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 時間:下午14:15

n 地點:北市敦化北路二段201 遠東飯店B1

n 單位:華視-「戰神」試片會

其餘請看相簿

 

n  過程:今天到會場,第一個看到華視的思漢大哥,打了招呼、簽了名後,因為他說資料可能會不夠,希望我和晚點會到的佩玲姐共用一份,我馬上同意了。稍坐一下後,跟周圍的記者打招呼,沒想到其實是系上的宜欣學姊,之前為了生命力的事曾和她聯絡,只是在這樣場合相認,還是有些特別。

     

            待記者人數到得差不多後,發現自由實習的子寧、台日的潁芝和之前在陳宇凡活動遇過的另一個自由實習生都到了,原先只是因為大家都來這場而感到巧合,但後來華視公關的反應卻讓我們個個都很反感。先是怪實習生太多佔了椅子、拿了資料,再說辦活動不是要給實習生來的,最後結論是:實習生都是來看明星的。對於這些批評的想法,後面再提。

     

            在電子訪完、看完試片後,終於到了平面訪問的時間,實習生「照例」的又被口氣不好的對待了一次。但其實連正職記者的氣氛都很無趣,因為他們的公司很努力的在防守記者追問與戲無關的話題,但對記者來說,「緋聞」總是比「戲」來得有賣點的。在一堆人跳出來幫仔仔擋話後,記者們也沒了提問的興趣,大家氣氛不佳的結束了這場試片會。

     

            未到場的蔡導,在記者會後傳了一張手稿給各報,交代未到場的原因,但文中又似乎對某些人有所不滿,導致截稿前佩玲姐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卻又聯絡不上他,好獲得進一步的消息,竟和會場尷尬的氣氛相互呼應。

 

n  採訪心得:今天採訪的是一個月來,最大的「純戲劇」記者會。(先前的都是3C代言人,場面才會比較大。)進入會場時,看到外面一排長長的Fans,突然覺得自己以記者身分進去,比他們幸福了不少。只是,我們的目的本就不同,自然不應該這樣比較了。

     

            因為是一大群藝人的記者會,又沒有各自交談的時間,自然又出現了訪問這個、冷落那個的情形,讓記者們的問題常常沒有交集,藝人們回話也回得稀稀落落,沒有什麼重點。再加上經紀公司的擋駕,平面專訪的時間可說是冷得可以,雖然對方公關也試著帶起話題,但因為他丟出的點實在不是記者有興趣的,所以也沒人有意願順著他的話尾接下去。

     

            我自己覺得,在掌控議題的意圖太過明顯,會讓在場的記者失去發問的欲望,讓他們喪失了追問的好奇心。但是,對經紀公司本身來說,這樣是安全的,因為可以過濾比較危險、有爭議的話題,但也可能會形成記者寫的新聞點平淡無奇,未達到宣傳效果的情形。而幕後大功臣導演未到場,現場卻未做任何解釋,自然讓記者覺得訝異,也更察覺氣氛的不對勁。

     

            一部好戲要搭上適當的公關活動,才能更成功的把這部戲介紹給觀眾。如果活動安排失當,或是忽略了觀眾真正想要的東西,那麼,不但對戲加不了分,說不定反有扣分的效果呢!

 

n  寫稿心得:今天因為對記者會的觀感不好,又得知收到蔡導的手稿,於是忍不住寫了一篇「記者會氣氛詭異加蔡導手稿」的稿。不過因為當中需對幾個當事人進行查證,而我沒有這方面資料,所以便空了一段,把文章其他部份的架構完成。

            拿給佩玲姐後,她看了幾句,就發現我寫錯了!她要我寫的,應該是「記者會」的狀況,這種比較屬於幕後的部份,還不是今天的我需要練習的內容。(但她後來的稿,還是採用了我提到的一個觀點。)於是我便重新就記者會內容寫完了一篇稿,這篇稿寫得很久,久到佩玲姐直接到我的電腦前給我一些意見,讓我把稿完成。

            當我再次拿給佩玲姐後,她跟我解釋,我的稿「基本上」沒問題,但是「不好看」。當然,新聞稿可以單純談戲,但內容會顯得很無趣。讀者喜歡的是八卦、緋聞,而記者們會追問的,一定也就是讀者們會想知道的。所以還是應該把「仔仔緋聞」的部份放到前面,新聞點才會被突顯出來。

 

n  其他(1)-實習生沒有錯:實習生並沒有錯!後來佩玲姐告訴我,華視公關之所以會不客氣的用大嗓門怪起實習生太多,跟星報記者抱怨沒有位子有關(也就是要唸給記者聽),她也認為這樣「故意」的表達方式很無聊。

  

         且不管華視公關是不是別有原因,只是我們實習生實在被罵得很無辜。我們在會場既沒有追著明星要簽名,也沒有像姥姥進大觀園的東探西逛,在藝人接受訪問時,我們筆記做得比正職記者們還要勤,雖然我們只是學習的身分,但我們用心的程度並不亞於正式記者,甚至因為經驗不足,我們必須要更認真、更專心。把這樣的我們比做只是來看明星的追星族,不但有些看不起我們,也連帶貶低了接受我們實習的各個報社。

  

         她說,辦活動不是給實習生來的。但對我們來說,實習就是要了解正職記者們平常都做些什麼、怎麼去做,如果我們不能跟他們一樣參與各單位辦的活動、記者會,我們又如何獲得實習的經驗?

  

         如果她在意的是座位不夠,其實大可以跟我們說,哪個實習生敢不乖乖讓位?用刻薄諷剌的方式,不僅顯得自己不夠圓滑,也不一定能解決座位不足的問題。一個公關做到這樣,讓我不禁懷疑,她是不是該回學校重修公關課了?

 

n  其他(2)-追星族:在活動進行間,多次有影迷衝進會場偷拍照,但都被趕了出去。當我要離開時,只聽到被擋在門外的影迷說了一句:「你們拍戲是要給我們看的還是給記者看的?」一句話道盡了他們追星的不滿。

 

      公關在處理「追星族」的部份,跟處理「實習生」一樣,思緒不夠清楚。對藝人來說,Fans等同於衣食父母;對Fans來說,能多接近藝人一步,就是最大的幸福。就我的經驗和看法,公關如果事先和Fans約法三章,讓他們在控制下入場拍點照、看個片花,或至少讓他們能有多一些接近藝人的機會,都可以讓他們的情緒受到安撫。

  

         而且,人都是有理性的,年紀大到可以追星,一定也漸漸具有辨別是非的能力。只要和他們溝通、講道理,不至於到完全失控的狀態,一方面不僅呈現了藝人的超人氣,也獲得了Fans更死忠的跟隨。一味的阻擋,只會讓追星族對藝人產生不滿,或轉而支持其他懂得善用Fans力量的藝人。(以上純為個人意見。)

     

n  其他(3)-畢業紀念冊:最近開始做畢業紀念冊。指的不是真的畢業,而是開始準備迎接實習的結束。所以,我這幾天忙著把身邊的人物,一一拍照留念。從大成報裡的人、其他報社的實習生、很照顧我的華視思漢大哥…,一方面做紀念,一方面也讓自己不容易忘記他們的樣子。

  

         實習真的只剩幾天了,但明天卻沒有記者會可以跑,只能待在報社裡,真覺得有些浪費啊!

      

n 本日名片數:

l 發出-3張(接待櫃台、東立出版社、聯合報)

l 收回-2張(東立出版社企劃部副理、聯合報影視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