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的 是看到的二場舞台劇 或者 是人生?

---------本文開始-------------

我知道VS.是不能亂用的

似乎一用了就會有高低之分

但…或許只是單純最近正好看了這二部戲

也或許就是覺得有些截然不同的元素 正好可拿來比對一番

或許 就當VS.只是個頓點吧!


---------
淡水 小鎮
---------

03/18 天氣晴 地點:國父紀念館
主要演員:陶大偉、蔡燦得、陳幼芳…

淡水小鎮 是一部我看到名字就想去看的戲
大概就是因著一直以來
對「過去」和「回憶」的莫名喜好
再加上讀書時 老師曾在淡水做的導覽
從「文化傳播」的角度重新認識了原只代表著「老街」的淡水

所以 總對這樣一個地名 有著奇妙的情感

劇中主要演員 正好是象徵著我童年一些記憶的
還記得陶叔叔帶大家唱的爆米花
也還記得剪著學生頭的蔡燦得 可愛的小虎牙 乖女兒的形象
哦 或許也因為我看的第一部舞台劇 正是蔡燦得參與的十三角關係

總之 一開始就對這部戲有著好感

我是很容易入戲的人 還是該借用朋友的一句:看戲的都是傻子?
我總是會毫不抗拒的被演員帶著走(容易被催眠的體質?)
但又有點像是說服自己去相信戲劇所呈現的真實

我從中場前就開始有間斷性的哭泣
中場後更是眼淚就沒停過

記得第一次哭出來 是在老兵喊著「這裡不是我的家」的時候
其實 這一輩的我們 是很難理解那種原以為是暫時離開家鄉 但卻是永別的悲悽
因為科技的發達、交通的進步和各國間的交流
離鄉背井 常常代表的是功成名就 而不像當初來台的軍人 充滿的是不甘的無奈

隨著故事進行 我看到一個很平凡 但是卻很像發生在身邊的故事
小鎮裡 青梅竹馬相戀、結婚 一起打拚創業 但妻子卻在一切看似順利時辭世
劇情很簡單 結局也不難猜 但「樸實」卻讓我感到舒服、沒有壓力

四平八穩的內容 其實沒有什麼令人驚奇的部份
就像艾茉莉要求回到過去看看時 也早就讓人預知到她終會放棄

印象最深刻的 該是這部戲的「戲味」很重吧!
不是演員演得不好 也不是劇情的安排出問題
就是感覺得出來在「演戲」

演員們在演…串場、引言的陶大偉也在演
有時甚至覺得串場時是不是轉得有點過硬

還是 這是這部戲的特色?在唸對白時 口吻總不太像一般在說話

我個人還蠻喜歡現實及故事交錯進行的方式
這一類跳躍式的劇本 總是訓練我的頭腦別只是單線思考
但 同去的朋友卻因對這類劇情不熟悉
有時會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情形?

看完後 我被朋友說「哭點過低」
對他來說還不到感動的地方 我卻已經哭得浠瀝嘩啦
讓他大為訝異…

「必須要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 我這樣告訴自己

我流下了好多的眼淚… 而淡水小鎮 留給我好多的哀傷
哀傷的故事、哀傷的角色、哀傷的時代背景、哀傷的一去不復返…

哀傷的…淡水小鎮

---------
莎姆 雷特
---------

04/15 天氣雨 地點:城市舞台
   主要演員:李國修、郭子乾、薛志正、黃嘉千…

啊?莎姆雷特?

我得承認 其實我一開始並不知道這是屏風的經典戲碼
只是因為在版上 看到很多人都在討論這部戲
基於「想看戲」的心情 就跟淡水小鎮一起買了票
之後才知道有多少人也都想要到現場
體驗這部戲的魅力

知道這是一部狀況百出的劇團喜劇
但沒想到會從開場笑到結尾

除了一環環扣得緊緊的笑點外
最令我震撼的其實是舞台被淨空的那幾幕
讓觀眾看到純然乾淨 沒有裝飾的舞台
突然被拉到跟演員們同樣的時空裡
也成為那個場景裡的一員
有種感動在心裡蔓延
可能是對舞台的憧憬吧
總覺得 空盪而真實的樣子 讓我想哭…

演員的表現都很自然
或許這跟他們的時代背景訂在現在有關
所以在說話、行為及動作表現上
都可以用比較日常的方式去呈現

看到郭子乾演出的版本
其實純屬意外 我並沒有刻意去看演員的場次
只是正好選到那一場而已

他充份利用自己的模仿功力
將許多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
融入在劇本的角色中
對常在電視上看到這些橋段的觀眾來說
實在是很難不爆笑出聲

但 我卻私心的有些不高興
因為他的演出太過搶眼
雖然不至於影響到整部戲
卻有些蓋過其他演員的光采了…

不過 我還是笑了啦!:)

我覺得在看這部戲比較吃力的地方
是我對於「哈姆雷特」這個故事並沒有太多了解
所以在有些戲中戲的環節中 不是很能掌握住誰是什麼角色
呃 這跟混亂中 大家一再換角色也有點關係啦!呵~

其實 劇團是很辛苦的啊!

財務問題、演員的檔期、各種需要應付的突發狀況…
最後真正呈現出來的才是完整的戲劇

但 如果我們真的看到「莎姆雷特」的演出
應該會瘋到快昏倒吧? XD

---------
綜合 雜感
---------

一部極悲、一部極喜

卻都讓我看得很投入

我喜歡淡水小鎮的清淡
但舞台場景的設計卻讓我驚豔

我喜歡莎姆雷特的緊湊
但角色裡鮮明的性格又讓我覺得真實

大哭、大笑

就像在發洩著日常生活裡
因為顧忌著什麼不敢抒發的情緒
藉著戲劇的張力
可以理所當然的釋放出來

我想 這就是我喜歡看戲的原因
雖然我看過的戲其實真的不多
真的要評戲 也說不出什麼專業的所以然

但 單就演員們在舞台上盡心盡力的演出
每個幕前、幕後人員的努力
就讓我因為他們為戲付出的一切
覺得感動且佩服

在我的心裡…
演戲的、看戲的
都有著一些理想
想要在舞台上演出人生
想要在舞台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下戲後、離開劇場後
又回到自己真實的日子裡
扮演著真正屬於「自己」的那個角色

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

看戲時 你又想到什麼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