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 出自於吳若權的《你就是我的100分》
給我身邊放不開的男男女女們
還有 我自己 :)

放棄一段品質不好的愛情,並不可惜。
反而,因為擔心「棄之可惜」,而戀棧一個不值得去愛的人,
才是真正的浪費青春。


 在一起十幾年的感情,走到盡頭的時候,朋友們都驚訝地對她說:「放棄了?多麼可惜!」
 初聽這句話,她自己也覺得辛酸,哭了一個晚上。
 擦乾眼淚,她面對鏡中的自己,問:「為什麼這麼難過呢?是我自己決定放棄的啊!」
 十幾年來,有歡笑、有淚水,無以數計的爭執,總在彼此的諒解中將誤會冰釋。說的沒錯,「該忍的、該計較的,都過去了,還有什麼是熬不過的呢?」
 想到這裡,她心頭一驚,每次她下定決心要離開時,真的都會這麼想--該忍的、該計較的,都過去了,還有什麼是熬不過的呢?
 唯獨這一次,她沒有!原來,這一次堅持分手,並非因為忍不下什麼或計較什麼,反而只是很單純地渴望那種「不必再忍、也不必再計較」的日子,應該會十分輕鬆自在吧!
 於是,念頭一轉,決定離開。
 接下來的日子,她再遇見朋友們的時候,都會主動地中止他們為她覺得惋惜的話題,很瀟灑地借用一首曾經紅極一時的流行歌曲名稱,謝謝朋友們關心的好意--「別說,可惜!」

年齡愈大,愈應該把握最後的青春時光

 放棄一段品質不好的愛情,並不可惜。反而,擔心「棄之可惜」而戀棧一個不值得去愛的人,才是真正的浪費青春。
 很多人都以為,「別說,可惜!」是年輕人失戀時的權利;事實上,年齡愈大的人,愈應該把握最後的青春時光,向不愛你或你不愛的人說再見。
 感情,的確是一種生命的投資。當你已經發現自己賠得很慘的時候,千萬不要繼續坐在牌桌上,想利用最後僅僅剩餘的一點青春來翻本,賭徒心態常常迫使一個原本來得及抽身的人弄到傾家蕩產、血本無歸的地步。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並不一定是毅力的展現。尤其,在感情的世界裡,更要小心翼翼去評估自己有多少勝算。如果,已經確定自己沒有辦法贏回來,何不抱著「少輸一點」的心態,早點下來。
 有些人自以為沒有什麼得失心,可以在一段感情中耗盡餘生,「反正已經這麼老了,將就點吧!」除非,雙方都願意為愛妥協,否則到最後不但賠上老本,也賠上老命,晚景份外淒涼。

年齡和婚齡,不再是幸福的保障

 隨著「養兒防老」的觀念漸漸淡薄,「少年夫妻、老來伴」的想法也漸漸式微。年齡和婚齡,都不再是幸福的保障。
 高齡離婚的案例愈來愈多,結婚二、三十年離異的夫妻,不止反映了這個時代「追求自我」的使命感十分強烈,同時也說明了人們對感情和婚姻的妥協度愈來愈低。
 放棄感情或結束婚姻,站在「過去式」的觀點來看,的確很可惜。因為,你只看到失去的部分。但是,若以「未來式」的眼光,看到將來還可以有其他收穫的機會,當覺慶幸--至少,沒有把一生都葬送在一段自己無法肯定的感情中,利用餘生可以追求自己的幸福。
 面對感情的抉擇,旁觀的人總說:「勸合不勸離!」這雖然是一種厚道,但也是一種推託,畢竟,沒有人願意主動幫別人承擔失戀的後果。但是,身為當事人,卻不能蒙混自己,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全責。
 該合的時候合,該離的時候離。不論結果是合還是離,都別說可惜。戰場的輸贏,是兵家常事;感情的勝敗,只要對自己交代。就算失去一段感情,若能從中得到教訓、有所領悟,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付出的代價雖然很高,卻不算可惜啊!



幸福思考:聰明行動--

感情,是生命裡很重要的一種投資。
發現賠得很慘時,不妨認賠了結。別以為一直賭下去就可翻本,
賭徒心態,常迫使一個原本來得及抽身的人弄到傾家蕩產的地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