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角色:
老爺(老)、大老婆(大)、小老婆(小)、大小姐-如花(花)、二小姐-似玉(玉)、管家(管)、趙公子-非姬(公)、媒婆(媒)、口白(口)

第一幕

口:在以前,江南某處有個姓李的望族。裡面人丁並不興旺,夫人只為老爺產下一個女兒,在一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李家多了一個原先是婢女的二奶奶,十個月後,二奶奶亦替老爺添了一個千金。人變多了,但是,家也開始亂了…。
老:(左擁大老婆、右抱小老婆)哈哈哈,有兩個漂亮的老婆和兩個可愛的女兒,夫復何求啊!
大:老爺,你還真幸福呢!有我和妹妹這樣侍奉著你。
小:(唯唯諾諾)是啊是啊!
老:今天南方正好送了上好的布來,給妳們一人一匹,去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讓我高興。(給兩人一人一袋)
大:謝謝老爺!
管:(匆匆忙忙跑進來)老爺,店裡有貴客來,請你快去看看。
老:(對管)好,(對大、小)我去看看,很快回來。
大:老爺慢走啊!(對老爺背影笑,轉身對小變臉)拿來!(把布拿走)憑妳,也想用這高級的布料。丫頭就該有丫頭的樣,識相點,別想跟我爭寵!不要以為生了個女兒妳就有地位,別忘了!大夫人還是我!(越來越大聲)
小:(小聲)我…我沒有!我只是想服侍老爺而已。
大:哼,說得還真冠冕堂皇啊!還不就是個狐狸精。(不屑)
小:我是心甘情願跟著老爺的。(大聲)
大:還敢頂嘴!(手舉起,將打小)
管:(走入場)老爺回府!(老隨後走入)
大:(馬上抓起小的手)老爺,你看,我這個好妹妹,竟然把布給我,說要讓我多做幾件衣服呢!(笑)
小:其實,那是…(略大聲)
大:唷,看我多不懂事,老爺站了那麼久一定累了吧!來,這裡坐,我幫你按按摩(把老拉向椅坐下),妹妹啊!去幫老爺倒杯水。(看小一眼)
小:我…,是。(靜靜退場)
大:(幫老腳底按摩)老爺,這樣舒不舒服啊!(用力的說和捏)
老:(叫床似的聲音)真不錯,有妳這樣一個持家有方的賢妻,真不知我前世修了什麼福(拍拍大的手)
大:老爺,這是我該做的。(故作羞澀)
老:哈哈哈…。

第二幕

口:有一天,老爺出遠門作生意去了。
大:老爺,一路順風啊!
小:老爺,萬事小心啊!
(兩人走到舞台中間)
口:一個月後。
管:(急急忙忙跑入)不好了!不好了!
小:發生什麼事了?(跑到管面前問他)
管:(繞過小到大前)老爺在路上遇到強盜,他,他跌下山谷,已經,已經…(哽咽)。
小:(擔心看著管)怎麼了,你快說啊!
(管看了大一眼)
大:(威嚴)你說,別吞吞吐吐的!
管:老爺,他死了!(哭泣聲)
大:什麼?你說的是真的嗎?(對管)
管:句句屬實!
大:唉,都是命啊!(無奈)
小:老爺(哭叫)!
大:(對小大聲)不要吵了!(對管)把他的屍骨運回來好好葬了吧!
管:是。(大先出,管跟著,小哭哭啼啼,對舞台中間回頭看了一眼)
口:就這樣,十八年後,二位小姐都長得亭亭玉立了,嗯,最少有一位是…。
(玉一個人在舞台玩汽球,球滾到舞台一邊)
花:(出,撿起球,管隨其後)我還當是誰呢!原來是妳這個賤人生的小賤種。
玉:姐姐。(低著頭)
花:(戳破球)哦!對不起,不小心被我弄破了,我想,妳不會,也不敢介意吧!(斜看玉)
玉:(難過的走去撿起破的球)我好不容易拿到的!
花:(對管)把那垃圾拿走。(轉頭,再轉向管,指著玉)對了,順便把這個礙眼的人帶下去,給她一些工作,每天在那走來走去的,煩死人了!(不耐煩)
管:是!(推著玉)大小姐叫妳走還不走,走啊!(二人下台)
花:真是的,每個人都只會讓我生氣。
大:怎麼啦!誰敢惹我的寶貝女兒生氣(先說話再出場,身後跟著幫她搧風的小)。
花:(走向大)媽,還不是她女兒(指小),妳為什麼不把她們趕出去嘛!
大:(對小)還不搧大力一點,看我女兒被妳女兒害得心浮氣燥的,(對花,摸她的頭)女兒啊!這也沒辦法,要是在妳那短命的爹死後就把她們趕出去,人家會說我們李家沒良心的。
管:(走入,對大行禮)夫人,台灣分行的總管來找妳,有筆帳出了點問題。
大:(擺擺手)你去處理吧!那些我都不懂,一向都由你去做的不是嗎?以後這種問題不用再問了,都交給你了。
管:是(轉頭要走,又回來),還有一件事,城西的媒婆想跟妳約個時間跟妳談談小姐的親事。
大:你來安排吧!
管:是。(下場,大小接著下場)

第三幕

(大及媒坐在椅子上,小站在大旁)
媒:城郊的趙老爺託我來替他的獨子說門親事,趙公子可是剛留洋回來的,久聞李家小姐溫柔嫻淑,他還囑咐我一定要多說些好話呢!這是趙公子的畫像!(拿出一張畫)
大:(接過畫像)嗯,這,一表人才,不錯不錯(心虛)。
花:(跑出來,搶走畫)什麼嘛!這傢伙長得根本不像人嘛!眼睛像鼻子,鼻子像嘴巴,嘴巴又像眼睛(一邊看一邊說)。
媒:小,小姐,其實是妳拿反了!(吞吞吐吐)
花:喔(拿正),反正,都一樣難看嘛!
大:如花,女孩子不可以那麼沒禮貌,跑跑跳跳的成何體統!
媒:大小姐啊!趙家公子可是有億萬身價啊!
花:那又如何,我家也很有錢啊!(把畫丟地上,玉靜靜走出來,撿起來,擦一擦還給媒婆,再退到角落)
大:對了,對了,不然,這個老二嫁過去好了,只要結成親家就好了。(指玉)
媒:(為難)可是,趙老爺希望媳婦的出身是正統的…。
大:我一向把她視如己出,就像我的親生女兒一樣呢!
媒:好吧!但,她的娘同意嗎?
小:我女兒…(被大瞪了一眼)我…我沒意見!
媒:那這門親事就這樣定了,改天我再帶趙公子來拜訪!
大:慢走啊!(對小)妳剛剛是不是想說什麼?
小:那是我女兒一生的幸福啊!嫁給那樣一個…。
大:嫁得出去就不錯了!庶出的通常只能當妾呢!(冷笑)
小:可是,那長相…(想再說)。
大:好了!再吵就連妳也嫁出去!到時候,對象是怎樣的人,可是很難說的!
(大退場,小在後)

第四幕

口:三天後,媒婆帶著趙公子來到了李家。
(媒帶著公)
媒:來來,趙公子,這裡坐(引導公入座)你可真是好運呢!李家小姐可是出了名的溫柔、懂事呢!來人啊,誰給趙公子倒個茶?(對後方說,自己坐另一椅子)
公:(不甘願)我已經說過了,我絕對不要由虛假的相親來認識一個要終生相處的伴侶(拍椅子站起)。
玉:(低頭走出,把茶盤放在公頭上)公子,請喝茶。咦,趙公子呢?(四處找)
公:呃!叨這(台)。 (遲疑的口氣)
玉:(把茶盤拿開,看公)哦,原來你在這啊!我還以為家裡何時多了一個高度剛好的架子呢!(不好意思)
花:妹妹,我來看看妳那個好丈…,哇,這是誰啊?真是瀟灑倜儻,玉樹臨風啊!
(玉到較後方,公梳弄自己頭髮)
媒:(站起)大小姐,這就是趙公子。(指公)
花:(指公)騙人,畫上不是這樣的…。(不悅)
媒:那是我一時疏忽,拿錯了王二麻子的畫像了。(乾笑)
公:媒婆啊,要和我見面的是…?
媒:是那位…。(走向玉)
花:我如花這麼貌美如花,當然是我囉!(擠開媒)
媒:大小姐,可是我們當時是說…。(指玉)
花:(把媒手撥下)這袸,時機不同囉(台),這個,我甲意。(摸公的臉)
(公搓了搓自己被摸的地方)
媒:這,好吧,你們年輕人高興就好。我還有事,先走了。(出)
花:趙公子在哪高就啊?(貼上去)
公:目前在家幫忙,將來會接掌家業。(避開)
花:那你對將來有什麼打算,希望我們生幾個孩子?男的還是女的好?(再貼上)
公:現在談這個,好像還太早了點。(再避)
花:也對,我們應該先決定婚期。你覺得今天好還是明天好?(貼)
公:啊!這個…。(退三大步)
花:你在這等我一會兒,我們到外面散散心順便討論一下。(跑出)
(公走向玉)
公:妳就是二小姐嗎?(兩人往舞台中間移動)
玉:我是。你怎麼知道?你不會猜我是婢女嗎?(抬頭看公)
公:妳的氣質,是一般的人都比不上的,甚至,連那個大小姐都不及妳的萬分之一,我怎麼可能會認不出來呢?(看玉)
玉:(把食指放嘴前)噓,小聲點,被姐姐聽到,她鐵定會生氣的。
公:我不在乎,不管你相不相信,從我剛剛看到妳,我就知道…。
玉:未來的姐夫,我看得出來,姐姐很喜歡你哦,她從沒有對一個人這麼和顏悅色過呢!而且啊…。(轉身不看公)
公:那妳呢?(到玉後)
玉:啊!什麼?(轉身看公)
公:人的眼睛是不會騙人的,我看得出來,妳對我就像我對妳一樣有感覺。(看玉)
玉:(苦笑)別胡說了,像我們這種命,是沒得選擇的。人家要,我就要給,不要,我就要收。而現在,姐姐看上你了,我…。(啜泣,側向舞台)
公:(到舞台中央,手臂張開)這社會是怎麼了,為什麼會有這種讓命運擺佈的古板觀念?為什麼會不敢追求自己的一切?(玉看著公)
玉:夠了,你走,我不想再見到你了!在你還沒出現以前,我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活的很好,真的很好。我什麼也不求,什麼也不要。可是,看到你,我第一次有了想要擁有的慾望。你把我的心情搞的一團亂,讓我看到姐姐黏著你時有想殺了她的衝動。我認識你還不到一小時,卻已經把整顆心都交給了你,你叫我怎麼辦?怎麼辦?(動作自行想像,最後將哭)
公:好,今天我先走,但是,我一定會再來找妳的,不要忘記,好好保管,我已經放在妳那裡的心。(先大聲,後溫柔,略憤怒的出)
(玉從另一邊出)
花:(跑出)怎麼,人都不見啦?(隨公出)趙公子,不對,姬,等我啊!

第五幕

口:半年後。
(公和玉在台中央)
玉:公子,這是…。(拿著一個碗)
花:(跑出)妹妹,謝謝妳哦!幫我辛辛苦苦親自熬的湯拿來給軒喝。(接過碗)
玉:這是我…。(欲言又止)
公:大小姐,我好像聽到夫人在叫妳。(接過碗)
花:真是的,還真會挑時間。親愛的姬,你在這等我,我很快回來哦!(出)
玉:其實,這是我弄給你喝的。(委屈)
公:我知道,我當然知道。我們已經偷偷交往半年了,我當然認得妳煮的味道。但是,妳到底什麼時間才願意公開?
玉:這樣偷偷摸摸的我不痛苦嗎?可是,你也知道,姐姐還是追著你跑啊!
公:可是,我真的想和妳長相廝守。
玉:可是我…。(低頭)
公:我再給妳三天做心理準備,三天後,我會把事情都說清楚。我已經不能忍受沒有妳的任何一分鐘了。
玉:不行啊!我…。
公:可以的,我相信妳,妳也要相信我,我們一定可以爭取到幸福的。(和玉兩人手牽手繞圈圈)

第六幕

(大坐在椅子上,管在她耳邊說話,小在另一邊站著)
大:什麼,竟然有這種事?(生氣)
管:是的,街上的人已經都傳的很難聽了。
大:(對小)去把妳養的好女兒帶來,我要好好的問問她。(大聲)
小:似玉,似玉她做了什麼了?(小心翼翼)
(玉走進)
大:她正好來了,妳自己問她。(不看玉)
小:(對玉)似玉,妳做了什麼,讓妳大媽那麼生氣?
花:(跑進,推開小)妳這個賤人。(打了玉)
公:(跑進,推開花)妳這個瘋女人,為什麼要打玉?
花:玉(冷笑),叫的還真親熱啊!你們到底背著我明來暗去多久了?
公:(檢視玉被打之處,看花)我們不需要背著妳,因為我心裡始終只有她一個。
花:好啊!趙非姬,虧我每天對你噓寒問暖,放下我自己的身段,你還這麼不識好歹,寧願選擇這個沒半點好的次等貨!(大聲)
公:她樣樣都比妳好,比妳溫柔,比妳美麗,比妳善解人意,比妳懂得關心我,妳是那一點比的過她?(更大聲)
花:我,我…(跑向大)我不管啦,媽,妳這次一定要把她們趕出去。(趴在大腳上)
小:(對玉)似玉,妳跟趙公子在一起,是真的嗎?
玉: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搶走姐姐喜歡的人的。(對小)
小:媽沒有怪妳的意思啊!情投意合,本來就是男女間理所當然的事。只要妳覺得幸福,媽也就很滿足了。(摸玉的頭)
小:趙公子啊!你是真心喜歡我們家似玉嗎?(對公)
公:媽放心,我一定會用我所有的心力來照顧她的。(對小)
大:趙公子,你可要想仔細啊!論血統,我們如花才是正的,你如果要了似玉,李家可是一毛錢嫁妝也不出的。(高傲)
公:我並不在乎嫁妝,我早就打算帶著似玉和媽離開這個充滿惡夢的地方。
大:好,那你就給我帶著她們滾,滾得越遠越好,永遠不要再回來了。(生氣)
公:(對大)多謝成全。(對小和玉)媽,玉,我們走吧!(三人下場)
花:(哭)媽,不可以啦!妳不能就這樣讓他們走。我不要啦!非姬明明是我的,我不要讓給別人啦!
大:不要吵了!(不耐煩)
花:我要把他搶回來啦!那個女人憑什麼跟我搶他。我不甘心啦!媽,媽。(哭)
大:(站起要打花)就跟妳說不要吵了,(突然扶著心口坐下,一臉痛苦)
花:(抬頭)媽,媽,媽,妳怎麼了?快來人啊!快來人啊!(抱著大)

第七幕

口:不久後,大夫人因為心臟病發而去世了。
(花坐在椅子上,管在旁)
管:小姐,夫人的後事都處理好了。(恭敬)
花:管家,要是沒有你,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感激)
管:但是,妳必須要離開了。(嚴厲)
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站起來看管)
管:因為,現在已經沒有李家了,所有的財產都是我的了。
花:管家,你…。(瞪大了眼)
管:沒錯,就在妳們把事業交給我管時,也就宣告了李家的滅亡,哦,妳可能一直都不知道吧!十八年前,老爺所遇上的那個強盜搶案,其實也都是我一手策劃的。李家,早就該是我的了。(臉上有笑容)哈!
花:不可能的,這是不可能的,管家,告訴我,這一切不是真的!(抱頭)
管:妳沒聽錯,現在,請妳走出我?家大門,不然,就休怪我不客氣了。(假裝要叫人)
花:哈…(一陣狂笑),我什麼都沒有了,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我什麼都沒有了,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低頭)。(抬頭,開始傻笑)嘿嘿,我是(演員自己想瘋子的台詞)。
(口白發給前面的人一人一張紙)
管:瘋子,給我滾出去。(拿紙丟花)
口:街上的路人,也都因為受過如花的欺負,紛紛朝她丟擲垃圾。(觀眾丟)
(花繼續發瘋)
花:(拿起一個被丟在一旁的娃娃)妳是我的妹妹,小玉,對不對,小玉,以後不可以再亂跑囉!來,姐姐疼妳哦,乖哦!(抱著娃娃)姐姐唱歌給妳聽好不好,…(演員發揮)。(慢慢出場)
口:最後,如花到哪裡去了,沒有人知道。大家只記得似玉和非姬過著神仙一般的美滿生活,而二夫人也得以安享天年。至於管家後來如何呢?請下週同一時間,繼續收看,小宅門之腥風血雨。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