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寫下些什麼 但又怕表達得不夠精準
反倒失了這本書的韻味
但… 轉念一想 那又何妨?
畢竟 我的文字一向不走「精準」路線
就算過於空泛或流於文句堆砌
也還不失我想介紹這本書的原意~ 

我知道這本書的存在
也知道在先前書展中 似乎差點有機會與作者見上一面
更知道其在愛看書的人眼中有多受歡迎
(雖然 那些多數是由別人口中得知
否則孤陋寡聞的我 大概仍會繼續與它錯過 XD)

但 老實說 我卻從不知這本書所提的「偷書賊」究竟會是怎樣的一號人物
在我膚淺的想像裡 「他」應該是如《悲慘世界》中那位在神父家中偷東西的男子一般
有著不甚光明的過去
之後則又有了「偷書賊」這樣稱得上是雅賊的封號

不過 我完全錯了

這是一個發生在戰時的故事 
真要說的話 或許故事的情境還比較近似於《雙城記》
在那樣人人想「求生」的時代裡(對照現在很多人的「不想活」 真是有些諷刺)
你會看到一些平常難見到的 
人的光明與黑暗面
而一些原本應該不難完成的心願 如 讀書
也都似乎成了種在那個時代的奢求
尤其是對書中 家境本就不富裕(無論是生或養的那個家)
且居住在不是很富有的小鎮的主角 莉賽爾 更是如此

所以 屬於她的很多本書 都是偷
(或是別人刻意的縱容下)而得到的
而這些書不僅開啟她對文字的喜好和認識
成了她苦悶生活的重要調劑
更讓她後來自己提筆 寫下《偷書賊》這本書

所以 後來才會被死神撿到

是低!沒錯!
書中還有一種有趣的設定 
就是故事並不是由第一人稱出發
也不是單純的第三人稱
而是藉由「死神」這個角色的旁觀(偶加以主觀的評論)
敘述出這一段時間 「他」所看到 在主角身上發生的事

(但 我腦子裡想到死神
總是出現一副拿著蘋果在啃的樣子 = =")

(《死亡筆記本》 之 路克)


【回到本文】

因為書中的時間順序會跳躍
而由死神夾敘、夾議的筆法 
一開始又不是讓我很習慣
或許再加以我的閱讀 是由零零散散的片段空暇所拼湊
一度導致我感受不出這本書之所以被推崇的原因

但 越讀卻越被故事情節拉著走
那種一般人在面對「戰爭」這種怪物時的無奈
還有那種會不斷自己「破梗」的敘事手法
以及一波波接連而來的不幸
造就而出的故事高潮

就是那種…
看到好書時 會很想一次認真看完的感覺!

只是… 要是不喜歡陰暗故事的人
或許就不是那麼適合讀哦~~ 

有興趣的人 請一定要去看看!:)

(啊~ 其實我更想寫巡者系列的心得
可是… 寫不出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