讓學習更循序漸進、加強大家的能力~



 95的上課方式 跟歐耶其實有很大的不同~
 歐耶很擅長帶氣氛及「博感情」(也是真的有放感情啦XD)
 而95的話你會感覺到他的認真 (跟在舞台上的嘻鬧完全不同 下課時大家還不太敢去吵他…)
 二個不同風格的老師 卻也同樣的因為被即興劇感動
 而決定一起用劇團及社大的方式
 把這樣的東西推廣給大家


 
 讓我可以從不一樣的角度 出發去看「即興劇」這個東西~



 在同學方面 倒是大家都很熱情XD
 只是當初是元老班
 會參加的很多都是平常就有在接觸「演戲」或「劇團」的人~
 除了部分同學繼續有聯絡
 其他有些就只剩逢年過節寄張卡片(泣)



 這次是早鳥班~
 有前面幾屆課程的口碑培育
 其實有不少是第一次接觸「戲劇」或「表演」相關課程的人~
 所以會有很多「素人」的效果
 更帶來一些素人的感動~



 有不少同學 在期末分享時不約而同提到
 自己從來不曾表演過、不曾想過自己有可能上台
 不曾想自己也可以演戲~
 但在18周的課程裡 一步步的
 從「放不開」到後來的「豁出去演了」
 從不擅長說話 到後來能跟大家一起隨機創造台詞
 從只是陪著上課 到產生濃厚的興趣~~~



 在他們的身上 你很清楚的看到
 有些「什麼」帶給了他們改變的力量
 讓他們有了一些可以去試著努力的方向
 不只是表演、不只是即興
 而是某種對人生的態度
 讓他們願意也可以用在這堂課上學到的東西
 去面對和處理~



 即興劇 最主要的三個精神
 是「讚頌失敗」、「yes and」還有「平凡的點子」



 一般人對於「失敗」總是耿耿於懷
 因為那種滋味實在不好受~
 但在即興劇的世界裡
 如果你失敗了 反而會得到大家的歡呼
 因為你嘗試了、努力了 只是失敗而已
 並沒有什麼



 在人生裡 其實有很多的失敗也不必要那麼執著
 因為失敗了 so what~
 之後再努力 換來成功就好了~
 而且 這個失敗對你來說也是很有意義的
 因為你還是從中獲得了什麼



 所以 失敗不可怕 可怕的是因為失敗而消沉的自己~



 有關「yes and」是即興劇裡一個「接受與發展」的概念
 當你的夥伴丟給你某個情境或狀況時
 你不能說「你怎麼給我這樣 我怎麼演下去?」
 而是不管他給你什麼 你都要接受他給的東西(題材、內容、環境…)
 然後 順著他給的大前提或前情提要 繼續發展你所要演出的東西~



 這跟人生就更有關啦~
 在人生中 本來就不可能什麼事都如我們的心、順我們的意
 大多數的狀況 都是我們要去處理和面對突如其來的事情
 如果我們抗拒了、逃避了 事情仍然會在那裡~
 如果我們不願意承認事情真的變成這樣 那會很難把問題真正解決
 如果我們能先接受目前現況的確是如此後  我們才能真正的看清事情
 然後去發展出解決的方法



 所以 面對問題 要先yes(接受) 然後再and(發展)



 最後 則是「平凡的點子」
 這個是說 在即興劇裡 其實不一定是那種「超級絕妙」的才是好點子
 你隨處想到的、發現的… 都可以是演戲的題材或內容
 當你越刻意想要想出一個「最棒的」 換來的結果反而是你自己的停滯不前
 甚至打擊到自己的信心~
 但 如果不用想太多 就直接用上你第一個想到的「平凡的點子」
 有時候 平凡中也會冒出一些讓人拍案叫絕的妙招



 在人生裡 我們總是欣賞強者、羨慕有權勢的人
 從小的教育 也常常教我們要做「最棒的決定」
 但是 其實有時候很多的快樂及人生的意義
 都存在在「平凡的點子」裡
 你想太多、再思索 都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
 能從表現出自己平凡的點子、欣賞自己的點子後
 才能真正的不因為沒做到那些「頂尖」而在意~
 因為 你已經可以從平凡的點子中
 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了~



 …開始上起人生哲理課耶~



 這也是這次的課程中 帶給我最不一樣的地方~



 上次的我 因為即興劇 而重新找回一些自信、找回自己的笑聲
 也擺脫了當時不快樂的自己~



 這次的我 因為即興劇 看到一片其實可以用不同的角度去欣賞的
 有關即興劇所帶給我們的東西~ (也確實看到即興劇在很多人身上所帶來的變化 那轉變非常令人開心~)



 對我來說 其實我是個得失心的人很重的人
 也是很希望自己表現能盡善盡美的人
 不過 自從在上課幾個星期時
 我發生了一次「覺得自己在課堂上表現好差」的低潮後
 我開始告訴自己一件事~



 「就好好玩!如果你是帶著『想要贏、想要演好』的心去玩
    看的人會感覺到的 他們也會有壓力的 所以 看你的表演也不會開心的」



 然後開始學著讓自己只是投入在課程裡 很用力的「去玩」



 至於成果~ 我自己還蠻滿意的 因為 至少我玩得很開心
 跟同學之間也不會覺得有一種對抗意識
 甚至也更放得開去表現我的情緒、動作什麼的~



 (不過要承認的是 在成果發表會上 我得失心又冒出來了~
  所以我表演時那種帶給觀眾不舒服的壓力 好像也傳出來了 XD
  嗯~ 至少有自知之明 下次還有機會的話會改進:P)



 總之~
 我也要很老套的說一句~
 謝謝各位這18周來的陪伴~
 大家一起上課、一起搞笑、一起瘋狂、
 一起討論破解各種遊戲的方法



 一起吐槽常被虧是牛郎但其實是個超級文青的阿克
 一起調侃總是在遲到、連名字都很即興的跳過
 一起折服在東東不慍不火但又拿捏得恰到好處的演技
 一起享受喵喵可愛的聲音及表情演出
 一起和Ricky聊著和反省著自己課堂上的狀況
 一起接受甜甜天馬行空的飛來一筆
 一起看著布丁越來越投入和開心
 一起感覺到Julie越來越能去接受開朗的自己
 一起覺得小馬真的超適合演媽媽桑
 一起感嘆加菲貓的肢體動作真的好放得開~
 一起謝謝海綿寶寶總是好盡責認真~…



 還有這次沒有來表演的~
 毛哥(你是本班唯一正式團員啊~竟然放我們對抗萬華社大的!)、
  F1(我現在才知道為什麼你在隨機故事和我練習時 你的故事說得如此流暢~!整個有驚豔~)、
 正紅儀(不過你幾乎從開場就躲在後面,該打!)、
 陽光(總是充滿活力和笑容 看起來就好親切~)、
 松鼠(雖然不常對到 但你有來上課的時候都很專心在玩~)
 黑道老大(…混身都是戲胞啊!你沒來發表會 真的是觀眾的一大損失!)
 窗簾(跟你對戲時 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因為你太會丟點子了!)
 貓(雖然只有見過一、二次 不過感覺是個很會接球的人~)


 
 呃…希望我沒有漏了誰
 (有一個英文名字的 我真的沒見過…就…讓他去吧~~ 哈哈哈哈)<-阿克式笑法~



 當然 還有帶給我們這一切的95塊和歐耶(<-我這學期只見到你一次 擺後面!)
 因為有你們 這一切才會變得如此有意義
 


 很多很多的感動和感謝 實在說不出口~
 那 就來抽張紙條吧~



 「啊!千萬不要彎腰撿肥皂啊!!!」



●最後一堂課:95塊的小禮物及心得分享(題目:即興劇與人生)XD


●發表會完大合照:看啊!那裡有~~~?!


●首次正式聚餐:參賽同學全員到齊的啦!謝謝大家!




相關連結:

99年下半年度95塊及歐耶老師戲劇課程開課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