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時間:下午2:00

n 地點:北市中山北路四段一號 圓山飯店聯誼會

n 單位:華視-「靚女郎」記者會

 

n  其餘請看相簿過程:今天騎車到一半突然開始下大雨,因為想到圓山飯店似乎有一段山路要爬,我當下決定拋下我的小50,改搭捷運換計程車(後來才知道其實有接駁車可以直達圓山飯店)。原本要在泳池旁拍攝藝人們穿泳裝的照片造勢,卻不停下雨,只好臨時改由平面先訪問,一邊等雨停。

     

            因為這是一場有不少藝人的記者會,只看到其他記者,幾乎都往許紹洋、陸明君那邊過去,我擠不過去,且想到佩玲姐也在那邊,我就乾脆跟其他一堆藝人聊天,最後也問到郭定文拍戲受傷的消息。之後雨比較小,大家就移到泳池邊照相、電子聯訪,我這時又趁機和沒有被攝影要求拍照的藝人聊天,又得到一些可以寫成藝人個人新聞的內容(佩玲姐說,這些都可以寫成留稿)。

     

            後來佩玲姐因為已經抓到重點,所以先離開,我則留下來再多聊些天。果然又問到一些自己覺得可以寫的點。在回報社的路上,我打了電話問佩玲姐,某個內容可不可以寫成稿,佩玲姐說,我應該要有自己辨別的能力,畢竟採訪的人是我,這就是考驗我們新聞敏感度的時候。於是我掛掉電話,一段時間後再播了電話回去報郭定文受傷的稿,再趕回報社。

 

n  採訪心得:今天覺得自己比較自在一點了,雖然還是被每個藝人知道我是實習記者,但是聊天時比較不會害怕,也比較敢提問。(請恭喜我終於敢直接叫藝人名字後二字了!)只是,就專業的觀點而言,我沒有接近最可能有新聞點的二人身旁是很不對的,畢竟,其他人都只是小牌。但是,或許是因為我的態度很誠懇,有些藝人便主動的把他經紀人的電話留給我這個對他其實沒什麼幫助的實習記者。

     

            我覺得,不紅的藝人真的是很可憐的。明明現場記者有近十個,但是卻沒有人會接近他們,問他們問題。只是,新聞不能靠同情心,還是要看怎麼去製造新聞點、搶新聞版面。我在看平面攝影時,就聽到攝影大哥說:「動作大一點!動作越大,版面越大。」只要「敢」,就可能可以搶上版面。另外,如何在一堆的藝人,創造出自己的新聞性。郭定文用受傷吸引我的注意、婷婷和葉蓉庭則穿泳裝,如果一個藝人不懂得讓自己「突顯」出來,那在版面上就註定沉寂。

     

            再多提一下蘋果的慰慈。今天的採訪中,我剛好看到她當場約了二個專訪,真是非常的積極。且不論這些被她約的人是不是有新聞性,但是能打鐵趁熱的跟對方拉近關係,實在很值得學習。

   

n  寫稿心得:今天報了稿後,心裡就忐忑不安,不知道這樣跟大牌無關的消息會不會上。總之,既然我報了300字,到報社後就開始寫這300字。但因為在現場時有些細節問得不夠清楚,所以我便再打電話給郭定文的宣傳詢問(還好有交換名片)。另外,對於佩玲姐要我自己判斷的新聞,我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打電話問清楚再說,反正受訪了卻不上報,對藝人來說是常有的事。因為這個內容關係到二個藝人,其中一位正好在莘于的路線下,我便跟她要了經紀人的電話,自己打電話要求採訪那位藝人。另一位我自己有聯絡方式,也打了一通電話問他的意見。

            我在打電話時,佩玲姐從頭到尾都在旁邊看,我曾想過要不要問她的意見,請她告訴我,到底應不應該打這些電話。但是,因為我想到報到時,武雄大哥說要我們「盡量去做」,而且,一個正式記者,沒人會告訴你「應該追問」或「不應該追問」,所以,我就自作主張的打電話再訪問了。

           後來,瑋翎姊在決定哪些新聞應該上版面時,問了我一句:「郭定文的稿有沒有受傷的照片?」我回答:「沒有。」說完後,我猶豫了很久,決定打電話給郭定文的宣傳,請她提供受傷時的照片。待我確定要的到照片後,我跑去告訴瑋翎姐:「郭定文受傷的照片等一下會傳過來。」她自言自語的說:「這樣我才會考慮。」或許這樣算是積極的幫自己的新聞爭取上版面的機會吧!

            但是最後放榜時,我和佩玲姐的部份加起來只有400字。我本來想寫150字,不過因為佩玲姐的篇幅需要比較大,所以最後剩下一百字。這樣的情形下,不知道還會不會用我辛苦要來的照片了。

 

n  其他(1)-大成報動盪不安:其實昨天就聽到「大成報要裁員」的消息,但是今天才從佩玲姐的口中證實。我很疑惑,如果要裁員,為何之前又登了徵人廣告呢?看著一批批的新人來面試,實在很難相信大成報又要縮編。

     

            佩玲姐曾跟我說,瑋翎姐帶進了一些新的制度,像是必須到九點半以後才能回家之類的。因為瑋翎姐從大成出去後,待了民生和蘋果,再回大成後,似乎企圖改變大成的工作方式,讓大家不會那麼鬆懈。今天在放榜前,主管們消失了很久,佩玲姐就在說:「昨天才說要裁員,今天又不知道在開什麼會了。」

     

            這樣的氣氛,很容易讓人心不安吧!大家都不確定自己能不能被留下,大家都不知道下一步主管們又做出了什麼決定。戲劇組的情形,讓佩玲姐甚至有些意氣的說:「好啊!所有的線都在我身上好了!」大成報,到底怎麼了?

 

n  其他(2)-莘于的考慮:今天佩玲姐幫莘于約了她一直約不到的K-one的「天蠍」做專訪,但莘于卻跟佩玲姐說她今天要交的專題做不完,無法跟佩玲姐一起去。佩玲姐在幫她跟家霖哥要求緩期交後,就跟莘于說了有關態度應該更積極的事情。

     

            此時,莘于跟佩玲姐說,她知道昨天說要裁員的事,也覺得自己可能是會被裁掉的人,正好學校又聯絡她,問她要不要回去當助教,所以她現在正在考慮自己應該做怎樣的決定。

     

           我覺得,我眼中的莘于,不是像佩玲姐說的不夠積極,但是她不快樂。或許是試用期的壓力吧!她似乎工作得有點痛苦,失去了一些當記者的熱情。影劇記者和其他硬性路線的記者很不同吧!我們要跟藝人成為「朋友」,而不只是一次採訪的關係而已。所以,佩玲姐說,她是以「交朋友」的心態去採訪的,我想,如果莘于可以用這樣的想法,就不會那麼痛苦吧!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6張(艾迪昇傳播x3、劉恆、婷婷、陳子強)

l 收回-3張(艾迪昇宣傳、艾迪昇總經理、艾迪昇經理)

l 其他-陳子強經紀人電話號碼

新聞連結: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ynchi&b=1&f=1105089837&p=1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