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 那是一種遺傳的興趣
原來 面對鏡頭是從小的習慣
原來 有些時候 翻開回憶才發現 一切早已註定...
---
從小 我就是家中照片最多的小孩
因為對當時愛拍照的爸爸來說
正值可愛好動 又喜歡擺pose、不怕鏡頭的我
剛好是最適合的model之一(另一個應該是我媽)

據他說 後來因為碰到家中一些變故
連帶影響了弟弟妹妹小時候的照片不那麼多
沒有辦法幫他們的童年時期 留下完整的紀錄
聽他的語氣中 其實有著諸多遺憾和感觸

今天因為在找一些照片
也順便稍微翻出很多從前的照片

看到年輕時的爸爸媽媽
看到從小就很愛拍照的自己
(呃…所以別怪我變自拍達人!)
看到醜小鴨變天鵝的我妹
還有小時候很可愛 長大變帥的我弟

很奇妙吧!
人的一生經歷
竟然可以從這幾張小小的紙上讀出
看得出從前的自己比現在少了一些滄桑
多了一些青春活動
看得出從前的臉孔脫離不了稚氣
現在卻總帶著淡淡的哀傷

看著爸爸的頭髮斑白
看著媽媽的曾經歡顏
看著奶奶的日漸縮水

歲月對他們 比我們還要殘酷得許多
我們充其量只是長大了
但 他們卻變老了
有朝一日 我們也會看著照片裡的自己
感嘆著當時的年少輕狂

有一股衝動
想把所有的照片都掃起來
然後分門別類的歸檔列管
以免很久的以後
照片變黃、底片變質
而記憶 也跟著不復存

只是 那實在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
至少需要花上大量的人力和時間
但 卻確實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

一直有著攝影習慣的我們家
難怪會那麼快的接受了數位相機的出現
(還記得大二時 我手上的數位相機 應該列得上是全班前三台之一吧?)
而後 隨著我在傳播系的就讀
相關的數位資訊也就源源不絕的進入我們家
最近一、二年 更因為我爸開始全心投入攝影的興趣中
家裡更變本加厲的充斥著跟數位修片有關的討論話題

舉凡:瘦手臂、豐胸、改善膚質、柔焦…
都在家人的彼此切磋中 增進了技術 XD

還好 我們家始終愛著攝影
才能讓我可以憑藉著照片
回憶起很多的故事
也更能看到許多人、事、時、地、物的不斷變遷

還好…
我的回憶 不至於一片空白 :)

P.S.發花痴一下:

啊!我小時候真可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