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在想…
戀愛這種事 到底應該憑「感覺」或是「理性」

以戀愛至上的精神觀點來看
「感覺」當然是比較重要的
因為… 就是有感覺 愛才隨之而生

但是… 如果要依「理性」的觀點
那麼應該要找的是一個在各方面的分析比較下
評分最高、看起來最適合的人

只是…很奇怪的
有「感覺」的人 常常都不是在「理性」選擇下 得分最高的那個人

又從批評這二個觀點的面向來說

「感覺」是從太虛無飄渺的東西
沒有人能明確的描述那到底是什麼
所以 當一個人被用「感覺不對」拒絕的時候
常常是死得不明不白的 完全無法接受

而在「理性」的分析下
所列出的各種適合的選項
又常常會被認為是條件太多
太過於現實、污衊了愛情的神聖

這種事真的很難說
不要說只有「男生理性」或只有「女生感性」
男生憑第一眼印象決定的人不少
女生憑各種條件去考慮的也很多

只是…當二種方法出現的答案不同的時候
我們又應該選擇那一個結果呢?

而… 愛情不是「一個人認為」以後就可以完成的事
還要考慮到對方的想法、狀況…
這樣的話 又是不是能夠完全照自己想要的方式去走呢?

我一直覺得自己是理性的
因為我喜歡過的人
我都可以明確的說出 除了「感覺」以外的他的優缺點
但是…
最近我發現了
有時候 一個人的優缺點如何評斷
端看你對他的感覺

當你對他的感覺很好的時候
他的缺點會被美化成讓他更可愛的小習慣
像太木訥就是認真和老實之類的…
他的優點則更會被放大

反之 當你對他的感覺不好時
他再多的優點 也只會讓你覺得不耐煩
連人太好也可以是討人厭的原因之一
而他的缺點更是讓你挑到不行!

相同的道理
同一件事情
如果給你感覺好 和 感覺不好的人去做
你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這也就是常常有人在傳授追求妙法
卻不是對每個人都適用的原因吧!

這樣看起來 我好像是支持「感覺論」的
可是 我又覺得有太多事不能單憑感覺…

所以 我會考慮太多
多到別人老是說我想太多
我會引伸太多
多到別人都覺得我太會想像了…

在理性考慮下
我知道我現在欣賞的對象不可能會接受我
因為我全身上下沒有一個是符合他要的條件
而我也知道我們並不是那麼的適合

很認真的考慮 很認真的研究
很認真的想 為什麼我會認為我喜歡上這個人?
他到底是好在哪裡?

但是 理性並沒有辦法完全阻止感覺
就像感覺並沒有辦法讓我從此不再用理性思考一樣

所以 我不停的矛盾、衝突
想要順著感覺走
又怕變成別人的麻煩 反而讓他討厭
想要用理性決定離開
但是又捨不得 因為有些機會 一錯過就不再了…

真的不知道…
理性和感覺到底應該怎麼去分配?
是不是有一個最適合的黃金比例
可以讓這二者平衡的存在?

有時候會想…
如果我只有其中一種特質 那該有多好?
只會理性的話
我甚至可以決定到
「現在是拼事業的時機 所以不需要愛情」
而只會感覺的話
我也可以告訴自己
「反正愛就是愛了 大膽的愛下去吧!其他都不要管了!」

但是 很少會有人只有其中一種吧?
所以 才會有那麼多的人為情所困、為愛所惱
大家都想要找出讓自己不再痛苦 也能有最好結局的方法

只是… 真的好難啊!

到了最後…
我幾乎把愛情歸納成:

當一個對的人 在對的時候 做了對的事
而… 當那個人對了… 其實 其他什麼都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