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取自新激梗社blog)
時間:2009/09/12
地點:師大泰順街 comedy club


===========
緣起Drama版
===========

看了新激梗社的好幾號作品

卻從來沒有在drama版寫過心得

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即興演出的戲劇

要寫心得實在不容易

所以一次又一次的被我「跳過浪過」(台語)


這個劇團的團長

其實就是drama版上的liveagogo

學(生口中的)名 歐耶~

目前也在數個社大擔任戲劇即興等相關課程的講師


當初會知道這個劇團

其實是多年前(呼~ 有2年快3年了吧?)

在drama版看到有關萬華社大「戲劇遊戲與抒壓工作坊」的課程推廣

當時尚在首次實驗的班級 現在已經成為每期的搶手課

我很幸運成為首批在社大接受這樣上課內容的學生 :)


之後幾個學期的社大培育下來

2008年7月 歐耶及朋友、學生 就一起組了這個劇團

並開始有一些正式的演出~

而我們這些參與過的學生 自然也成了最忠實的支持者~ >/////<


=================
好長的前情提要 XD
=================

新激梗社的特色是即興劇

所謂即興 我自己的解讀 就是事先不做過多的預設

把舞台上的表現留給演員當場去創作和發揮

雖然還是會有基本的劇情架構

但內容走向和其中會發生的種種意外驚奇

就是由台下的觀眾和演員一起來完成


要看這樣的劇 最好要先有個心理準備

這會跟以往你看過的舞台劇「相當不一樣」

因為劇團會安排觀眾以各種不同的方式

跟演員進行互動交流、激發出各種令人捧腹大笑的火花


所以 每個同樣劇碼的表演 可以說相同(大前提同)

也可以說都不同(因為觀眾的反應、互動有異 影響全劇走向)

這是即興劇之所以有趣 也之所以刺激的地方!


==================
接下來開始有雷了?
==================

其實 即興劇要有雷還真是不容易

因為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

再怎麼樣也不可能會製造出與上一場相同的情節和笑點

但為了避免影響後續參與者的驚喜感

我還是空個一頁好了~ XD






















這次的第六號作品《新婚孵雞》

是從新婚夫妻的交往到生活上的磨合

這些生活中的細微枝節拉出來做演出

分成A、B二組演員飾演同角色

視段落的不同輪流上場



■ 第一段:求婚

分為「夢幻篇」和「現實篇」

夢幻篇就單純敘述二人相識的過程和求婚過程

但現實篇則加入「觀眾的話和物品」的元素

讓演員配合著觀眾的另類參與中演出

並且從比較實際的觀點切入 所以就沒有夢幻篇那麼超現實 XD


心得:與先前的演出看來 算是中規中矩、難度不高的橋段

      這跟觀眾提供的素材也有關~

      (這個場次 觀眾多為首次觀看 還太過善良 XD)

      但在創意的激盪下 意外出現一些發人深省的佳句!



■ 第二段:開車

觀眾在主持人的指示下 為台上演員定下某些特殊規定

演員的台詞就必須要依著這樣的規矩走

因為規矩可難可易

所以這段除了考驗演員安插台詞的功力

也可以反應出觀眾的心機程度~


心得:這段在這個場次中 表現比較沉悶

      這跟觀眾的氣氛還沒帶起來有關

      (還不太清楚即興劇該怎麼玩~)

      而觀眾的「限制」又太過輕易 讓演員輕輕鬆鬆就過關啦!



■ 第三段:生活瑣事

觀眾提出一些經典句子

除了句子本身必須要讓演員融入台詞中外

還外加了一個超級困難的限制

這段的樂趣是看演員被搞死在台上

前幾次的演出中 類似橋段都還有些讓「演員痛 觀眾快」的內容

不過這次好像拿掉了~ XD


心得:這段是我目前看過 考驗難度數一數二的橋段

      但在這個場次也受限於觀眾的創意

      讓演員發揮的空間變得比較小

      中間有些時間空檔小冷場 但演員逗趣的表現使這段增色~



■ 第四段:第三者

這裡指的是夫妻以外的第三個人

觀眾被安排出現在台上

依某些限制與演員一同演出

如果上台的觀眾越進入狀況

全場的氣氛也會越high~


心得:大推這段!除了和觀眾的互動最直接外

      也因為上台的觀眾多有掌握到「整演員」的精髓

      所以全場都被逗得樂不可支

      為這些很融入的觀眾掌聲鼓勵吧!!

      (>////< 偷偷稱讚一下自己 哈!)




請原諒我不想把觀眾參與的內容寫得太過詳細

因為對於打算之後要初次參與的人來說

可能多少還可以保有一些新鮮感和神秘感

但看完這樣的段落介紹

我想你一定發現

在即興劇的世界裡


「觀眾比演員重要!!!」


如果觀眾耍悶、不配合

或是太過正經、沒有帶著要來惡搞演員的私心的話

劇情就比較容易走向略為平實的內容


相反的 如果觀眾能放開、融入的話

除了全場不斷的笑聲外

也能感受到「一起玩」的快感

而演員也會越演越起勁

達到「演觀合一」的無我境界~~~(…扯遠了~)



我相信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呃 不 是「都有一個演員夢」

所以 每個人在生活中 多多少少都在「演」

扮演自己人生中各個不同的角色

或是在適當的時候說些善意的謊言等


在即興劇裡 沒有人會怪你「演得太誇張」

你越愛演 他們越不覺得你礙眼~

所以 你可以盡情的展現你愛秀的一面

或是用你的羞澀但投入的演出 征服全場

除了換來一個下午的歡笑

你自己也可以達到絕佳的「抒壓」效果!


如果 你不想只是看戲

如果 你體內的「戲胞」蠢蠢欲動

如果 你壓力大到想要大笑到翻


那…

我相信 新激梗社

會是你非常值得考慮的一個選擇~ :)



新激梗社官方blog


P.S.1.

    …其實要寫這篇我很掙扎

    很怕寫完我下次演出就會搶不到票

    但又覺得這樣的劇團 不介紹給大家知道 實在太可惜了~

    就請歐耶看在我很認真寫的份上

    讓我成為訂票必有的VIP吧!XDDDD


P.S.2.

   下次演出預定在12月…(用淡色字會不會比較沒人發現…)



謝謝觀看完這麼長的心得~

雖然星期日晚上還有一場演出 但票已經賣完了~

那 就請你跟我一起期待他們的下次演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