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和爸爸聊到公司的一些政策,還有我對自己人生的規劃。
這才發現,原來世代之間的差異是如此之大。


我一直覺得我爸蠻開明的,實際上他也沒有阻止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只是他今天直接的跟我說,如果是他,不會拿自己的人生冒這麼大的一個險。


我不禁開始想,這是冒險嗎?


對我來說,如果我真的依著我所想要的去走,其實我不認為那是一種冒險,
而是一個在人生中可以讓我汲取不少養份的轉折,
當然,有一些風險。但我認為都還在我所能接受的範圍內。


當他說,我希望你只是當一個「優先選項」,而不是一件「一定要去完成的事」時,
我忍不住反問他,你覺得有什麼原因,所以我不應該去做?


成家嗎?他搖頭。買房嗎?買車嗎?他不認為。工作上的升遷嗎?他也不予置評。


我老實的跟他說,如果依他所說,就算以後我還是不需要協助分擔家計(但這其實不是我的想法),
那對我來說,我是不是只要養活我自己就好了?而依我的生活方式,我並不認為我會餓死。


他說,不能只看這個,要看到未來啊!
雖然妳是女生,將來還有可能因為找到一個好對象而過得好。
(讓我又忍不住反駁他,現在想要靠對象養,難上加難。
最主要原因是男生也不一定有「我必須要養家」這樣的概念。
老婆的薪水不是「協助」家計,而是必須要負擔家計的一半。)


雖然這種男女平等的事,我並不反對,現今社會要單靠男人養家也太過困難,
但「依附」在男人身上而生活,這種想法還存在著,
而且是存在於我爸這樣一個自認為是高知識份子的人身上,其實讓我蠻訝異的。


或許真的是世代差異吧!


對我們這一代來說,在全球各地跑來跑去,已經完全不是難事(只要有足夠的金錢和時間)。
有些人用旅行、有些人去讀書,每個人用自己不同的方式,在各地去「體驗人生」。


人生,不再是一種負擔和責任,而是我們要有義務,讓自己的這一生過得精采。


說我們比較自私也罷!
(因為父母犧牲自己的人生來成就了我們,而我們卻為了自己的人生而捨棄了他們)
說我們不夠有遠見也罷!
(要我們因為要存下小孩的教養費而讓自己生活失去品質,很多人會考慮再三)
如果這一輩子不足以讓自己覺得留下一些「什麼」或記得些「什麼」,就好像沒來這世界吧?


有時候會不免感嘆,如果我的家世背景可以像我看到的那些例子,
其實我或許根本不需要自己努力半天,才能「冒著風險去圓夢」,
只要跟家裡抗爭一下、甚至只要開口一提,我所想要的這些都可以很快實現。


但,我出生在這樣的家庭。我沒有不滿,因為家人之間的感情無可取代。只是我也知道我必須用更多的努
力,才能換來那些別人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達成的事情。


從另一個角度想,或許也因為這樣,我們才更有「造夢」的可能。就因為夢想「圓」來不易,所以才會更
為珍惜,更知道這一步步踏上的,其實都是過去自己長久以來的經營。


所以,這樣看來的話,能夠造夢而且自行圓夢的我們,比起那些「他們」,也不算是不幸了!


我爸曾說,他覺得我們家沒有流浪的基因。


其實,我覺得他錯了。他的人生因為家庭,所以被綁住、被束縛,但這並不代表他沒有想飛的動力,只是
他選擇了不飛,這樣而已。


我很謝謝他,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考慮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未來,雖然圓夢的路上還是要靠自己,但至
少我還有圓夢的可能性,而不用為了生計就已經傷透腦筋。


總之,我沒說出口的是,對我來說,我真的很想去完成它。


無論是從人生體驗的角度、換個階段的角度、看看世界的角度…,我都希望自己能有這樣的機會去做。


我覺得,那會是一種值得。


至少,是我願意放下這些,去交換的那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