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其實不知道我有沒有資格寫這篇文章

也或許有些人看我所做的事 會覺得我太毫無隱藏

然後 替我擔心起有一天我會受傷~

但是 我想相信自己的直覺 順從自己把問題說出口的渴望

試著去走這段 對26(快27?)的我來說

第一次真正 踏步前行的路…


我一直不是一個會把話往心裡藏的人

在去年8.9月 和一個認識了近半年的朋友

開始有了比較密集的往來和聯繫

然後 第一次有人認真的問我「你要跟我在一起嗎?」

然後 我身邊頭一次出現了一種叫「男朋友」的生物~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 看了不少catch及B&G版的文章…

大學時也修過一些兩性溝通及人際傳播的課程

知道所謂「男人火星、女人金星」的相異思考邏輯

所以對於一些男生的行為和想法 我有很大的機率可以猜測到

也因此讓我其實還蠻能體諒 他有時候突如其來的行為和做法


只是 光有我體諒還是不夠 因為我們之間還是有很多的差異

很多待磨合的地帶 還有 在有些時候 他還是不懂我…


人跟人相處 常常問題都出在「誤會」以及「我以為你知道」

而我也知道 和異性相處經驗不多的我的他

或許並沒有那麼高段到可以知道「女生就是怎麼想」

雖然他可以容忍我小小的任性和脾氣

雖然他會哄我等我變得開心

但是 其實問題還是存在 下次再遇到同樣的導火線

我們還是會鬧得不愉快~


我們還沒吵過架 至少 沒有真正你來我往的吵過架~

就算是二個對彼此的做法不滿 也是在對方的說明後

就決定放下冷冷的態度而合好

有可能只是眨一個眼 就知道一切都已經沒事了~


有人說 我們的相處很像小朋友對上小朋友

不懂得用什麼心法和手段 總是直來直往地正面對決

(我們在一起前 也是用類似這樣的相處方式~

所以其實很快就知道對彼此有好感這件事…)


所以我們每隔一段時間 總會有一次的見面中

是很認真的讓彼此了解對方的想法

無論是價值觀上的異同、對某些行為做法的不滿

還是自己在這段感情中的不安全感

都近乎毫無保留的讓對方了解


不是只有抱怨 也不是只有把問題說出來

還要讓他知道「我為什麼會這樣想」

而且 還要找到我們適合的平衡點

(雖然在別人看來 或許這會是一種不平衡?)


我必須承認 大多數的時候都是我在說 他在聽

這或許跟他的個性比較無欲無求有關

他對我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要求

也或許是我本來就要求公平和喜歡對別人好的個性

已經讓他覺得「這樣就夠了」


雖然有些問題不是光說出口 就能找到解決方式

雖然有些狀況就算想努力 也不一定能改變現況

但是 總比自己悶著頭生氣、悶著頭怨嘆來得好

至少讓「問題源」知道問題出在哪

而不只是一直跟身邊其他的朋友抱怨哪裡有問題

然後在對方面前 又裝做一副沒事的模樣

表面上很親近 但心卻離得好遠 好遠…


年紀在這個版上已經不算小的我們

好像是用著一種最單純的方式在面對彼此

有話想說就說 有不開心就讓對方察覺

我們二個對「感覺到對方不開心」都還蠻敏感的~

有時候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

ex 我上機車後座時 他沒有習慣性的把我的手拉去抱著他

   他騎車轉頭看看我 點點頭時 我沒有默契地回應他

就只是一些跟平常不一樣的小不同

已經讓對方感覺到不對勁 然後 知道二人有事需要談一談


我還蠻沒用的 雖然每次都告訴自己

「我才不要用女人的眼淚當武器」

所以想要很認真的把話說清楚就好

但是每當他很專心且專注地看著我說那些「問題」時

我就是會忍不住想哭~

其實也不是什麼委屈 也不是什麼壓抑太久的不開心

只是會突然覺得…

「有你這麼認真的在努力想了解我 我怎麼會那麼幸福啊!」


我不知道我們這樣算不算是「溝通」

至少 我會很努力的讓他知道我在想什麼

(因為我知道 很多時候男生都沒有「想太多」

所以很難理解女生拐了很多彎的心思)

而他對我有什麼不滿 他也會直接了當的跟我說

(雖然目前大部分都只是針對我的作息感到不高興)


這樣的互不隱暪 其實是很危險的吧~

等於把自己赤裸裸地攤在對方面前

讓對方擁有可以刺傷自己的最佳武器

我也沒天真地以為 把話說出口後 就會有什麼「天長地久」


但是… 我好懶

好懶得玩所謂的「戀愛遊戲」

好懶得去用別人所謂「套話的技巧」

好懶得測試「愛我就該懂我」這種事情

所以 我選擇用最符合本性的方式

跟他找出我們二個「溝通」的型態


我知道自己常常很矛盾

雖然這幾個月來 他進步神速

我的心思大概都可以抓到大半

但是 如果將來還有問題橫在我們之間

我還是會選擇攤開來說吧~


就算受傷 也不拖泥帶水 一刀斃命


看到這裡 應該已經有人笑起我(我們?)的天真

但是… 對我來說 天真又何妨

真心地去喜歡一個人 真心地去對待一個人

真心地去體驗這一份感情

或許到最後 是真心地感受那份傷害

都會是我人生中值得成長的一課…


雖然到時候一定會很痛

但是 我相信我之後一定站得起來

因為我問心無愧 我很認真而誠實地面對他、面對感情


我想 溝通對我來說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當我連談都不願意跟你談、完全放棄溝通的機會時

也等於把二人的關係直接判了死刑

無論是愛情、友情或是親情


我還是會試著勇敢、試著自己站起來去挑戰、

試著把心裡的話用最不傷人的方式 盡可能地說出口

我 想誠實地去進行每一次的溝通

然後 誠實地 面對自己…


Just say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