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我會哭,我等著自己開始哭,

只是,我一時忘了這不是好萊塢片,不會有一幕特別的讓你動容,

而只是讓你不停充滿著欲泣的情緒,到不能忍受時才奪眶而出…

---------------------------

     生命,吳乙峰拍的張家、羅家、周家的生命;吳乙峰爸爸的生命;看著這部片而靈魂受到撼動的我們的生命。九二一大地震中,二千多條生命離我們而去,他選擇用攝影機,把這些過程一一記錄下來。從一開始的無法置信,到後來的無奈接受,最終坦然地繼續生活。

  在大自然中,人是如此脆弱。第一個想哭的念頭,出現在鏡頭照出正在挖掘的場景時,黃土一片,荒涼到讓人無法想像這裡曾有住家,數台挖土機日復一日的工作著,家屬們從一開始的猛盯著檢查,到後來無力的累倒在一旁。片中的羅佩如說得對,如果沒看過地獄,這就是了。看家屬祈禱著至親們是在睡夢中去世,不要曾經逃命,才能減少一點痛苦,不禁讓人感嘆,是啊!跟大自然的力量相比,就算逃,又能怎麼辦呢?只是徒增膽顫心驚、死前多一些未竟全功的遺憾。

 

  但,這部片要我們看的不只是大自然的無情,而是人對生命的觀感。如果以想開程度來說,張家是最能放下過去的,不知是否與他們的親人遺體皆已尋獲有關,他們看待過去,雖免不了有些不滿,卻更積極的面對現在、規劃將來。潘姓夫婦打算再生二個小孩;玉梅認為第三個孩子是維維的轉世投胎。他們不像佩如的「習慣了悲傷」,而是轉換自己的心態,認為親人在另一個世界能過得很好,讓自己能繼續的向前邁進。對他們來說,不能因為親人的逝世而讓自己就此停滯,反而要帶著他們的祝福更努力的生活。

 

  相較之下,佩如顯得很膽小,一次失去七個親人的她,只能緊抓住二哥這塊浮木,當二哥都即將離她而去時,她無法自抑的想尋短。我想,她在等著救贖。雖然她的口中,念念不忘死去的親人沒有來托夢,甚至怨恨起他們的背叛,但參與這個記錄片的拍攝,讓她的情緒有了一個抒發的管道,減輕了她對自己不停的責備,未讓親人屍骨出土的愧疚。只是,如果這一切沒有發生,佩如的人生應該就會大大的不同。她會順利的畢業、出國,成為一個不滿懷心事的女孩。不過這份意外,打亂了她的未來,甚至改變了她的性格,她變得憤世嫉俗,認為死了的、活著的,全都對不起她。對於生命,她只剩下「報復」心態,看不到活著的美好。

 

  年紀最小的周姓姊妹,原本只有工作、讀書的單純生活,在巨變之後,多了一份永遠填不滿的空虛寂寞。找不到活著的意義,不知道工作為了什麼,日子繼續在過,卻少了重心和目的。她們不像成年人,有著太多的過去需要回憶,但卻讓她們因為未來無法有家人的陪同和參與,覺得傷心。二人紛紛交了男朋友,妹妹甚至年紀輕輕就決定懷孕生下孩子,一切只因為覺得太孤單了。在人群中雖然依舊活潑,但在人後還是會忍不住感受到自己的孤立,唯有親人血濃於水的情感才能讓她們停止回想過去有家的好。

 

  我把主題設為「不遺憾」、「不執著」,前者是對死者而說,後者則對活著的家屬。人活著,應該要努力減少自己生活中的遺憾,因為沒人知道意外哪一天會發生,災難哪一天會到來。既然無法提前預防,只能讓自己時時都處於「準備」的狀態。自然,想要做到完美並不可能,只能讓自己不要背負著太多「捨不得」離世;「執著」本無壞,但「過度執著」卻可能走火入魔。佩如計較著親人未前來托夢,引發出一連串的負面思考。事實上,就算她夢到親人又如何?她依然不能再次擁有他們。就宗教的觀點看來,或許就因為她的「放不下」,才讓她的親人不能現身在她面前,告訴她他們現在很好。

 

吳乙峰的爸爸,看似與九二一並無太大關連,但卻形成了面對生命的另一種面貌。他無法接受日漸衰老的自己,無法忍受行動的不便,讓他多次想找機會自殺。二相對照,他顯得很不尊重得來不易的生命。有人說,因為他活得太久,「活夠了」的想法早已根深蒂固在他的腦海裡,但我卻想說,吳爸爸,你錯了!當其他人不自覺地失去生命,當其他人掙扎地想重獲生命,還活著的你,就沒有了放棄的權利,你能做的,只有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力地完成人生下來應有的使命。可能是建造完美家庭、可能是留下寶貴智慧…,無論哪一項,都不容許逃兵。

 

  有太多的故事,描述著悲歡離合、生老病死。但矯飾過的鏡頭,終不比平實貼近人性。時笑、時哭,時而感受到片中人的無奈,吳乙峰的鏡頭血淋淋、赤裸裸地呈現出三個家庭的轉變,也呈現出在環境中無力反抗的一面。太極中說,「順勢而為」,當形勢已知不可為,只有改變自己去順應環境,才能重新尋得自己在生命中的定位和角色。如果一再沉浸在過去,只會讓悲劇一再的以不同型式重現,讓愛你的和你愛的人傷心,最後,終至生命再次的破滅…。

------------------------------

  看完了生命,我心情低落了好一會兒。為了整部片中彌漫著的悲劇色彩,偶爾穿插的黑色幽默,還有生活智慧帶給他們的樂天知命。就算再不滿、再氣憤,其實仍能找到另一條路、另一種思考模式,讓自己能走下去。只在原地踏步的話,別說進步,反讓悲哀的過去侵噬了心靈,矇蔽了用來觀察的眼睛。

 

    吳乙峰的記錄片結束了,但片中人的生活卻仍在持續。或許將來有一天,會有別人將他們的後輩找出來,拍個「生命的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