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06 12 02  02:30pm                                                                                

地點:台北偶戲館 四樓
                            
觀看原因:身為演員之一「歐耶」在社大開設「戲劇遊戲抒壓工作坊」之學員,除捧老師的場外,更重要的是進一步看到什麼叫「即興劇」,並以此為基礎,構思期末發表型式。

本文開始:
                                                                               
 或許該借用某個朋友寫的話當開場-這不是一場「戲劇」-至少,不是一場「大家認知中的戲劇」。一般戲劇,有著角色和劇情,由導演及製作、演員,合力為一齣戲注入生命。
                                                                               
 但,即興劇並非如此。尤其在 Theatresports的世界裡,以如同運動競賽般,剌激、熱情的比賽模式,及吸引新表演者的期望下,我倒認為我所看到的這個呈現,或許更近於「綜藝節目」-有趣、競賽、內容不受限,但更多了與觀眾的互動。
                                                                               
 即興劇顧名思義,就是很多事都很即興。沒有人知道接下來會發展出怎樣的故事、也沒有人會先寫好結局。而我所看到的勇氣即興劇場的呈現,「理論上」即是在這樣的前提下進行。將演員們分為二隊,以遊戲的方式,分隊依觀眾或挑戰者的需求,用各種型式進行戲劇創作,並由評審累積計分,決定最後優勝隊伍。
                                                                               
 到現場的觀眾都很有勇氣,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會看到什麼,說不定根本不值門票錢;而演員也很有勇氣,因為要用平時的練習,去面對可能產生的各種難題和困境。這是一場實驗,無論是台上、台下的人,都是實驗品,有可能是變因,也有可能是催化劑,當然,也有可能是隨著觀看而被改變的應變因素。
                                                                               
 嗯,就讓我試著回想遊戲有些什麼吧!

 記得,有「說故事接龍」。這可不是單純的說故事接龍,而是一個人被限定只能用一或二個字,快速地接著前面人的話尾,協力完成的故事。這個遊戲考驗著演員的默契,也是少數我們自己玩過的遊戲,我們的學員裡,就曾有過因為某位學員很不容易進入狀況,而總是沒辦法完成指令的情形。但,「勇氣」裡的人默契果然是比我們好多了,不只話接得快,通順度也比我們高很多哦!
                                                                               
 另外,還有「你說我演他按鈴」。這個遊戲由四個人接力,一個人負責「說」故事,另一個要把情節「演」出來,還有一個人負責「按鈴」,另一個stand by。只要按鈴的人覺得現在是按鈴的時候,他就可以按一下鈴,四個原來站成四邊形的人,就會依順時鐘方向換位置,所以每個人隨時都要準備擔任另一個角色。「勇氣」裡這個故事,因為笑點早是網路上看過的,所以,其實我並笑不太出來啊!
                                                                               
 還有「音樂挑戰」,由即興樂手,隨性安排音樂類型,讓演員入場後配合音樂發揮;「指定台詞」則由二個演員主演,另二個扮演台詞機,當演員想不出對白時,就可以指定台詞機說出適合的話,再待演員重新詮釋後,成為劇情內容;「死者告白」,大家依觀眾給予的職業和姓名,編造出一個在同一事件中,四人皆死亡的故事;「限時 1/2」,放進觀眾要的元素,第一次用一分鐘演完內容,第二次30秒,以此類推,最後在 3.5秒內完成故事;「限時猜」,隨另一位演員發展劇情,並猜出「職業、地點及殺人方式」三個正確答案。
                                                                               
 與觀眾直接互動的遊戲,則有開演前叫大家寫下的「一句話」,分散在舞台三處,演員隨機抽取後,就要融合入劇情,成為台詞內容;另外一隊推出「偶戲」,派出二個演員扮演人偶,由觀眾直接操縱他們的動作,但演員要配合動作,繼續演戲並說出適切的台詞。
                                                                               
 其中,最吸引我們幾個學員喜愛的,就是「站坐跪躺」。遊戲規則是當場上有一個演員時,他必須站著,二個演員時,就要一站一坐,三個演員就一站一坐一跪,四個演員的時候,當然就是一站一坐一跪一躺啦!因為要想辦法把那個動作合理化然後又要配合其他演員的動作變換而改變自己的狀態,以符合遊戲規則,看演員忙亂的樣子,真的是超好玩的,很想自己也試看看!
                                                                               
 呃,好像還是漏掉了哪個遊戲,算了!
                                                                               
 而最讓我注意的演員,當然就是我們老師「歐耶」啦!除了原先就認識外,不可否認,他的表現也十分亮眼。部份演員可能主要專注於「自己完成指令」這件事上,但歐耶厲害的是,他會考慮到其他演員的合理性,在輪到自己上場時,試著去改變局勢或加以說明,讓全組的表現更為加分!真不虧是舞台經驗豐富的老手啊!
                                                                               
 但在整個表演中,我也感覺到一些不是那麼即興的狀況。像是在徵詢觀眾想法時,刻意選擇自己需要的意見(最明顯的是有一次,根本沒有人提那個意見,最後卻選中那個意見)。其實這是無可厚非的,因為就算是綜藝節目,也都會有「預設」的情形,以防過於脫軌的狀況發生。就拿我現場參加過的「食字路口」來說,那些食物接龍根本是製作單位事先安排好,甚至連拍攝時都不會照順序,而是靠剪接去完成比賽的。

 即興劇的變數比電視節目高,既不能後製、又不能事先備妥,當然會有一些「理想狀態」的出現。但我前面舉的例子,實在明顯到讓我有點失望,如果真的只能演那個項目,其實可以安排暗椿,至少不會讓大家有種莫名奇妙的感覺。
                                                                               
 再來就是演員本身狀況。因為即興劇講求自然,所以並沒有小蜜蜂型的麥克風,導致部份聲音較小的演員,他的表現不一定能被觀眾清楚了解。這也讓我們看到,或許在即興劇的世界裡,「基本」的戲劇訓練,如「音量」和「面對觀眾」等,還是需要加以琢磨的。
                                                                               
 還有就是在接受觀眾的指令部份。因為觀眾的指令,會直接影響到演出的內容,所以在選擇時最好能以「具體」、「容易表現」的較佳,或者是趣味性高,並確定隊員們能夠處理的題材。如表演中最後一題,選中一個「大賣場」為表演項目,因為這是一個「通稱」,並不容易直接被隊員猜中,所以就算大家猜對了一堆大賣場的店家名,仍不能算是完成了指令。
                                                                               
  以上這點,好像與我寫的第一點中,「只選擇他們需要的意見」有點互相衝突,但我想表達的是,雖知不可能沒有預設,但仍因讓觀眾有「即興」佔大部份的感受,就算是用各種方式去刻意營造,也要設法降低「一切都是安排好」的感覺。
                                                                               
  Theatresports,是許多小短劇的集合,由同一群人用他們的默契和肢體語言、創作能力等,表現戲劇中隨機即興的多變氣氛,也提高觀眾們參與及觀賞的意願。在台灣尚稱創舉,但對於想要「正經看戲」的人來說,可能就不是一個適合的選擇,因為戲好不好看,其實會受觀眾的參與程度影響。當觀眾的情形不如預期時,就是考驗演員功力的時候。
                                                                               
 而觀眾的反應也會較一般戲劇直接,只要感覺不夠好看或是過於冗長,都可以直接表現出來,進而影響舞台上的呈現,對演員來說更是一種無形的心理壓力。
                                                                               
 其實演出時,全場笑聲不斷,但或許該慶幸的是到場的皆為演員的親朋好友,或至少預先對「即興劇」略有所知的人,如果是完全初次接觸者,或許在笑完之後,會對整齣戲帶來的價值有所懷疑。
                                                                               
 另外,「即興劇」除了「笑果」外,還有沒有可能帶給觀眾一些其他的「什麼」,就像許多戲劇觀後的發人深省一樣?可能,這還有待國內的即興劇繼續發展後,才會知道結果吧!
                                                                               
  嗯!有機會的話,我也想上台接受挑戰,雖然,我們課堂上已經多少在玩了,呵呵!



相關連結:
                                                                               
勇氣即興劇場官方網站 http://gutsimprov.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