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公權力沒有壓迫你之前,
                                               你可以繼續保持冷漠。   
                                                                                                   (引用自小雨的MSN暱稱…)

上述那句話,是我之所以寫這篇文章的最主要原因,雖然我了解的「樂生」事件並不多,至少不如那些投入其中的人多,但至少我希望我所愛的以及愛我的人,在面對一個具爭議性的社會議題時,能先去了解各方不同的說法,再決定自己要支持哪一方,而不是被那愚蠢只愛血腥的大眾傳媒拉著跑,然後只看得到衝突和不滿足。所以,請原諒我不再對主流媒體一提再提的「捷運局及政府說法」再行贅述,相信你一定可以很容易找到相關的訊息。請看一下,來自樂生的訊息…

■樂生最後的27趴■

「樂生療養院」,位於新莊中正路上、車水馬龍的大馬路旁-但,現在卻不太一樣。如今的樂生療養院,早已拆除緊連著大馬路的圍牆,與捷運工地混在一起,而院區也早就因為捷運施工,少了好一大塊。



在新聞議題中,老是被炒熱的、樂生院民想要的「90%」,其實也只是中間那一塊綠地的90%而已,根據上述文章的計算,【就算是最後通過了 90 %保留方案,保留下的也只不過是原來樂生療養院的 30% X 90 %= 27 %罷了。而捷運局所想要的,則是 70%+ [30% X(100% - 41%)]= 87.7%。】
(引用自 《[樂生] 最後的27趴 》)

那麼,樂生療養院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地方呢?

■隔離一進出不了■

在以前的時代裡,漢生病(即為大家所知的「痲瘋病」)是當時醫學無法解釋的怪病,「傳說中」,擁有可怕的傳染力;「傳說中」,他們必須被隔離;「傳說中」…。就因為對此病症的太多不了解,所以政府(或許該稱當時的日本政府)所能做的,就是將這群人全都關在一起,降低社會的不安和恐懼。

當時在執行這些隔離政策時,是不把人當人的。他們會先在你周遭,布起讓所有人害怕你的圍籬,放出「你不被關,會害死整個村子」的謠傳,逼得你不得不乖乖進入院區,接受他們所謂的「隔離治療」。然後,一進,就出不了…
 (參考自《樂生院民 湯伯伯 自述人生》 )


(這是從大馬路上走到樂生內部的道路,外窄內寬,讓我不禁聯想到抓魚的那種喇叭形石滬,讓你進得來出不去…)

入院後,他們告訴著院民要「以院作家,大德曰生」,但卻並未給他們良好的醫療環境。除了被當做藥物實驗品外,不專業的醫護人員、被擠壓的生存空間…,都讓他們幾乎不被當個「人」。甚至入院後的他們,戶籍地上的登記,都被歸為是「樂生」人,既失去了投票權,也沒了跟外界接觸的機會…


(這是目前居住著樂生院裡最年長的阿嬤的「貞德舍」,據說「全盛」時期,曾創下一個房間擺了30張床的紀錄。是的,你沒看錯,是30。)


(圖中的房子,是當時「不乖的院民」「反省」的地方…)

文章一開始所說的,進得來、出不去,並不是一種誇飾的形容詞。在以前普遍外界都對這群病友感到恐懼的時候,別說是外出活動了,就連人死了,也沒有殯葬業者願意代為處理,多半是裹著草席、放把火,就在院區裡的山上燒掉了。最後再象徵性的撿個骨,放在院區內的制高點,看著樂生的起起落落…


(這就是當時拿來燒已死病友們遺體的小屋…)


(這裡則是放置骨灰的地方,正好面對著樂生的新院區)

■日本亦設博物館■

當然,想要說服有理性的人,光用這種「悲情訴求」是不夠的。必須確實地指出一些足以讓你同意「保留」的原因。其實,【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之《2006-2010世界痲瘋病策略》,即支持樂生院類型的社區型態治療中心,並推動消除世界對痲瘋病的岐視,正視過往泯滅人權的人類共同歷史】,除了在夏威夷將原先的安置區設為國家歷史公園,而日本的「多磨全生園」更改建成漢生病博物館,而這個地點也是後來宮崎駿《神隱少女》的發想原因(可參考《宮崎駿的祈禱 》),而
《龍貓》中的大森林,其實也是以多磨東山村為背景。正當世界各地都為了「人權歷史」而努力留存那些值得後代子孫學習的紀錄時,我們的選擇卻是將已所剩不多的、具歷史價值的地方,繼續的用挖土機消去…
(可參考《樂生院內的病囚眼淚》)


(圖裡被挖得亂七八糟的地方,以前也都是樂生的院區,而左上方那棟嶄新的大樓,就是所謂的「新樂生」-一個像是監獄般的醫院,不是家…)


(其實樂生的院區是被拿來做捷運的「停機場」,根本不在捷運路線上。而機場現在已利用先前取走的樂生院地大致完成,剩下想取走的院區部分,則是為了做「擋土牆」。)

■生活自成小社會■

樂生療養院,半世紀多以來,其實就像是社區般的小型社會。有些人仰賴著廚房供餐、有些人在佛堂和天主教堂獲得心靈平復,有些人自給自足種菜維生。而也仰賴著醫院提供必要的藥物-雖然有些因使用分量不正確,反倒導致病友們痛苦得自行尋求解脫…

  
(老舊的消費合作社(上上左)的門口,會貼著菜單(上上右),再由大廚房統一供餐(上),但行動尚稱方便的院民也可選擇自行料理,不跟著大家吃同樣的東西…)

 
(佛堂(左)現在還有人在膜拜,但教堂(右)中的神父、修女卻都早跟著新樂生遷走,成為空屋了…)


(現在的樂生院區中,仍可看到由院民所照料的菜園…)


(醫院的迴廊樑柱,其實成為很多受不了病痛的院友們,選擇「離開」院區的唯一方法…)

我無法直接跟你說「你必須贊成或是反對」,因為我相信看到這裡的你,都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樂生的院民們,要的其實不是錢、也不是單純安置,他們想要的只是身為人的尊重。被抓進樂生時,不被當人;而現在,還是被當做過街老鼠一樣趕來趕去,這對於並非自願入院的他們來說,又是怎樣的一次不堪…。
如果你曾經把一個地方當過家,那你就會了解,被迫離開家而住進不再自由的白色監獄中,對這些早已習慣樂生生活的阿公阿嬤來說,是何等的恐懼與不平。

■了解以後再判斷■

保留下來的院區,其實他們老死後也帶不走。只是這樣的一個空間,會永遠地提醒台灣的人們,曾用如何慘無人道的方式,對待著不了解的罕見病患者,進而督促整個社會,不再用語言暴力或政府壓力等,欺壓那些弱勢且無力反抗的族群。

我只希望你多花一點時間,去了解、去感覺,不要盲目下了判斷,讓所謂的、惡性政策下的「社會成本」完全蓋過了「人的價值」。如果你真的把這篇文章及其引用資料看完了,我會謝謝你。如果你把這篇文章轉貼、引用出去,我會更感謝你。如果你願意多用一些心思去了解樂生、甚至關懷樂生,我想,我只能說:我愛你,就像我愛著這世界上每個有資格被稱為人的個體…


<其他的樂生之美…>
  
(行走在樂生院區內,總能感受到陣陣樹蔭的清涼)

 
(路邊的椅子,曾是院友們泡茶、聊天的地方…)

 
(這棟房子,擁有昭和時即建立的悠久歷史…)

 
(這是樂生裡很美的一個角落,完全不輸給那些外拍場景…)

 
(樂生裡有很多老舊的生存紀錄…)

 
(擠在一起取暖的小狗,讓我想到部分樂生院民現在努力抗爭求生存的樣子…)

 
(北藝大學生的「鋼彈花燈」,如果真的可以,還真希望能「鋼彈護樂生」…)

 
(由一些人自願組成的樂生巡守隊,先前假日時也會辦活動,讓大家更了解樂生…)

 
(現在的照養地點,還看得到裡面有人在走動…)

 
(這…就是樂生…)


*請先了解過後,再去批判他們所做的,對或是不對…*

★ 415遊行的訴求 ★
                                                                               
1.政府承認機廠選址樂生院為錯誤政策,未來台灣之公共工程應徹底反省此錯誤
   確實尊重弱勢人權、生態保育與文化資產。         
                                                                               
2.恢復漢生病友尊嚴,確保樂生院民免於強制搬遷之威脅,
   並保障其原地續住與在地老化的權利。                                                                                
                                                                               
3.依法審查與指定樂生院為古蹟,並爭取成為世界文化遺產,
   規劃兼顧院民生活、社會教育與地方發展之「樂生人權文化園區」。




如果你還想了解更多有關樂生的事:

【四一五樂生大遊行苦行招募】
【[樂生] 樂生療養院 問與答(14題)】
挽救樂生 公開討論 暫停迫遷 


呼喚台灣人的溫柔,傾聽樂生人的故事與聲音(簡短介紹)
http://homepage.mac.com/green.lost/savelosheng/savelosheng-1.html
http://homepage.mac.com/green.lost/savelosheng/savelosheng-2.html

樂生阿公阿媽心聲
http://summer.ntua.edu.tw/~s9525310/Voice.wmv

公視三部樂生紀錄片(有效期限到4/13週五)
.21:00--我們的島「樂生風暴」
 影片介紹 : http://www.pts.org.tw/php/html/island/index.php
 線上收看 : http://0rz.tw/b72rJ
                            
.22:00--記錄觀點「樂生」
 影片介紹 : http://www.pts.org.tw/php2/program/point/
 線上收看 : http://0rz.tw/1a2yG
                                                                               
.23:00--華視新聞雜誌「樂生‧愛生」、「樂生‧古蹟告急」
 影片介紹 : http://www.pts.org.tw/~web01/Mag/index.htm
 線上收看 : http://0rz.tw/8f2jm

樂生PPT + 樂生影像
http://summer.ntua.edu.tw/~s9525310/Losheng.rar


 (全文資料來源:gulanpa所po之網宣及多日來從多位朋友版上看到的資訊…)

.以上內容,如有錯誤煩請指正,也謝謝你撥冗了解這個事件….


■留存子孫做警惕■

後記: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世界總不可能不變」,所以,他認為樂生的人不應該再抗爭。

我尊重他的想法,但,我想跟他說的是:
這世界當然要變,只是不能越變越差、越變越沒道理。
而有些事情,則必須要留下,留著讓後代的人知道,以前的人到底犯了些什麼錯,然後,不要再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