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96/04/15
地點:新舞臺
版本:侯昌明+黃嘉千

實際文章名稱:作夢也不得安寧…

=====================================

其實我一直都是「喜歡看完戲後能有感觸」的人,
但我也知道戲劇有多種不同的型態,
只要能達到某種(或某些)看戲的目的,
那麼這部戲就可以算是一部值得一看的戲。

上次看完《莎姆雷特》以後,雖然笑得很開心,
但笑完後總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不像相近時間內所看的《淡水小鎮》,
能讓我體悟到要及時珍惜和家人的相處時光。

或許因為如此,這次的「半里長城」我並沒有早早就去搶票,
而是在開演前一、二個星期,才答應了朋友隨口的邀約。
雖然如此,我還是期待著演員自然而精湛的演出。

果不其然,幾乎多數的演員,都是先前在《莎姆雷特》演出的人,
而此劇因為依然延續「風屏劇團」的一連串「狀況」,
所以有些笑點其實是可以預期的,但我還是數度看到眼淚都笑了出來。

更甚者,我連回家後要入睡前,腦袋裡都自動地幫「風屏劇團」,
創造了一些符合他們會做的事的「狀況劇」。

如:士兵(預設是侯明昌的角色)被刀刺後,因為想要搶戲,
    一直掙扎不肯死去,從舞台中央不斷的扭動、爬行。
    此時,旁邊的其他演員(預設是李修國)就在說台詞時,
    向華陽夫人表示,「他已經死了」。(但明昌繼續扭動)
    「他真的已經死了」(再度強烈加重音表示,但明昌仍不願扮演屍體),
    然後最後忍不住補上一腳,把他踢出舞台,然後再報告一次,
    「確實已經死了」…

    諸如此類的情節,有點白目,卻讓我在入睡前忍不住嘴角帶著笑意。
    然後笑著自己的無聊,幹嘛還讓「風屏劇團」繼續在我的腦袋裡繼續演出。


對我來說,我所感受到的《半里長城》劇本,
是由一個個的笑點和衝突所堆砌出來,
有點誇張的「戲劇人生」(或者是「人生如戲」?)。

只是演員們有一點是我相當佩服的,
那就是把「吵架」的場面演得十分自然,
好像他們天生就應該要吵起來,
聲音會因此提高、口氣中帶著不屑、然後肢體語言也變得很大,
一步步的、有層次的營造出那種「衝突」的氛圍。

我篤信著,不只老師對學生要「因材施教」,
戲迷對戲子伶人的演出,也要「因劇用情」-

          面對不同型態的劇本,
              自然不能擺在同一個天秤下衡量。

由於一開始就認知這是一部爆笑喜劇,
所以我對於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其實算蠻滿意的,
因為讓我獲得一個笑得很開心的下午。

雖然整體情節似乎偏於零散,
而劇團人員的情緒又比《莎姆雷特》時著墨得更少。
(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用一幕幕的影片,
 帶著觀眾組合起《萬里長城》這齣劇中劇)

簡介中(還是應該稱呼為「節目單」?我實在不太確定該怎麼指稱那樣東西)
說到,劇團人員的衝突主要分為幾部分,一是朱姓夫婦和樊的財務糾紛;
一是小嫻、千嘉和副團長的情愛糾葛;還有老是到處搗蛋的明昌。

也或許因為相較於《莎姆雷特》裡,
還有因為「對戲理念不同」的堅持、
演員為搶角色而付出的「勾心鬥角」,
讓我覺得在這部戲裡,「風屏劇團」的色彩被大大的沖淡了,
反只剩下在各團體中都會碰到的不愉快,
失去那種「劇中劇」的有趣情境。

當然,換個角度看,也是因為相同的梗,
總不能一再的重覆吧!

劇末,演員們快速換裝(真的很快,快到讓我們以為是另一批人上場),
有了小小一段《京劇啟示錄》的預告(第一次在舞台劇還看到預告的!),
再加上宣傳海報上,好像有著一種淡淡的哀傷,
讓我十分期待這會是一部更為讓人「有所深思」的戲。

但同去的朋友在得知是「風屏」的三部曲後,
因為擔心又會是一部「大笑後什麼都不留」的作品,
反倒對這部戲興趣缺缺了。
(順道偷問一下,《京》劇到底會是怎樣風格的啊?
 聽說會是《女兒紅》的後傳,我沒看過《女》劇,
 但卻聽說過那是一部引人落淚的戲耶…)

總之,謝謝屏風(風屏)帶給我一個愉快的下午,
但是,我更希望下一次我到劇場看你們演出時,
你們能給我更為觸動的心靈感動。

請國內的大小劇團都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