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疑問的 這是一篇政治文
如果你有堅定立場且很可能動怒者勿進
如果你還願意看看為什麼我這麼說的話 那 請進!

===

其實我想寫這篇文章已經好久,但卻在一再拖延之下,到了選前的二、三天才真正付諸實現。
我想要強調的點非常簡單:我不想再見到這樣的政治操弄,成為台灣政治的常態。

每逢選舉,某黨政客們總是處心積慮地挑起族群及省籍的對立,讓平常生活根本意識不到這些差異的人,因此而產生隔閡,甚至互相攻擊。
我不否認,對這份土地的熱愛,是國家向心力的重要元素之一。但這並不表示這一切只能用所謂的「血統純正」來判定,這樣跟希特勒屠殺「非我族類」的猶太人又有何差異?

我更受不了的,是除了這些看起來光鮮亮麗、輕易朗朗上口的口號外,實質一事無成的行政團隊。這裡的「一事無成」自然是種誇飾,但相較於一個國家八年來所應該完成的建設,我們幾乎是空轉了八年!這樣不漂亮的政績,不僅讓現在參選的同黨陣營,遲遲不敢打出除了那少數幾個成果以外的政績牌(一段路數通、趕在選前搶通之類的,就甭提了),更重要的是影響了我們國家需要長期培養的經濟實力。

俗話說:「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覺得,也可以套用在國家的發展上。當其他國家在進步(或是從失敗中得到教訓)時,我們卻只在乎「手牽手.愛台灣」,而不思從根本的經濟政策改變人民痛苦的主因;只用好記的口號,包裝尚未完整的政策;只用一再的民粹激情,淡化了執政失敗的事實。我想,我們在國際舞台上,就真的是完完全全的退步了。

對於選民來說,他的一票所選出的,不僅是票面上所印製的「總統、副總統」,更重要的是他背後的整個運作團隊。

這八年下來,現任執政黨的各部會主管換了又換,連行政院長也都下台後又回鍋,檯面上總是那些人在輪替著,卻絲毫沒有做出新意。從前舊執政黨為人所詬病的黑金、官僚,現任執政黨不僅照單全收、還發揚光大。不只吃相難看,就連事情也做不好,更禁不起來自社會上的公評,好似執政有任何的不如意,執政黨本身是完全不需要負一點責任的。

而官員們能力不佳、私德又敗壞的嘴臉,更是強力在媒體上播放。你可以說,這是媒體偏某顏色所導致的。但每個讀過禮義廉恥的人都知道,這樣的表現,本來就不見容於社會、更不應該出現在那些必須帶領著國家向前走的執政團隊中。媒體的扒糞固然令人不悅,但刻意忽略這些明顯有問題的私德疑慮,難道就是正確且令人心安的嗎?

若現任執政黨再度執政,我實在很難相信他們能再擺出完全不同於現在的執政團隊。如果要完全撇清現任團隊,結果就是導致執政黨中其他能力根本不夠格擔任部會首長的人,卻因其他人皆當過且不能續任,而一一被提拔上來。這樣「小材大用」的現象,又真的是萬民之福嗎?

我不能說目前在野黨裡的人才數,一定多過執政黨,但我可以確定的是,執政黨目前的確沒有堪用的財經人才。就算如其候選人所說推出CEO治國,那純財閥考量的政策,是不是真的就能適合一個「國家」而非「公司」的發展呢?至於之後所提的「聯合內閣」更不用考慮,光看唐飛的例子,就知道所謂的「聯合」只是個過度期的口號政策,待執政位子坐熱後,自然就會撤換上親信,失去原聯合的美意。

此外,我相信一個執政者的人格特質,會連帶影響他的團隊。我不想條列列出某候選人在選舉期間有多麼的「不留口德」,又多麼為自己的「難得禁口不罵人」感到驕傲,因為那實在太費心神,集結成冊都還不只。光看他在辯論會時的策略運用,就可窺知一二他將來的執政風格:「批、批、批」。但,身為執政黨,你該提的是如何去「做」、如何去「協調」、如何去「執行」,至於「批」,那個應該是在野黨的工作。當執政黨淪落到只能「批」時,你又怎麼期盼它能有多大的建樹?

或許在野黨現在推出的候選人,在某些人眼中不夠「硬」。但一個領導者,除了魄力以外,其他的溝通、協商、全盤考量、視民如傷…的能力,不是應該更重要嗎?我必須承認,我對在野目前候選人本來就有不錯的觀感,但這次他花費了極多的時間在台灣各地進行long stay,更讓我覺得他是真的有心想要改善人民的生活。

當然民主的程序裡,人民有請願、訴願…的權利。但一般市井小民哪會懂得哪麼多?大家只在乎自己穿不穿得暖、吃不吃得飽,就算真站上街頭抗爭,也多是相關團體運作的結果,極少數是真正從己出發而發聲的。

就算這樣的行程多少帶有作秀性質,但實際上也讓這位一直生活在「白領階層」的未來總統候選人,真正體驗到部分一般人民的日常生活。其中,不乏有人趁機向他大吐苦水,只見他深皺著眉頭,詢問著生活有多困苦,好像這個問題就是發生在他身上一樣的難過。這樣的表情,你看了怎能不動容?



台灣禁不起再繼續的空轉,尤其是身處「人生精華期」的我們,就算心有餘想要衝刺,卻又受限於政府無法給予一個利於發展的大環境,那等攀峰時機到來時,真的是會扼腕到無言的。這時,一定又有人要說「是自己的努力與否決定,不要牽托政府」。但實際上是許許多多的台灣人,其實是願意努力、願意拼的,不過就真的少了那股來自官方的支持和動力,導致有成果的不夠漂亮,失敗的機率又特別高。而一個好環境,就成為現在社會上最殷殷期盼的新政府政績。

我不知道我還能告訴你些什麼,因為太多的話一定都已經有人說過,我所說的也都只是些個人感想和老生常談。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深愛這塊土地,請幫幫忙,不要讓它再被糟蹋下去了!台灣還有很多的可能性、還有非常優秀的發展潛能,請讓一個已經不懂得反省、只會挑撥族群的政黨,下台好好休息,換另一個黨上台做做看。如果他們表現不行,四年後,請再用選票送他們下台。

誠懇的拜託你。因為,這,才是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